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不忘初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8日 09:40:47

  钱天镇

  2016年6月28日,党组织派人来我家慰问,给我颁发了一枚“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章,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党组织对我们这些老党员的关心。我是1954年7月1日在县级机关中第一批入党的,时年20岁,至今已有63年的党龄了。

  入党前,我是县供销社棉花收购站的一名棉花质量员。1953年初,党组织送我去“浙江行政学院”学习。因为那年国家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所以我们学习的内容是经济建设理论。

  宁波专区供销合作系统,参加学习的都是各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都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老党员,宁海县是熊正全主任,唯独我是一名业务员,是党外群众,年龄只有19岁,只读过两年初中。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感到学习压力特别大。为克服学习上的一些困难,我开始为自己,也为班里这些老同志,到图书馆去找一些学习参考资料,希望自己掌握过硬的本领,将来可以报效国家。

  行政学院学习一年后回到原单位,行政学院党委向县供销社党组织推荐我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候选人。过了几个月,县供销社主任娄光汉,人事股长高树称两人介绍我入党。1954年7月1日,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信仰,便在我心中扎根。在这个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我的工作岗位不断发生变化,从一个收购员到县供销社土产批发站站长,到副食品公司经理,再到供销社主任。

  1958年7月,我调入宁海报社,时隔一年零三个月,走上《宁海报》副主编岗位。《宁海报》停刊后,1962年初,又被调入《浙江日报》工作。1965年7月16日,在抗旱斗争中,在落实省政府消灭荒田指令中,我采写了一则新闻《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受到浙报编辑部领导高度赞赏,说:“这稿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有指导意义。”原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苏其生说:“宁波地委充分肯定了这条新闻,在抗旱中推广了这条新闻中的做法。”更可喜的是1962年4月28日,我写了一则题为《劳动好工作也好》的新闻,受到了毛泽东主席“5·9”批示,轰动全国。

  文革后期,组织将我从《浙江日报》调回宁海,担任县委常委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学习指导员。在3年多时间里,我辅导常委们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德国古典哲学终结》、《实践论》和《矛盾论》等著作。粉碎“四人帮”后,我写过的新闻人物犯了严重错误,被撤职回乡参加劳动。有人指控我不揭发,因为这莫须有的罪名,我从县委党校调到县水利局工作。

  我在水利工作方面是“门外汉”,但调入县水利局后,我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初衷,在向内行人学习的同时,竭尽全力为县水利事业完成了几件重大任务。

  我利用6年业余时间(注:当年任秘书股长和工程管理所长)编纂了70万字的《宁海县水利志》,该书被选送参加“全国新编地方志成果展览会”展出后,收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内。志书论文,刊登在全国最权威中国江河水利研究会主办的《水利史志专刊》上,并获了奖。浙江省水利系统全力推展了《宁海县水利志》编纂经验,诸暨水利局还派人来宁海取经,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热情赞扬。

  1982年初,我跟水利局长季正洪去东仓乡(注:现已并入胡陈乡)中堡溪流域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水土流失危害调查。在局长指导下,为水利局制订了治理中堡溪水土流失的5年规划。规划当年实施,根治了中堡溪水土流失危害,为宁波市13个贫困乡之一的东仓乡摘掉了贫困帽子。全乡2700多户,1万多人口,人均收入从治理前(1982年)的69元提高到1987年的412元,增长6倍。粮食亩产从352.5公斤提高到573公斤。规划实施完成后,省水利厅在东仓乡召开现场会。经省、市、县各级领导实地检查验收合格后,由我向国家水利部上报了《宁海县东仓乡中堡溪小流域治理之巨变》材料,经水利部等单位评审,颁发了奖杯和奖状,授予宁海县水利局“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单位”荣誉。

  1988年7月30日,宁海遭遇特大洪灾,损失惨重!灾后,县长要去北京向国家水利部汇报兴建白溪水库一事。我替县人民政府写了《兴建白溪沙地水军,是振兴宁海国民经济迫切需要》一文,副县长戴斯达看后对水利局长季正洪说:“写得很好。”县长向水利部汇报后,得到水利部立项认可。在省、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白溪水库、西溪(沙地)水库相继建成,为宁海抗洪防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展经济,造福宁波、宁海人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在县水利局工作了16年后退休。在这16年中,连续6年获得局级或县级先进工作者称号。1993年还被中共宁海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之所以能获得这些荣誉,是因为我忘不了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对我的教育,也是自己坚持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信仰,一直努力的结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长街中心卫生院扩建改造工程一期...
·县卫计系统举办急救战线“学党章...
·他在山区挥洒青春
·陈丽芳的哭与笑
·我对人好,人对我好
·“马大师”的新岗位
·金红霞站好最后一班岗
·“活了70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好的...
·受台风影响 今明两日部分动车车票...
·就城市建设、城乡规划和房屋征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