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趣谈宁海地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1日 09:52:04

  童章回

  

  宁海地名,代表性的有山、水、田、林、路、姓、动物、人文、建筑结构九大特点。

  以山命名:三十六雷(天明山)、许家山、王干山、伍山、峰山、东山、山头、山下、香山、峡山。

  以水命名:水车、深甽、大湖、沥洋、越溪、南溪、溪下(方孝孺故里)、龙浦、紫溪、东洲(即东岙)。

  以田地命名:沙田、黄泥田、上畈、下畈、里畈、长田头、沙地、路田坪、田洋卢、官地。

  以树种命名:梅林、竹林、桑洲、柘浦、杏树、樟树、榧坑、松岙、茶院、桃源。

  以道路命名:岔路、长街、梁皇街、大路、岭口、摘星岭、道士桥、松门岭、岭下、逐步。

  以姓氏命名:桥头胡、大佳何、岭头陈、柘湖杨、黄坛杨、后山葛、横路葛、田孔周、店前王、力洋孔。

  以动物命名:龙宫、凤潭、马岙、牛台、野鹤湫、雁苍山、凫溪、岳(鹤)井、野猪坑、来虎岩。

  以人文命名:纪念人物与史事的有三组:

  一、纪念城区人文历史的名称:缑城(来源有数种说法,本人坚持认为是周灵王的太子王乔,从今河南省缑氏山乘鹤东临,成为台岳主神桐柏真人得名)、罗公溪(又名洋溪、大溪,纪念北宋乡贤罗适改溪近城便民)、颜公河(又称回浦水、天门水、淮河)、崇寺山(北宋时山上就有崇教寺,1958年焚于火)、徐霞客大道(含古道和东、西延伸段,纪念游圣纪游开篇)、都总庙(纪念汉武帝元鼎五年设会稽郡东部尉和回浦县于此)。

  二、纪念晋代葛洪与其从祖葛玄的名称:大洪山(又名桐柏山、山洋,包括梁皇山)、大丹山小丹山(在力洋与胡陈间)、抱朴洞天(在浙东大峡谷杨染村南、天姥峰东)、丹谷岭(在前童镇与一市镇之间)、灵峰寺(宁海三座,分别在胡陈乡东仓、桃源街道帽峰山、岔路镇塘山)。

  三、纪念秦汉时商山四皓之一、鄞大里黄公的地名:此黄公是否就是彼黄公尚无定论,但余姚有黄墓渡(即河姆渡、夏母渡),奉化有黄贤村;宁海有6项:黄公渡(在胡陈港中部,介于长街、力洋、胡陈三乡镇之间,南宋郑霖造登台桥于此)、黄公岭(即麻岙岭)、黄公桥(在黄坛杨家)、黄公纸(产于黄坛西溪,为嫩竹制造,为苏东坡称赞的天台玉板纸之一)、黄公田(在雁苍山顶,传黄公办学于此)、黄公墩(在深甽大里清潭村,为一山峰)

  单项的人文地名有:状元峰和归云洞,因南宋叶梦鼎读书处得名;阆风山和阆风里,南北朝时陶弘景修炼地;王爱山因隋文帝统一江南时,陈后主之子吴兴王陈胤爱此山岗,定居岭头陈得名;越天门山,为古越之东南海滨门户;茶山(西汉景帝时道士种茶于此)。

  独特的人文地名有:留五扇(在黄坛镇弘杨村,元代杨镇龙起义失败后,杨氏逃难居此,仅留有五张窗扇名村);加爵科(林氏从福建省逃避居此,希望子孙登科晋爵)。

  建筑结构:寮,即茅草屋,一般建在田间守望庄稼用。有里寮、外寮、上寮、下寮、石寮、后寮,现多写作“辽”。广,音染,依山崖作屋居住,因系冷字,后改写为染,有杨染、清水染、王家染、笔架染。

  地名是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的积淀,宁海很多地名山、水、林木与姓氏相兼,富有地方特色,应倍加珍惜,不可朝令夕改,既浪费资源,又徒增混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缑城老西门拾遗
·为青少年暑期撑起“平安伞”
·检查施工保安全
·桥头胡筑牢安全生产首道“防护关”
·跃龙街道成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
·浦西社区城乡居民医保“全速前行...
·华庭社区来了个爱心实践团
·桥头胡实名制登记为农家乐保驾护航
·梅林街道“一村一花”打造花卉大道
·跃龙强势推进“蓝色屋面”专项整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