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难忘师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3日 09:09:20

  洪昌成

  他,步履蹒跚,晃着脑袋,逢人笑脸相迎,说话时眉宇间蹙起几道皱纹,似乎每道皱纹都透着无尽的智慧……他就是我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从初小升上高小一年级。学校调来一位男老师,他中等个子,四十左右年纪,留着个板刷头,穿着极朴素。上第一节课时,这位老师一进课堂就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我姓蒋,是蒋介石的‘蒋’,长街岳井人……”说着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了三个字——蒋其干。后排几位同学发笑。他晃了晃脑袋也笑了。同学们都感到新奇,因为从来没有老师告诉学生姓名的。那时学校不要求讲普通话,蒋老师讲课是标准的宁海方言。他口齿清晰,娓娓道来,通俗易懂,简直是在讲故事,我们完全被带入文中的意境。可他的教本放在讲台上几乎没动。同学们睁大眼睛,听得入迷了,教室里鸦雀无声,不知不觉下课钟响了,大家感到好惋惜呵!

  先前的语文老师常常要求我们背诵每一篇课文,真是枯燥乏味,有几个调皮的同学总是找机会溜走。蒋老师从不要求我们死记硬背,但每天的早读课,他非蹲班不可,大家也不敢偷懒。他的教学既认真严谨,又有精湛的艺术技巧。如教生字“裹”,他说衣服之中有果子,原始社会时,大家采了果子都是共享的,后来吃不了,于是人们出现了私心,将多余的果子包回家;又如教“精”字,他说“米”里面有着高级的营养,人吃了有精神……当学生问他“精益求精”这个词语什么意思,他解释说,一件事做得已经够好了,但还要求做得更好。这么深奥的词义,经他简单的分析,我们很容易领悟。总之,他教的每一个生字,每一个词语、成语,都让我们印象深刻,一辈子也忘不了。

  每次上课前,蒋老师要求我们唱一首歌,可我们常常将A调唱成B调。蒋老师晃了晃脑袋笑着说:“怎么都是道士调,难听死了,我来教你们唱。”他先教我们青蛙叫,又教我们小鸟叫,课堂中充满了活泼的气息。渐渐地我们有胆量回答他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使答错了,他也不指责,尽量挖掘学生的优点。于是我们觉得蒋老师可以亲近,常常全班轰动请求他给我们讲故事。他拗不过我们强烈的欲望,腾出一两节自修课给我们讲一些历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红军长征的故事。他的记忆力惊人,口才极好,讲得头头是道,有声有色。我们常常沉醉在故事情境中,难以自拔,以致忘记了放学时间。

  蒋老师上的作文课更是精彩。他先教我们如何审题,启发我们怎样选择材料,再打好腹稿,也就是如何合理地安排材料,然后介绍几种开头与结尾的方法。经他这么一点拨,我茅塞顿开,思路清晰,如同在黑夜中见到了光明。他常说,写作文不能雷同,也不能流于一种“开头理论一大套,中间内容空洞唱高调,结尾有口无心把决心表”的形式,要有与众不同、匠心独具的思维方式,才能写出好文章来。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我的作文能力日趋提高。每次讲评,蒋老师都要朗读我的作文,并夸赞几句。他的鼓励成了我一辈子的动力,也因此使我步入了文学创作之路。

  蒋老师从不体罚学生,凭他的博学和口才,谁的心里都感到一股敬畏。有时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甚至打人骂人,蒋老师总是把争执的双方叫到他的卧室里,关起门来耐心说服教育,直到你心悦诚服地承认错误才罢休。晚上,蒋老师常常到各个自然村去家访,与家长们聊聊家常。因此他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爱好。他从不歧视差生,尽量发挥每个学生的长处。他把喜爱打球的同学称为“球迷”,擅长于下海的同学冠以“海鸟”,劳动中力气大的同学美誉为“大将”……同学们也乐意老师对自己的美称,并在每次活动中都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显示自己的才能。

  六年的小学生活,弹指一挥间。临近毕业之际,蒋老师发动我们举办一次毕业酒,这是旧时代毕业生告别母校的一种特有的典礼仪式。他带领几个下海有特长的同学捉了一些海鲜,又自己掏钱到村市上买了猪肉、豆腐、蔬菜等,并亲自下厨。同学们兴奋极了,一边与老师们敬酒,一边相互勉励考上中学。蒋老师微笑着,鼓励我们为学校争光。那时我们光顾着高兴,没有说一句感谢老师的话,事后想起来实在惭愧。幸亏我们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全都升上了初中。

  如今我也退休了,心中时常思念着步入高龄的蒋老师。他那慈祥的笑容,微微的皱纹,说话走路时晃着脑袋的样子,滔滔不绝的口才,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衷心地祝愿我的恩师健康长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留住记忆中的香甜
·邂逅沧海桑田
·看谁的粽子包得又快又好
·党群同心圆 端午粽飘香
·缝补时光的沙漏
·免费婚孕检二合一 这个福利你知道...
·宁海老城的蜕变与新生(上)
·应急演练保食品卫生安全
·入党积极分子手抄党章学思感悟
·梅林杨梅岭段山体发生滑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