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方孝孺赞家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1日 09:52:37

  葛云高

  

  方孝孺42岁的时候,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驾崩,由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太祖遗诏,召方孝孺进京,授翰林侍讲,也就是建文帝读书有疑难处,释疑解惑。临朝奏事时,君臣也配合默契。

  一天,建文帝高兴,要到御花园去,叫方孝孺一道前往。到了御花园,只见奇花异草盛开,亭台楼阁精美,方孝孺不禁说:“这里景色太美了!”建文帝见方孝孺触景生情,遂问:“方爱卿,你家乡是否有美景啊?”方孝孺忙答:“万岁,我家乡虽比不上御花园,但山水兼优,在茶山脚下、象山港畔。美景有十里荔枝路,二十里倒撑水,樟抱楝,积善庵里月半井。”建文帝听后,高兴地说:“如若南巡,定到你家乡看看。”

  当年方孝孺赞家乡美的景点今何在?笔者搜集后作一介绍:

  十里荔枝路。指大佳何村到溪上方村用鹅卵石铺设的石子路,每只石子圆圆的,像荔枝一样。路程10里,称为十里荔枝路。现在这条弯弯曲曲的古道消失,成为公路。

  二十里倒撑水。指大佳何镇地形东高西低,东首与象山县接壤的石门里袁村,有东搬山海拔810米,是石门溪的发源地,自东向西穿越全境,流入象山港。我国的水系一般从西往东流,石门溪相反,从东往西流,该溪长20里,故有“二十里倒撑水”之称。

  樟抱楝。位于滨海村吴家自然村北的山岙中,因一棵楝树被参天大樟树相抱而得名。两树头挨头、身靠身,互相依偎在一起。后来楝树枯死,樟树上还留下楝树紧抱的痕迹。

  积善庵里月半井。位于滨海村陈戴自然村中,积善庵典出《尚书》“人能顺善而行则吉,倒行逆施则凶”。庵前有半圆形的一口水井,称为月半井。冬不枯,夏不溢,井水清碧,有“泡茶茶香,酿酒酒醇”的美称。

  方孝孺对家乡山水的钟情,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缑城老西门拾遗
·为青少年暑期撑起“平安伞”
·检查施工保安全
·桥头胡筑牢安全生产首道“防护关”
·跃龙街道成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
·浦西社区城乡居民医保“全速前行...
·华庭社区来了个爱心实践团
·桥头胡实名制登记为农家乐保驾护航
·梅林街道“一村一花”打造花卉大道
·跃龙强势推进“蓝色屋面”专项整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