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晨间餐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6日 08:28:48

  蔡能平

  洗手作羹汤。

  未想到,这些年,自女儿上小学后,我竟会承担起这晨间“洗手作羹汤”的活儿。

  这下,可好!从周一到周五,晨间六时左右的我家,妻忙着帮女儿穿衣梳发,我却在小小的厨房里忙开了。顿时,沉静了一晚的厨房,又亮堂了,又有了温度和热气,又有了香味,锅碗瓢盆又叮当作响起来。

  其实,一开始,我是被逼无奈。现在的习以为常,那是后话了。晨间六时,正是睡意正浓之时,被窝又暖和。要在以前,够我在被窝中伸伸缩缩、卷来卷去,折腾一些时间了。现在,女儿要我妻侍弄,七时左右还得出门上学。想想家外早餐摊点总有点不卫生,不放心;想想即使天天到外就餐,对家庭经济来说也是一笔不大不小的开销;想想女儿学校的午餐也是快餐速食……于是,我就没了退路。

  如此种种,我半推半就地操起了大勺。为女儿、为妻子,也为自己,在厨房中手忙脚乱地闹腾开来。

  其实,晨间就这么点时间。六时起床,草草洗漱需十来分钟。七时又要出发。前前后后,用在餐事上的时间,也许只有区区半小时左右了。烧什么,怎么烧,同时又要兼顾女儿的喜好,真真有点头疼了。

  “静璇,明早吃什么呢?”有时,在头晚吃晚餐时,我们就讨论开了。“静璇,今早吃点啥呢?”有时,在晨间起身穿衣时,我们又商量开了。

  早餐像乞丐,中餐像大臣,晚餐像皇帝。有时想想,此言的确把国人的一日三餐形象传神地概括出来了。像我,即使早餐餐餐在家侍弄,也无非是清汤泡饭,青菜、小白虾煮面干,稀粥、荷包蛋,再不然就是牛奶加面包。

  女儿喜食红薯。冬日的早晨,冰凉的自来水,哗哗洗净了红薯的同时,也无情地浇灭了我的睡意。冷,真冷!有时,冷得我手指直哆嗦,冷得仿佛钻进了我的骨髓!好在十来分钟后,高压锅发出了噗嗤噗嗤的响声,也射出了滚烫的水珠,红薯的香味也顿时弥漫开来。想着等会儿,女儿笑容满脸地就着热腾腾、黄澄澄的红薯大快朵颐时,心中顿时暖意融融,仿佛刚才还凉冰冰的厨房,又温暖如春了。

  吃点红薯,不会耐饥哦!于是,另一个炉灶又被点燃了。蓝光灼灼,炉火一舔到锅底,锅里顿时就发出了嗞嗞的煎油声。注水,下面条,放青菜、小虾,不一会儿,一碗绿是绿、白归白的青菜白虾面干汤,就到了桌上。

  有时,稍稍在床上磨蹭了一会儿,我就速战速决,快速奔到厨房——放锅,加水,加盖。心里快速地念着:快点开、快点滚!不一会儿,热气就真的从锅盖边沿冒了出来。于是,我快速倒下冷饭,赶紧盖上锅盖,生怕热气跑光了。这下,也就一二分钟,一锅清汤泡饭就大功告成。

  夏日的早晨,比之冬日,那要利索多了,也不用受冷水、凉风的煎熬了。不过,晨间的餐事还是一步也少不了的。有时,还会多出一些麻烦。譬如稀粥。本来时间无多,待到一碗光影照人的白粥搬上桌时,离出发的时间也不远了。而此时的白粥才刚刚出锅,烫着呢!于是,我搬来电风扇,迅速按到最强风速,让人工风力,快速扇跑热气,好让女儿快点进食。

  其实,忙碌晨间的餐事,也有意外的收获。那是秋日的晨间,楼下桂花的香味,总会在丝丝秋风的吹袭下,阵阵飘进我的厨窗。闻着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让我一下有了好心情,也给了我操弄餐事的动力。嗨。太好了!花香总是被我等早起的鸟儿闻到了!

  有时,在厨间忙碌时,也会无意想到儿时的晨间餐事。那时,我的母亲是晨间餐事的主厨。那时,乡下没有煤气灶,家家都是三口紧挨着的大土灶。那时,家里人多;那时,父亲上午还要下田干活。记忆中,我家的早餐,总是米饭为主。有时母亲也会炒点青菜、白菜,有时就简单在锅上蒸点咸鱼、豆瓣酱什么的。那时的我,就如现在我的女儿,虽说不用母亲帮着穿衣梳发,但也足够母亲催叫几声了。那时的我,好像特别恋床,好像暖暖的被窝中,总有双无形的手儿,把我按在被窝中不让我出来。那时,我总是嗅着楼下铁锅飘上来的香味起床;那时,我总会边嗅,边寻思着今天的早餐又会吃些什么呢?

  奇怪!自从被赶鸭子上架、被逼着操起了大勺后,不知怎的,渐渐地,爱懒睡的毛病没了,身上的生物钟,总会在六时左右把我催醒。有时,即使出差在外,用不着再下厨操勺,我也会准时醒来。渐渐地,我竟爱上了这晨间的餐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青少年在珠心算比赛中屡获佳绩
·文化市场“护苗行动”护航“两考”
·幸福向绿色奔跑 保护从西溪出发
·浦西社区计生宣传牌中看还中用
·杏乡小镇唱响田园曲
·“两学一做”微型党课下基层
·梅林中心幼儿园:让孩子爱上阅读
·跃龙为企业安全生产“把好脉”
·补人才“短板”建两美跃龙
·湖西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