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2016年浙江高考卷蕴含新变化 对来年考生会有所启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11日 08:49:32

  语文

   守规则·出新意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胡勤

  浙江省湖州中学特级教师羊刚

  2016年我省高考语文命题依然稳健,难易适度,全卷框架跟2016年“语文考试说明”中的样卷高度吻合,在考试内容改革和语文素养考查等方面作了多方探索,创出新意。

  一、强调基础体现综合

  语言运用前4题考查的字音、字形、词语都很“基础”,不偏不难。第5题语料出自古代白话小说《红楼梦》,题型虽传统,却带有更多的综合性,上下文的制约、人物的个性特点、用语习惯都必须加以全面而准确的把握。应对这样的试题,扎扎实实提升素养才是正路。

  二、精心选材以文育人

  现代文小阅读选用阐述语言变革与中国现代文学样式关系的社科文,符合语文特性。大阅读文本是浙籍作家何家槐的《母亲》,这篇怀旧散文首次发表于上世纪30年代,作者借用小说笔法叙事,写法别致。作者以旁观者的平静口吻讲述自己“母亲”心中梦想与生存困境的冲突,感念之情在克制中愈发显得浓烈,读来感人至深。文言文选张岱《琅嬛福地记》,充满神异色彩的故事中暗寓学海无涯的道理。文化论著阅读为《墨子·节用》,其中所讲的节用主张、供给有度的为政思想,是墨子核心思想之一,也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

  三、设问新颖指向明晰

  试题设问角度新颖,而限制明确。现代文阅读第11题“用两个词概括母亲劳作的特点”,第12题简析6个“催”对表现人物的作用,指向明确。文言文第16题实词解释,结合语境辨析要求极高,区分度好。第22题简析两首古代诗歌“叙事上”的特色,这个设问角度是首次出现,但答题所需知识仍可纳入“表现手法”范畴,有利于考出灵活应对陌生问题的能力。

  四、规定文体引发思辨

  今年作文题对文体有了明确规定:写一篇论述类文章。明确写作文体,有利于增强师生的文体分类意识。

  作文“材料提出的问题”,问考生面对虚拟世界的到来持何种态度。回答这样的问题,既需要现实的考量,也需要对未来的想象与思考。题目给了考生很大的写作空间:“虚拟世界”给人的生存带来的便利和困扰,考生凭借生活常识、个人经验就有话可说;人与物、人与科技、人与自我的牵扯,则要有抽象思考;至于“虚拟”与“现实”哪个更真实之类的问题,更形而上却很有趣,有能力者也可以探究。对考生来说,能掌控哪个层次就在哪里立意,追求语言和思想完美匹配,方为明智之选。

  数学

   平稳有新意

   考查重思维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张金良

  杭州学军中学高级教师张春杰

  2016年浙江省高考数学试卷,保持了“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多、区分好”的鲜明特色。试题充分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素养、思维品质与学习潜能,体现出较强的区分度和选拔功能。

  一、立足基础突出主干

  试卷立足基础,强调“双基”,对支撑高中数学课程中的主干内容与核心知识进行了重点考查,试题在关注“双基”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对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

  二、文理有别分层考查

  今年是文理分科考试的最后一年,试卷仍充分考虑了文理考生在数学学习内容、学习能力、学习迁移上的差异。据统计,文理试卷上完全相同试题3题,姊妹题4题,完全不同题13题,理科题侧重理性思维和抽象概括,文科题侧重形象思维和定量处理。

  三、试题平和稳中有新

  文理两卷出现了一批背景熟悉、设问新颖、内涵丰富、方法多样的新题,例如理科第5、6、8、15、18、20题,文科第5、6、7、19、20题等均让人耳目一新,其中理科第18题以二次函数为素材,考查了函数值的取值范围的问题,理科20题题干简洁、思想深刻,让人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之感,体现了命题者的独具匠心,这些试题为考生搭建了良好的区分平台,凸显了试卷的选拔功能。

  四、关注思维凸显能力

  大多数试题入口宽、方法多,以此来甄别学生思维,如理科第19、20题,文科第15、20题,入口比较容易,但想顺利解决,或全身而退,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因而要引导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更多地关注数学的思维、数学的本质,在着力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上下功夫。

