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金银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06日 08:28:48

  葛岱绿

  金银花,乍听富贵而艳俗。而它的学名“忍冬”,则透着一股冷冽的气息。波兰诗人米沃什曾把它写进诗里面:“如此幸福的一天/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上/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欣赏一首优美的诗,如同揣摩一幅图画。当体态轻盈的蜂鸟优雅地停栖在一簇忍冬花上,柔和的晨曦正笼罩着四周。雾岚散尽,往事也如潮汐般退远。饱经风霜的诗人,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内心格外平静。回望过去的岁月,一切都已不重要,渺如尘埃。一切又尤为重要,灿若金子。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经岁月沉淀,沧桑变幻之后的深沉,睿智与安详,又如远方的大海,深邃无语。

  忍冬,并不是遥远而陌生的植物。它在我国各省均有分布。孟夏草木葳蕤,绿遍原野。楝花飘砌,簌簌清香细。浪漫的野蔷薇与娴静的忍冬,欢喜地携手连袂,一起登上季节的舞台,适时绽放。酝酿已久的花事,如同一坛经年陈酒。一旦开启,顷刻幽香醉人。南宋范成大诗云:“忍冬清馥蔷薇酽,薰满千村万落香。”旧时年月,漫山遍野的闲花,巧笑嫣然。使徜徉其中的田园诗人流连忘返。花影婆娑,暗香浮动,陶醉了他那颗敏感细腻的诗心。

  翻阅《本草纲目》,感叹世间平凡的花草,均能纷纷入药。至于金银花,《唐本草注》曰:“它禀赋冬季凛冽之寒气而成,清热解毒之功尤甚。”我对此深信不疑,因为有过亲身体验。有一回,咽喉疼痛,声音沙哑。母亲得知后,连忙从乡下给我送来一包她亲自采撷的金银花。殷殷嘱咐,让我泡花茶,一日至少喝三遍。果然见效,隔天咽喉就不疼了。

  暮春,寻了一个闲暇日子,去看望母亲。母亲茹素多年,虽然白发皓首,但是身体硬朗,步履矫健。那日,我们约好一起去附近山麓采摘野生金银花。

  只见林下有它,山涧有它,路畔有它……处处有它潇洒俊逸,飘忽如侠客的萍踪。它的花,初时白,复而金黄。一律纤弱曼妙,温柔多情,绝不孤行。并蒂生两朵,成双结对,俨然白首不相离,因而又叫鸳鸯藤。真是奇异的花朵。就像亲密的情侣,守着凡俗的温暖,与心爱的人随行随止,难舍难分。

  采摘金银花,想了许多。生在尘世,难免不如意。如果怀抱一颗温暖的爱心,安于平凡,保持乐观向上,沿着既定的人生轨迹,隐忍,坚韧,不懈努力,经过漫长的等待,或许能迎来生命的曙光。处于人生低谷,诸事不遂的境遇,别消沉,放宽心。闲时,喝一杯金银花茶,读一读米沃什的诗,心灵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抚慰与释然。当直起腰来,继续前行时,相信前方总有惊喜与意外,在等待着我们。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青少年在珠心算比赛中屡获佳绩
·文化市场“护苗行动”护航“两考”
·幸福向绿色奔跑 保护从西溪出发
·浦西社区计生宣传牌中看还中用
·杏乡小镇唱响田园曲
·“两学一做”微型党课下基层
·梅林中心幼儿园:让孩子爱上阅读
·跃龙为企业安全生产“把好脉”
·补人才“短板”建两美跃龙
·湖西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