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吾家有女初长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3日 09:41:37

  冯雪静

  时间在流淌,转眼间,牙牙学语的女儿已长成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了。读一年级的她,每天放学一进家门就哼起流行歌曲:“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陪陪我。”一副娇柔的模样,惹人怜惜。于是乎,我对先生说:“趁女儿现在还小,赶紧多抱抱,等她长成亭亭玉立的姑娘家,你想抱也抱不成了。”

  忆往昔,日日期盼弱不禁风的小女能健康成长,而如今,看着女儿一天比一天乖巧伶俐,我抛却了心中多年的忧虑和牵挂,忘却了生活曾经的艰难和苦闷。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心头肉,当了母亲以后的我,对此深有体悟。世事纷扰,流年似水,闲暇的时间,我都陪着她,读书,写字,练琴,打球,下象棋,听音乐……周末和节假日,我们全家往往出去自驾远行,攀武夷山登黄山,爬长城游厦门……女儿的一切成了我的一切,我和女儿揉成了一团。“几分付出几分收获”,女儿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欢声笑语,使我们夫妻俩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和甜美。

  在作文《自画像》中,女儿这样描述自己:“我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一张苹果脸(实际比苹果椭圆一点),一对小酒窝,眉毛弯弯的,眼睛大大的,鼻子挺挺的,就像苹果的柄,嘴巴红红的,就像苹果的颜色”。文字虽粗拙,但纯真、活泼的个性,一览无遗。女儿遗传了我好强的个性,也承袭了其父沉稳的一面,小小年纪的她,做任何事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记得在幼儿园大班时,学校举行跳绳比赛,从未跳过绳的她,一开始动作显得那么的拙劣,我们都暗地里发笑,可她一点都不气馁,一有空就跳个不停,学校里练,家里也练。一个月后的比赛中,她跳了一百五十下,当她将“跳绳大王”的奖状递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无比感慨地对先生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小时可没这股劲儿啊!”

  女儿小名“田田”。“田”字,写起来,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寄予着为人清纯善良、正直大方之意。又生辰五行缺金,而“瑜”,美玉也,玉金一体同行,小家碧玉,因此学名“朱晨瑜”。“晨瑜”又曰“成语”,学校里有同学戏称其“成语故事”,女儿听之大悦,回家后,狂读成语故事,问其故,抿嘴一笑,才知不想让同学笑话其徒有虚名。先生对此名赞不绝口,还连夸我文学底蕴深厚。“别自吹自擂,小荷才露尖尖角。”我浅笑了之。

  一年级暑假时,女儿对课外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小年纪的她,不到一个月就看了儿童版的《绿野仙踪》、《亲爱的笨笨猪》、《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格列弗游记》、《木偶奇遇记》、《西游记》等书。一天,读罢《西游记》,突然问我,“妈妈,要想成为人见人爱的小女孩,是否要有勇敢、勤劳、善良等品质?”我说“对呀!”她若有所思,接着问道:“《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假造(虚构)的,猴子是不会说话的,(历史)真实生活中,去西天取经的人只有唐僧一人,对吧?”这是她看了另外一本有关唐僧的传奇后得出的结论,小小年纪的她已能搜集信息,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了,我俩再也不能把她当作不谙世事的小女孩了。

  在家里,女儿常称自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田珠格格”。此话是自炫还是嘲讽我们?亦或是两者皆而有之吧。俗话说:男孩要苦着养,女孩要宠着养,也许是我夫妻俩在生活上将她照顾得太细致太周到了,十岁那年,我带她去了一趟北京,在故宫门口,她大模大样地拍了一张“格格”的照片,红冠凤袍,气质优雅,望着女儿俏皮的模样,我遐想着她的将来……

  茫茫人世间,岁月缤纷如花,花开花谢,有情无情,孰可知?人生如潮,潮起潮落,坎坎坷坷,岂可料?女儿不可能一直拴在我们的身边,将来有一天,她终究要独自远行,去寻找属于她的世界,而作为父母的我们,能为她的将来准备些什么?除了物质的东西外,我还教会了她哪些做人的品质?哪些人世生存的本领?女儿的长大给我俩带来了甜蜜,带来了欢声笑语,也带来了思考。

  时光如梭,一晃又是几年过去了,眼看着女儿就要小学毕业了,率真可爱的她,经常在镜子前晃来晃去,挤眉弄眼,还美滋滋地感叹:“幼儿园老师说的没错,小时候长得普通的女孩,长大了,会越来越好看!”看她自骄的模样,一脸臭美,让当妈的我不知如何说好。

  十三岁的她,看的书也越来越多了。杨绛说过:“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只有多读书,耳濡目染,才能收获更多仁义礼智的美德,才会拥有知书达礼的高雅气质。我经常教育女儿,要有“不谄媚权者,不鄙视弱者”的好品质,做个质朴、真诚、善良的好女孩,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而今,女儿真的长大了,她内敛、温和、正直,对世间的善恶美丑,有自己独特的领悟。班里谁欺负谁,谁上课总是吵闹,谁不尊敬老师,是非分明的她,说起这些,总是一脸的打抱不平,豪侠气概十足。

  女儿和我一样,爱好文学,爱好诗歌,我们母女俩经常一起写诗读诗。四年级后的她,加入了学校的诗社,还通过竞选成为潘天寿阳光文学社的主编,她的诗歌《我有一个好爸爸》、《薰衣草》等先后发表于《今日宁海》,她的作文《带着苍耳去旅行》、《神奇的UFO》、《雨中游古镇》、《父与子》等先后在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上获奖。小小年纪,尝到了写作的一点点甜头,这让她的内心溢满阳光,无比快乐。

  前些天,女儿满心欢喜地说:“妈妈,小时候的我,经常生病,现在的我,很快乐,很幸福!”是的,我知道女儿对幸福的理解很简单,很纯粹,内心每日像花一样美丽地绽放,也许在她看来就是幸福。对于她的将来,我有过期盼,但我不刻意强求出类拔萃,否则,对于她来说,人生是一种无形的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心灵的牵绊。我不想她在成长的季节中,就被浸淫于狂海怒涛中,不想强制地扼杀她对生命的一点点美好的希翼。滚滚红尘,漠漠烟云,瘦小的身子,娇弱的心灵,禁不起多少落花流水雨打萍,我只希望,每一天,她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读自己喜欢读的书,这就够了。

  春日里,融融的阳光洒满我的窗前,花盆里,一棵小小的含羞草,羞答答地展示着她娇嫩的细叶,绿意盎然,给人暖暖的,美美的幸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味道宁海”传统特色点心店评选...
·衣旧情深
·辛苦了 白衣天使
·社区扫盲热 老人认字忙
·排队等待处理违法缴纳罚款已经out了
·两代人怎么愉快地相处?
·大爷6小时拨打几十个120电话
·童声飞扬
·欢乐邻里节 和谐零距离
·作曲家胡登跳诞生90周年纪念封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