  五、重视思想意蕴深刻

  两份试卷,大大小小五十多题,许多试题涉及到了数学中最常用的“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命题转换、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方法,其意蕴丰富而又深刻。

  再一次传递出一个信息:高中数学教学要回归教材,要重视思维的启迪,重视课堂教学的研究,克服“满堂灌、重训练”的现象,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上做功课。

  英语

   能力立意

   关注思维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葛炳芳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孔慧敏

  一、难度稳定以人为本

  2016年浙江英语试卷体现了“稳中有变”的命题思路,试题注重交际,强调应用,渗透中外文化知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具有适度的开放性和探究性,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

  整卷语言材料选自英语国家经典著作和主流媒体等权威资源,题材涵盖人文、社会、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文体涉及记叙文、应用文、说明文、夹叙夹议等多种类型,考点统筹兼顾,分布广泛,重点突出。

  二、能力立意关注思维

  本试卷不仅关注语言知识,更关注语用、思维与文化。

  单项选择题注重考查基于基础语言知识的语用能力。试题充分利用了“线上购物”“丝绸之路”“抗击艾滋病”等元素设置语境,要求考生把握语言形式与语境意义之间的联系。考查词义辨析的试题多达7题。

  完形填空难度与往年持平。所给夹叙夹议的情感故事讲述作者困惑消沉之际其父亲写给她两行书信改变了她的生活态度。试题设空规范、合理,主要考查了考生对故事情节推进、主旨等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推断能力。

  阅读理解第一节的阅读量、选材风格、设题思路和难度保持稳定。从设题的角度看,基本的文本理解能力依然是本大题考查的重点,但试题涉及了对阅读策略的运用、思维能力、文化理解力等方面较为全面的考查。第二节任务型阅读讲的是“关于大学,别人不会告诉你的五个事实”,涉及大一专业定位、机会选择、与人相处、表达见解、主动参与等方面,对于考生来说也有十分现实的教育意义。试题要求考生给每个要点的描述加小标题,对考生的篇章架构能力、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

  短文改错的文本共有112词,是一则作者回忆孩提时代一些琐事表达父爱的文本,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包括语言的准确性、语篇的连贯性和文本的逻辑性。突出考查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书面表达部分延续了近年的命题思路,要求考生以“Planning is good,but doing is better”(计划重要,行动更重要)为话题,用100-120词写一篇短文。试题具有相当的开放性。话题契合高中学生的认知和语言水平,但对考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信息的筛选与组织能力、从理解到表达的能力要求较高,要用具体事例来说明这个观点并非易事。

  三、基于语用强化阅读

  总之,2016年浙江省高考英语试卷难度保持稳定。以后浙江高考英语考试将进行较大改革,但近年来浙江高考英语试卷强调的语言知识、语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在阅读理解基础上的表达能力,终将是考试改革的重要指向。

  文综·思想政治

  嘉兴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潘新华

  浙江省余姚中学特级教师骆柏林

  一、命题总体稳定要求略有变化

  首先,从命题思路上看,严格依照考试说明中规定的考查内容,平和自然,重点突出。其次,从命题方式上看,继续遵循了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的路子。再次,从试卷形式、结构的设置上看,与以往的高考试卷相比也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连续性。难度的设置,选择题与去年基本持平,非选择题则略有提升,但试卷整体难度与前几年大体相当,体现了面向中学教学实际、以生为本的课改精神。

  今年的试题持稳中略有变化,如更加突出了对考生把握材料主题,读取材料有效信息,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如第40题的(2)问和第41题的(3)问,试题所考查的内容基础性都很强,但在情境和问题的设置上更突显对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的理解、应用与迁移。

  二、直面社会热点凸显学科特色

  试卷中的许多题目,如猪肉价格上涨、“僵尸”企业、2015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升高、净网行动、“文化车间”、精准扶贫、朝核、G20、全球经济治理等素材,都取材于现实生活,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启示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学必须引导学生关心国内外时事,善于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彰显“学以致用、突出价值观引领”的学科要求。

  三、关注学科素养引领课改方向

  试卷紧扣时代变化对教育的要求,突显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如第40题,在全球化和世界变化相互激荡的背景下,需要公民对国际上“唱衰中国”“抹黑中国”论调有理性认识和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考生政治认同和理性精神的培育。又如第30题通过对国家有关部门查处违法信息网站的考查,要求我们引导考生必须树立法治意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最终要落实在公民的行动上,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成为有担当、有情怀,具有公共参与素养的中国公民。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评价必将对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目标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文综·历史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朱世光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级教师王少莲

