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描墓碑·思母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5日 09:11:10

  赵邦良

  今年3月6日,时钟刚过5时,我急忙起床,未穿好外衣就奔出房门,仰望天空,东方已微露曙色,却被淡淡乌云罩着,好像要下小雨的样子。

  每年清明时节,全家总要到我父母坟前去扫墓。因坟墓建造已有15个年头,墓碑上的字迹有一些脱落,故在清明节前,我先去将墓碑上的字重新描一描。匆匆吃过早饭,带上早已买好的红、黑二瓶油漆,急忙往山上赶去。走到父母墓前,深深三鞠躬后,开始描绘起来。

  父亲离开我们已有40多年了,母亲去世不到15年。我握着毛笔,蘸着油漆一笔一划从上到下、从墓碑的右边到左边,轻轻地慢慢地描着碑文,不敢用重笔,但仍然剌痛了我的身心。父亲去得早,往事已稀。当我描到母亲名讳时,热泪夺眶而出,想起慈母一幕幕爱儿之情,还像在眼前。

  母亲,你在我心里还活着呢!

  母亲,你还记得否?解放前,我们家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过着无米之炊的苦日子,吃了上顿无下顿。记得你总是拿着空升,东求西借下锅米。有一天没借到米,你只好睡在用门板铺成的床上流泪,我站在床边看着你。天色已晚,躲债的父亲还未回家。你疲惫地下床,从挂在墙上的一口破橱里,拿出半碗稀饭,塞到我的手里叫我吃,自己又回到床上面朝里躺着。

  捧着你中午省下的稀饭,看到你眼角边流出眼泪,还用手使劲捂住嘴巴……我吃着稀饭,禁不住也流下泪来。

  我还牢牢记得那一天:天下着大雪,刮着大风,一眼望去是白茫茫一片。时近傍晚,路上早就没有行人,都在家里吃饭或取暖,而你却还在山上砍柴。那时,父亲身体不好,我又年幼,全家的柴禾由你一人承担。当你将一大担柴禾担回家时,已满身是雪,衣服早已湿透了。我看到你嘴唇发青、浑身发抖……

  解放后,我家翻身了,由于你为人正直,平时又能帮人,遂成为我村第一任妇女主任。这时的我家,父亲是民兵队长,我是儿童团长,是多么幸福的一家。但你却时刻教育我做人的基本道理——勤劳、正直,做一个能为大家做好事的人。而你的妇女主任一干就近20年,你带领全村妇女站岗放哨、动员群众参加土改运动。后来又积极动员大家参加互助合作社和各项政治活动。

  我还牢记1951年1月的一天,本村学校林西庚老师来我们家动员我上学。父亲考虑到一来家庭困难,二来他身体弱,我去读书怕负担不起,不肯让我去上学。而你宁愿承担家里一切重活,坚决让我上学。你说,没有文化的人以后是不能为国家做事的。

  一件永远难忘的事:有一年冬天的傍晚,寒风不停地吹着。我从山里拉柴回家离村半里远时,看到夜色中一位老人站在村口远望着,啊,是我母亲呀!那时我已是有妻有儿女的人,你还是不顾年老体弱来接我,我浑身发抖,心疼得很。顿感力气倍增,把车拉到你的身边,大喊一声“妈!您何必来……”我泪流满面,喉咙哽塞,下面的话说不出口了。这时你忙走到我的车后,用力推着柴车。

  一滴红漆从已描过的字中滴下,像是母亲的心血,我急忙用衣袖将它擦干,继续往下描。

  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回想翻涌的往事,母亲像是站在我的身边。我一边描着墓碑上的每一个字,一边擦着怎么也擦不干的眼泪,心中仍默默与母亲交谈着。描呀描,当我描到“之墓”两字时,我的手突然僵化了,这才意识到我的母亲早已走了,已远离我们了。

  我刻骨铭心地记得,2001年9月6日,是你离开我们的时日。年老时,你信佛了,求佛慈悲,保佑儿孙身体健康,合家安好。祈求菩萨保佑自己走的那天是个好日子,能带给儿孙们兴旺发达……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你走的那天,我发疯了,我的家像天塌下来一样,我像被压在塌陷的地底下,嚎啕大哭,泪流满面,想用我的嘶叫和泪水唤醒已永远沉睡的你。我陪伴你4夜5天,望着你安祥的面孔,我低声说:“妈,您走好,我们会按你生前的教导和意愿,一定会走好我们要走的路,过好自己想过的日子。”

  老天总算帮衬,没有下雨,当我描完碑文最后一笔时,一束阳光,照在父母坟墓上,愿这束阳光,会永远温暖我父母的亡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非法行医”该当何罪?
·没有手机三包卡就拒修?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我县国税部门蹄疾步稳备战营改增
·首届老寿星钓鱼“争霸”赛举办
·市青联委员考察我县乡村旅游
·我县道路照明LED灯具节能改造全市...
·“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为村里出力”
  图片推荐:
人大代表视察评议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西店外贸企业实现开门红
新城市中心区开放大气 彰显绿色现代化城市风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