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心底里的那段旧时光
——怀念我的太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15日 09:11:46

  何荣勋

  四月的天,晴一天阴一天,风一天雨一天,思绪开始随着空气的流动慢慢延伸……

  在我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些人对我们很重要,却又无奈离我们而去。那透彻的心情会细细倾诉那段年久的沧桑,定格那种永难再见的落寞与彻心冰凉的感觉。

  生命的陨落会沦陷成一场尘封的记忆,但对亲人的思念,如湖面微风,泛起阵阵涟漪。

  宁波第一长寿老人朱土花,我的太婆还是走了。

  老年人最怕摔跤,本来手脚还能自由活动,摔跤后就一直卧病在床,身体机能每况愈下。虽经输液补充营养,但已回天乏力,逃不过时间。

  回忆太婆在世时的点点滴滴,心头涌现出无限的悲伤和无奈。

  作为宁波第一寿星,太婆长寿是生命的奇迹,也是我们儿孙和远近百姓引以为傲的事情。登门访客羡慕太婆生命的长度,我们却佩服太婆生命的精彩,更留恋太婆的唠叨、对家庭的责任,以及对小辈们无私的爱。

  我和太婆年龄相差近70岁,小时候我对太婆印象最深的是她冬天的那个小火炉。寒冬腊月,她在灶塘生起炭火,家人们围炉夜话,讲讲奇闻轶事,家长里短,一片温馨。睡觉前炭火装进铜制小火炉,把她的被窝烘得很温暖,枕头边还有美味的炒麦粉等零食,年幼的我就想粘着她。

  太婆是个仪式感很强的人,远方的客人去看她,她总是亲自挂上红线,送上满满的祝福。她在百岁前,每逢过年过节,总要烧一桌好菜,准备年糕麻糍来款待小辈,太公过世早,清明节她总是想尽办法,动员年幼的儿童爬上高高的平栏里山去拜祭。

  太婆极具家庭责任感,大家庭难免会遇到些难事,婚嫁、育儿、就业、就医等等,太婆总是清晰地记得大家的困难,开出好多解决地办法。有些小家庭家里临时缺人,她还身体力行帮助烧饭、带小孩,做一个超级替补队员。

  儿孙和媳妇们做得不好,她会当头棒喝,直言不讳,从东家管到西家,树立勤劳、肯干、善良的家风,让大家庭始终航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太婆对小辈的爱是平等和无私的,在她眼里没有看不惯的家人,只有值得帮助和关心的家人。各个小家庭基础各有不同,她从不区别对待,甚至更加关爱困难家庭。

  几年前,有个长辈过继了一个小孩。起初,家人和小孩有违和感,其他小朋友也都冷落她,太婆却视同亲生,关爱有加,让她很快地融入大家庭。

  太婆很会经营家庭,她在70多岁的时候还到洪家塔坂路廊义务烧茶,同时卖些酒酿、瓜子给路人,补贴家用。过年时她很想我们多陪陪她,舍不得我们离开,但为了不耽误我们工作,她还是催促我们早日出发。

  太婆很喜欢接受新鲜事物。那时,还住在南货店旁的老房子,夏天的傍晚,邻居们聚在一起纳凉,她坐在一个大青石板上,摇着一把蒲扇,听村民们讲着山海经,还时不时中气十足地发表见解,每晚几乎是最后一个离开纳凉现场的。

  如今,太婆离开了我们,但她的爱始终伴随着我们,不会消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非法行医”该当何罪?
·没有手机三包卡就拒修?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我县国税部门蹄疾步稳备战营改增
·首届老寿星钓鱼“争霸”赛举办
·市青联委员考察我县乡村旅游
·我县道路照明LED灯具节能改造全市...
·“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为村里出力”
  图片推荐:
人大代表视察评议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微型党课比赛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草木逢春来,花事知多少
炒粉糕,小时候的味道
西店外贸企业实现开门红
新城市中心区开放大气 彰显绿色现代化城市风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