  2016年浙江高考文综历史试题,平稳传承浙江卷风格,稳中寓新,注重历史思维能力考查,提升史学思辨水平,充分体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课改方向。

  一、素养立意助推课改

  文综历史试题依托“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历史价值观”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立意。第15题定州地位的表述、第19题中国开始跨入原子能时代、第23题法西斯德国在欧洲疯狂侵略扩张的时序排列等依托“时空观念”素养立意。第38题第(1)问分析说明国民党统治后期国统区经济在“内”“外”两个层面发生的变化、第(2)问列举说明1947年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军事上采取的重要举措及其意义、第(3)问概括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实现新旧民主革命转变的方式,第39题(1)问指出雅典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同等权利的方式及分析西塞罗思想主张的历史意义、第(2)问指出卢梭在政治理论层面的探索、第(3)问阐述对孙中山民权平等思想的认识等都依托“历史解释”立意。

  二、能力考查引导教学

  注重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第12题考查思想文化核心概念,第13题考查史学方法与运用,第20、22、23题考查图表阅读应用能力,第17、18、21题考查获取有效信息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第38、39题注重考查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史事,获取、辨析并运用历史材料,实事求是地对历史进行分析、阐释和论证,提高史学思辨水平。

  三、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第38题以“辛亥革命事业”“在北伐战争中得到了延伸,在解放战争中得到了最后的胜利”为线索,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的经验。以“国民党统治后期国统区经济在‘内’‘外’两个层面发生的变化”的史实和“1947年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军事上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及其意义”的说明,加深对“决定社会走向,影响发展进程的是历史的合力”等观念的理解。第39题以近代平等思想和孙中山对民权平等的追求为题眼,古今贯通、中外关联,体现了思想理论要顺应实践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等价值观的引领。

  文综·地理

  宁波中学特级教师常海东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郭剑峰

  2016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求进。试卷总体难度控制得当,基本延续了前些年的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

  一、保持结构均衡稳定整体难度

  试卷结构稳定,题型、题量、设问、赋分的方式不变,考查知识和能力的覆盖面全面,在测量目标上,兼顾识记、理解、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图文材料量有所减少,表述更加精简,减少信息阅读量,减轻文综整卷压力。第11题考查时间计算,使地球运动试题难度明显下降。综合题题面表述清晰,迷惑度小,使整体难度保持稳定。

  二、突出比较分析注重区域认知

  突出区域比较分析,考查考生对地理分布格局和演变规律的感知水平。如第7、8题五省市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第36(1)题,甲、丁两地粮食生产比较,为不同区域某一地理要素空间分布及区位异同比较。第36(2)题,为不同区域自然带分布及其成因比较。第1题则是同一区域不同时期地理要素演变比较。全卷以区域作为载体的试题约88分,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区域性的特点。

  三、加强问题探究考查综合思维

  注重用整体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加强试题的综合性。第5、6题中引入了“阶地”等新的地理概念和知识,考查学生当场学习和运用知识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第36(3)题,第37(1)、(2)题,以区域为载体,从自然和人文多角度指向区位分析,要求考生当场构建相关地理要素结构,以综合思维整体探究地理问题。

  四、提倡辩证分析导向人地和谐

  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辩证分析人地关系,考查学科素养与能力。第8题五省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第37(3)题成渝汽车产业分工协作问题,都要求考生以人地和谐观为依据,因地制宜为原则,多角度、创造性思考,辩证分析经济发展问题。

  五、设计新颖图文测量实践能力

  试卷呈现了一系列新颖图文材料,设问情境化,着力考查考生在地理调查、实验研究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行动能力和品质。第2题,要求考生感知地理信息技术研究过程。第6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地理观察方法。

  理综·物理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沈启正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教研室特级教师何文明

  全卷试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联系实际,体现能力立意,彰显核心素养。主要特点有:

