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万古人间四月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4日 09:52:42

  林晨晔

  一九五五年四月一日清晨六时,51岁的林徽因病逝于同仁医院。

  一代才女的传奇人生,被季节封存在这美丽的四月天,在这个阳光普照的清晨,安然落幕。

  回望林徽因的一生,哀如诗,艳如曲。

  林徽因出身宦官世家,但养尊处优的生活并没有给她的童年带来幸福与欢乐。父亲常年奔波在外,妾室的母亲常冲着年幼的徽因发脾气,她的童年灰暗而寂寞。

  林徽因美艳如花,却落下一身病骨,一生中一半的时光都在与肺病做斗争。在她抱病期间,她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诗歌作品,流芳百世。她钟情建筑,即使健康恶化仍坚持工作,甚至翻山越岭外出考察。她曾在满屋蝙蝠和臭虫的佛光寺不停地测量,记录和拍照,最后发现了唐代的壁画,有力地回击了日本人的“看唐代木质结构建筑只能去日本”的荒唐断论。她风餐露宿,舟车劳顿,坐三等火车,住鸡毛小店,甚至骑着毛驴,出没于荒郊野外,只为得到几份数据,几张照片。甚至在病床上,在自己咳血不断、直不起身来时,她仍坚持整理资料,帮丈夫梁思成撰写了《中国建筑史》。

  抗战时期,梁氏夫妇屡遭迫害。“九一八”事件后,林徽因不顾病情和医生的警告,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离开了她的疗养地。“五四”运动后,她与父亲一起以国际联盟会成员的名义前往欧洲游历,回国后向政府提议恢复国会,完成宪法,而她的父亲也为了宪政付出了生命。在一家人经济最潦倒的情况下,梁氏夫妇开始了李庄生涯,在好友费慰梅眼中,他们夫妇二人已然如乞丐一般,但林徽因却坚守着知识分子的尊严与爱国情怀,决不接受嗟来之食,决不抛弃自己的国土。

  她无私、坚忍、刚毅,拖着病弱的身躯,却给身边的人带来无限活力;为中国建筑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她所承受的痛苦,正是她“哀”的体现,但这如诗般壮美的“哀”,却铺垫了她惊天动地的“艳”——

  作为新月派诗人的代表,她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文化财富——“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

  作为建筑学家,她参与设计的国徽至今仍闪闪发亮,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仍矗立于天安门广场。

  作为家庭主妇,她是慈母,又是贤妻。她与丈夫梁思成相濡以沫,在病患中相互扶持,相互依靠。甚至她留在人间的最后两个字,是丈夫的名字。

  从北总布胡同的“太太客厅”,到西南联大她与丈夫亲自设计亲手和泥建筑的屋宅,再到她五年患病却依旧不曾懈怠工作的李庄生涯。林徽因,一步一步,走得铿锵,热烈又笃定。寸寸皆是庄严,处处令人钦佩。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这是金岳霖先生为林徽因题的挽联,亦或是对她的一生最好的评价吧。

  走近林徽因,仿佛看到一个惊艳的女子,一袭白裙,立于柳前,看花开花落,世事流转……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唱支山歌给党听
·记者求证:音乐蜡烛,存有安全隐...
·郭秀珍诞生100周年纪念封发行
·九旬老党员捐献特殊党费
·西店派出所协警勇救落水男子
·出梅!本周晴热接棒 或有台风在路上
·礼让斑马线离宁海有多远?
·我县承接开发轴承套圈车削专项能...
·创意照炫出最美毕业季
·九运会象棋赛(成年部)圆满落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