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高级检索
 
高颜值白溪筑起群众“生命线”
——走进白溪柘湖杨至妙宏标段工程现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15日 09:27:36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

  昨日,记者走进白溪柘湖杨至妙宏标段工程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震撼人心:工人们正在对堰坝、浆砌护坡、堤顶结构等施工,不远处,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清理碎石、疏浚河道……随着工程项目的推进,白溪正焕发勃勃生机,为沿河百姓筑起一道安全、亮丽的“生命线”。

  2011年以来,我县将5条溪流治理列入重点民生工程,而白溪流域治理工作一直是五大溪流治理工程的重点。该治理工作共有14个施工标段,计划整治河道28.6公里,新建及加固堤防44.1公里,总投资约16.6亿元。工程建设中,将防洪与生态并重,增添水体林带,串联沿线景点,着力打造一条秀丽的城市山水画廊。

  白溪的蜕变将彻底改变沿河群众的生活。“嫁女不嫁柘湖杨,大水来了汪洋洋”这句前童柘湖杨村村民稔熟的老话如今已不复流传,因为整治一新的白溪让村民摆脱了遇水受涝的困境。治理中,工程设计不断创新思维、拓宽思路,以保证行洪安全。在河道总体平面设计时,采用了弯曲河道的设计方案,将有效缓冲洪峰控制洪水的流速,降低洪水对护岸的冲刷程度,同时兼顾生态利益,弯曲的河道可以为鱼类提供繁殖的场所,作为流域内生物的“避风港”,保证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河道生态系统的稳定。据了解,治理工程完成后,白溪流域的防洪标准将从不足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更好地保护沿线29个行政村5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白溪的蜕变也将是我县生态防洪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纵观白溪两岸,荡漾的清波与乡村民居相呼应,在增添无限风光的同时,也为群众带来丰厚的“生态红利”。“将河道整治与休闲旅游、生态环境建设相融合是白溪治理工程最大的特色。”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施工中采用多种断面结构使河道两岸的风景不断变化,另一方面配套设施也力争与环境相得益彰。如在白溪前童镇区段,为结合前童镇当地古镇旅游发展,在堤顶采用卵石路面与青石板相结合的结构形式,同时护坡采用新式雷诺护垫与绿化相结合的形式,在保证堤防防洪要求的同时,更好地保留了古镇河道应有的古色古香的韵味。而堰坝采用自动翻版闸门的结构,不仅能保证行洪安全,还能够在正常水位时保证河道上游有较高水位,等到堰坝拦蓄溪水后,河道面貌便焕然一新,绿水青山相呼应,为白溪两岸增添了秀丽美景,也为当地群众提供新的亲水场所,成为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白溪流域治理工程已完成5个标段,6个标段正在建设,拟新开工标段3个,累计完成投资9.35亿元,计划到2016年底,主体工程可完成。防洪生态两手抓,让白溪流域迸发出活力,一幅充满生机的山川秀美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麦饼:走在“赶考”路上
·跃龙市场加强管理确保夏令食品安全
·党员以学促思参观新农村建设
·我县开拍第一部网络电影《倩女幽...
·到底能不能愉快地吃小龙虾?
·一念之差连夜跑路的老板被判刑
·超市违反限塑令被罚5000元
·“马路市场”成顽疾呼唤长效管理
·师生看守所里接受警示教育
·阿门诗作入编年度诗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