  一、立足学科基础

  第14、15题的素材均取自于教材,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程度。第17题是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的身高体重测量仪,需要学生找出相关物理量在具体问题中的相互关系。第18题以真实滑草场为背景,要求考生先判断出滑草车在上下两条滑道分别作加速和减速运动,然后再求解。这些都立足物理学科基础,体现了考查学生认识物理本质,理解并应用物理规律解决现实中问题的能力。

  二、重视实验能力

  本卷实验题立足教材现有的实验,突出考查学生的操作能力。如第21题和第22题除了要求学生掌握各种实验技能以外,还考核了学生对力的平衡和等效替代的思想方法以及电阻定律在长方体导体中的应用。这些实验题都彰显了实验教学中必须重视思维的参与,务必手脑并用。

  三、强化模型建构

  试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如第23题在真空环境内探测微粒在重力场中能量的简化装置,要求考生把具体情景转化为普通的平抛运动模型。第24题是电磁健身器的简化装置,需要考生建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电磁感应模型,综合运用牛顿定律、磁场对电流的作用、能量守恒等相关知识求解。第25题第(1)、(2)小问是常规的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模型,要求学生娴熟掌握“找圆心、求半径”的方法。第(3)题则要求考生有较高的几何运算能力,找出峰区、谷区中的轨迹圆心以及它们间的半径关系。可见,这些看似深奥的高科技,其基本模型是我们所熟悉的,极具亲和力。

  理综·化学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任雪明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郭裕茂

  化学试题在注重基础及主干知识考查的同时,突出考查了学科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

  一、题型稳定难度适中

  试题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考查内容涵盖高中化学学科的主干和核心知识,注重考查对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以及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述。同时也力求稳中有变、稳中有新,如28题考查了电极反应式的书写,26、27题考查了物质检验实验方案的设计,体现了一定的开放性。

  二、贴近时代体现学科特点

  试题强化了化学实验,不仅注重了基本仪器、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还突出了对实验安全、实验方案设计以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许多试题以生产、生活和最新科研成果等为情境,如储热材料、环保型阻燃材料、光电转化材料、纳米材料、磁性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应用以及解决温室效应、能源问题的化学手段等,第13题还涉及应用化学方法解决“五水共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突出能力考查学科素养

  试题以能力立意,设问灵活多样,注重能力考查,重视考查学生在充分理解化学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如第11题中离子交换膜的作用、第12题中碳酸饮料防腐剂抑菌能力的分析、26题中基于有机反应特点的信息迁移应用、27题中结合数据处理和物质性质特点对新材料组成进行分析推断、28题要求学生运用图表对化学反应过程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表征等,凸现了对考生化学学科思想方法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总之,试题重视基础,突出能力,取材新颖,注重应用,立意鲜明,难度适中。很好地体现了化学学科特点,对于高校选拔人才和中学化学教学都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理综·生物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周初霞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方淳

  2016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综合生物部分试题结构稳定、立足教材、联系实际、突出能力、注重创新,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一、突出核心知识强调学科综合

  试题考查了物质运输、光合作用、细胞增殖、遗传和育种、植物激素调节、动物生命活动调节和种群特征等学科核心知识。同时,强调学科知识综合,以考查考生更大的知识覆盖面和知识体系的建构,如第1、3、4、6题等,是跨章节或跨模块的学科内综合题。

  二、联系生活实际突出学科能力

  试题背景紧密联系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生产实践、现代科技等方面,如第1题考查血糖与葡萄糖转运、第6题考查遗传病和第32题考查基因工程与育种等内容,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突出考查考生应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科学探究渗透核心素养

  试题注重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31题以“研究甲状腺和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为背景,通过实验设计、结果预测和实验分析三个设问,考查考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归纳总结、模型构建等学科思维能力。引导生物教学要注重实验探究,要帮助学生在真实的实验体验中建构生物学核心概念。又如,第2题考查赤霉素和脱落酸两种激素的相互作用,第4题考查人体内环境的稳态,旨在渗透“生命观念”核心素养的考查。再如,第1题以人体血糖调节为背景和第6题以先天聋哑遗传病为背景,渗透“社会责任”核心素养的考查。

责编: 章云惠   稿源: 宁波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本周末启动
·上海迪士尼物价引热议:一个肉包35...
·端午节宁波本地杨梅少量上市 下周...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治水拆违,赴一场“绿色之约”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儿童理财产品 是创新还是噱头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