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琴格高低心自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30日 09:45:45

  谢陶陶

  人生如琴,余音袅袅,意蕴悠长。芸芸众生,或喜华曲浮调,或爱清音简声。享人生之琴曲者,自知琴格高低。

  古琴悠悠,弦歌雅意承载多少知音难觅。

  伯牙鼓琴,只因喜音赏乐,奈何知音难觅,无人懂其爱琴之心。幸而遇子期,《高山流水》奠定二人之友情。伯牙善鼓琴,子期善聆听,两人沉浸乐音,自得其乐,别有一番滋味。奈何子期早逝,伯牙在其墓前断弦毁琴,立誓从此不再鼓琴。

  鲜有人能理解伯牙的决绝。伯牙若继续鼓琴,或许可得万千景仰,享人生之辉煌璀璨。但,于伯牙而言,功名利禄不过过眼云烟,得一知音相伴,方享人生之味。知音已逝,断弦相送,然伯牙鼓人生之琴,享知音之遇,自知琴格高低。

  向往伯牙之洒脱。伯牙可为知音断弦毁琴,我亦愿得一知己相伴,闲云野鹤,自由自在,不求光芒万丈,只图享受有人陪伴的静谧安然。

  古琴泠泠,高低冥迷成就多少才子佳人。

  司马相如,原本家境贫寒,因其诗赋之名得梁王以“绿绮”相赠。相如琴艺精湛,“绿绮”音色绝妙,两者相合,方使相如一曲《凤求凰》,抱得文君归。门第之别,礼教之缚,丝毫不能阻碍司马相如与卓文君追求自由幸福的爱情的果敢意念。

  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相如与文君的行为可谓是不顾脸面,离经叛道。或许于他们而言,若当初两人没有弹起人生追求爱情的序曲,他们便不用承受他人诟病,不用被人指点,可爱情这曲琴乐,自品自知。不顾世俗,追寻爱情,相如文君共奏人生之琴,不在乎他人之言,自知琴格高低。

  羡慕相如文君之果敢。文君可为相如抛却荣华,我亦愿如二人一般勇敢追寻,心之所向,梦之所在,一往无前,不求功成名就,只图享受追求梦想的无怨无悔。

  古琴喑哑,余音绕梁诱惑多少王侯将相。

  楚庄王得名琴“绕梁”,整日弹琴作乐,不理朝政,甚至连续七日不曾上朝。王妃樊姬异常焦虑,以夏桀、纣王之例规劝楚庄王。夏桀酷爱妹喜之瑟,纣王沉醉靡靡之音,可二人同失性命与江山。楚庄王因此警醒,决心精于朝政。但楚庄王无法抗拒“绕梁”之诱惑,只得忍痛割爱,命人毁去古琴。从此,“绕梁”绝响。

  少有帝王执掌至高权势、面对万千诱惑时,能不失常心。不毁“绕梁”,或许楚庄王的生活更加多样,但他听从樊姬规劝,重拾常心。自此,勤政之曲,悠然自品。听从规劝,断绝诱惑,楚庄王不贪图享受人生华曲,以先人为鉴,自知琴格高低。

  敬佩楚庄王之坚定。楚庄王可为事业忍痛割爱,我亦愿依心之所喜,谋得一份生计,坚持不懈,自得其乐,不求高官厚禄万人景仰,只图享受兢兢业业的平淡安逸。

  为生活体面,为人生多样,为名利尽得,为他人艳羡,总有千方百计,然若为品味人生,享受生活,只可心怀常态,知足常乐。

  面对浮华万千,伯牙得一知音足矣,心态悠然;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有彼此相伴,终有知足;楚庄王不沉湎奢华,勤恳为民便好。或许有人笑他们不要体面,不懂享受,但他们遵循本心,于万千诱惑中坚守心之所向,因此,人生之琴,悠悠自品。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坚守本心,笑看浮华,方能独品生活之琴曲,享人生之百味。

  华曲浮调引人闻,清音简声心自品。二者相较,琴格高低心自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传手艺 学刺绣
·跃龙街道庆六一 送关爱
·桃源防控结合助推拆违工作稳步推进
·桥头胡激发党员责任心、服务心、...
·梅林中心幼儿园“跳蚤小书市”开...
·泉水社区为二胎妈妈送“好孕”
·桥头胡三举措谋划电商发展
·跃龙着眼全局找短板谋新篇
·一溪春风激活小山村
·斯须炒成满室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