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盗挖野生杜鹃 后果很严重
已有8人被刑拘 以盗窃罪论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01日 08:38:45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童欣芸

  图为森林公安正在花木市场检查。

  日前,县农林局森林公安对花木市场开展监督检查,并联合跃龙、力洋、岔路等地方公安从源头上对盗挖树桩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近期行动中已经收缴各类野生林木、树桩100多株(只),野生杜鹃占了大部分,已有8人被刑拘。

  春季是种树的好季节,苗木树桩的交易也迎来了高峰,同时也是非法采挖野生林木树桩的高峰。近年,野生杜鹃、梅树、黑松、山茶花等因其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高,受到了一些不法分子的私采盗挖。“这几年用野生梅树、杜鹃等做的盆景受到市场热捧,经济价值逐渐走高。”一花木店老板告诉记者,一株品相好的野生杜鹃可以卖到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记者走访花木市场了解到,在花木市场仍有不少买家向相关店家询问是否有野生杜鹃买,也有不少店家对近期森林公安收缴野生林木、树桩的行动表示不理解,市民保护野生植物的意识还比较薄弱。

  据悉,野生杜鹃等林木属于地方特色自然资源,严禁乱采滥伐、非法经营。“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擅自将国家、集体或他人所有的林木以挖掘方式转移异地,据为己有的,以盗窃罪定罪处罚。”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根友告诉记者,盗挖滥挖野生杜鹃等野生植物,不仅严重破坏野生植物的资源,同时还造成野生植物生长环境的破坏,森林的生态保护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但仍有不少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不惜铤而走险。

  接下来,我县森林公安还将继续加大对非法采挖林木、树桩的打击力度。今后将不定期地对县花木市场进行检查,对盗挖滥挖野生植物的违法犯罪分子将依法严厉惩处。同时,县森林公安也呼吁,广大群众要提高对野生植物的保护意识,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的日常管护,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各方齐心协力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缅怀革命英烈 激发工作热情
·我县连续十一年蝉联省“平安县”...
·“社保伞”撑起民生幸福
·加快平台建设 打造精品园区
·我县青年教师当选“2015浙江教育...
·今日起我县进入休渔期
·我县开展2016年涉农资金项目联合...
·宁海县平调研究会完成换届
·我县招商引资奏响首季“最强音”
·“花海茶香”客似云来
  图片推荐:
缅怀革命英烈 激发工作热情
桑洲首家精品民宿开张
爱心捐助患病学生
“花海茶香”客似云来
税收桃花别样红
越溪金桃花绽放添胜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