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屋·茶梅·公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5日 09:11:26

  西湖雨

  ……

  下班了,我便带着小儿去看望公公,夕阳的余晖下,老屋西墙头上的爬山虎有一种别样的景致,既深邃而静谧又温馨。即将到了,我便指着老屋对着小儿说:“这是你爷爷的家,也是我们的家。”

  雨,轻抚着窗棂,细细密密。耳畔响起公公在世时,这个时节常叮嘱我的一句话:“冬冷不算冷,春冷冻煞昂(ang,初生牛犊),春寒料峭,霞,你得多穿点,小心感冒了。”他的身影便浮现眼前,这样的季节里,他总是里穿一件白衬衣,搭红色羊毛衫,风大时外加一件风衣,严冬里也是呢大衣一身,常常在领子那打一条红白或蓝白相间的领带,下穿一条黑色西裤。即便是这样的雨天,在侍弄老屋院子里的花草时,也是如此雅致清爽。公公会把盆栽搬进室内,拂去盆底的灰土,下垫一个瓷盘,搁一盆在书房的茶几上,搁一盆在卧室里,在他老同学赠与他的字画旁也搁一盆。

  每次去看他,老人家总是手捧书籍,鼻梁夹着金丝眼镜,静静地坐在南窗边的书桌旁喝茶、看书、写作,院子里的大冬青树筛漏下的光,透过老屋的南窗,映照出公公孤单而又执着的身影。

  婆婆多年前撒手人寰,留下公公一人住在老屋,我们曾邀老人家同住,许是他觉得麻烦我们,许是老屋里有着年华的余温,那一抹余缱绻悱恻,残忍又虔诚,是小辈们不曾懂的。我们便尊重公公的决定,继续由他一个人守着老屋。老屋南窗旁的公公如一幅画定格在我心里了。我总是会梦见那一幕,以及在院子里他侍弄那些盆栽的时候,或许我们属同一生肖,对植物也特别感兴趣,于是,我也跟着好奇起来。

  记得公公最爱养的是茶梅与兰花。茶梅平凡中有着优雅与超逸的韵致,虽质朴,但,集茶花的娇美与梅花的耐寒品性为一身,在百花凋尽的寒冬里,除了腊梅就是茶梅了。它用绚烂的笑容装点萧瑟的灰色冬季,给一个人生活的公公平添了无尽的雅趣。

  后来,公公走了。整理老屋时,我们翻阅着一本本老相册,看着泛黄的相片,体会着老人家一路走来的不易,有意气风发,更有酸甜苦辣。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六零年代,他师范毕业只身去北大旁听,追逐梦想的艰辛里更有茶梅般的品格。

  ……

  在我父亲眼里,要闹便闹,没来由地乱发一通脾气的我,虽与公公没有血缘却很投缘,他从未对我大声呵斥过,我们也未曾红过一次脸,碰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指导我。

  命中注定我与公公有一段割舍不断、血浓于水的父女情分。然而,斯人已逝,时值今日,恰逢清明,又是一个雨季到来,老屋外,那西墙头的爬山虎定被雨水浇灌得郁郁葱葱了吧,就不知老屋里那几盆茶梅怎样了?

  雨,继续下着,淅淅沥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非法行医”该当何罪?
·没有手机三包卡就拒修?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我县国税部门蹄疾步稳备战营改增
·首届老寿星钓鱼“争霸”赛举办
·市青联委员考察我县乡村旅游
·我县道路照明LED灯具节能改造全市...
·“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为村里出力”
  图片推荐:
人大代表视察评议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西店外贸企业实现开门红
新城市中心区开放大气 彰显绿色现代化城市风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