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妈是坏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3日 09:41:51

  叶子

  今年,小子开始学象棋,我理所当然成了陪练。每当他学棋课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拉我对弈。

  作为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在下棋的过程中,他多次悔棋不说,还屡次不让我打掉他的棋子。有次,我一定要将军,他却强烈要求我走另一颗棋子,不让我走这步棋,不能将他的军,而我却坚持走这颗棋子,并且立场坚定地告诉他:我的棋子怎么走、怎么布局,我有决定权。结果,亲子对弈以他的大哭收场。小子边哭边忿忿不平地说,妈妈这是打击我的自信心!而我则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你要学会坦然接受失败,妈妈可以让你,但别人不会。

  由于和他对弈总容易“反目成仇”,所以每次对弈前我总要再三强调,妈妈不会为了让他高兴,而故意让他,不会因为他是孩子,就故意改变比赛结果,双方都要遵守规则,如果他又输了,一定要接受失败。但让小子坦然接受失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小子没学棋前,我们母子俩最热衷的比赛项目是算24点,每晚算三盘定输赢。那时,他从头到尾都铆足了劲要打败我,但往往是三盘皆输,当时他接受失败的情绪还在可控之中,不会大吵大闹耍赖皮,因为妈妈是大人,上过大学,算得快也在情理之中。最终,小子终于凭自己的实力赢了我,获得了他渴望已久的胜利。但我知道,为了打赢我,他经常练习,而且学会了加减乘除的灵活运用,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把我算过的一些方法变为己用。那晚,在战胜我的那一刻,他挥起小拳头大叫了一声,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倘若我一开始就放水让他赢,胜利的果实还会这么香甜吗?

  但下棋和算24点明显不同,算24点是短平快游戏,拼的是速度,只要他小脑瓜转得快,就有赢的可能。但象棋却要“瞻前顾后”,需要很好的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而小子除了那股咄咄逼人的杀气比我强大之外,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显然不如我这枚“老姜”,总是被我杀得节节败退。一次、两次……面对惨败,小子显然无法接受,每次都以大哭收场。小子的哭声当然也触动了我,毕竟他是真的伤心,也无数次在心中反省:我只是想让他明白,生活在这个社会,他的人生要经历无数次输赢,在这看不见的“血光剑雨”中,对手不会让他,要想赢,只有让自己更强、更优秀。

  小子不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他不会知道妈妈心里还有这么多的思想活动,可我是知道他的心理活动的:妈妈就是想自己赢,不让我赢,妈妈不顾我的请求,坚持打掉我的棋子,妈妈就是坏人……是的,妈妈明知道他会伤心欲绝,可还是残忍地把他打败!

  我真的需要在输赢方面与他如此较真吗?需要大动干戈伤害母子间的和气吗?我把此事交由朋友讨论,有的朋友认为我这么做确实很残忍,有点小题大做,不就是陪孩子下棋吗,干嘛这么较真,还掺入那么多人生哲理;有的则认为这么做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如果每次都故意放水,让孩子每次都赢,他就不会进步,毕竟失败也是一种动力。所以,在和小子对弈这件事上,如何才能让他微笑地面对输赢,胜利了不骄不躁,失败了也不气馁,至今仍是束手无策,继续当我的坏人。

  象棋界有句名言:“看得远才能走得远,想得远才能做得远。”在楚河汉界纷争中,强者目光长远,胸怀大志,走一步看十步,步步奇招环环相扣;弱者鼠目寸光,贪小利失大局,处处被动挨打,寸步难行。

  人生如棋。在小子的教育上,一直想做一个看得远走得远的妈妈,不要鼠目寸光,贪小利失大局。不仅要做他的良师更要当他的益友,母子间也能建立一种类似朋友间肝胆相照的义气,但现实却总是处处“被动挨打”,小子在他的日记中曾写道:老妈要求我做的事,我基本都做了,但我要求老妈做的事,她一件都不做,比如我让她下载“我的世界”的游戏,她总是推三阻四,从一年级拖到三年级,也没给我下载,老妈真是一个坏人!

  在小子成长的过程中,妈妈和儿子的“战争”注定会硝烟不断,“坏人妈妈”这个角色我也许还要一直当下去。何时才能平反昭雪?或许只有当小子远离家,经历了更多的事之后,才会发现在这个冷酷而直白的世界,“世上只有妈妈好”是多么通透而直白的表达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味道宁海”传统特色点心店评选...
·衣旧情深
·辛苦了 白衣天使
·社区扫盲热 老人认字忙
·排队等待处理违法缴纳罚款已经out了
·两代人怎么愉快地相处?
·大爷6小时拨打几十个120电话
·童声飞扬
·欢乐邻里节 和谐零距离
·作曲家胡登跳诞生90周年纪念封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