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论思想和生活
宁海中学高一(3)班 薛钦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5日 09:29:29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是得到了保障,但思想精神反而脆弱了。跳楼自杀的新闻也不知看到几许,其中不仅有事业有成的企业高管,也不乏正处青春年少的莘莘学子。那么这种古怪的现象究竟因何而至?

  这里可能有人会“义愤填膺”地高喊生活——这个罪魁祸首。但是如今生活有什么不好呢?衣食住行都有所依有所靠,比起蛮荒时代茹毛饮血的状况可以说是好太多了。但为何轻生者总是居高不下呢?

  在我看来,是因为有些人太过在意生活,忽视了思想的作用,从而意气低沉,缺乏进取,终日浑浑噩噩,不知所以。工作,吃饭,睡觉,穿行在这三点一线生活中的如傀儡般的人,思想上若没有一面可以抵挡明枪暗箭的护盾,在如今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因一点小事而使心理崩溃从而引发一系列灾难性后果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而有些人恰恰相反,过分地执着于自己的思想,自以为看透人间冷暖,世态炎凉,便开始愤世嫉俗,终日感慨人生之虚妄。例如古代的文人墨客在对生活失望之后归隐山林,春去秋来,在林间独饮一杯袅袅香茗,悠然闲适的外表下,却是那份无人理解的幽幽孤独。

  但是这世上有黑暗就会有光明,有邪恶就会有正义,社会也是如此,有其阴暗丑陋的地方,那么必然有其温暖美好的一面。这些人之所以看到的只有种种不公,大概是因为他们太关注自己的思想,以自己的道来衡量整个社会,这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收获失望与痛苦。

  因此,太过看重自己的思想却摒弃生活,同样会使人颓唐,最终自我放逐。

  生活犹如大地,现实却复杂;思想譬如天空,高远却明澈。若只是一味地低头前进,最终难免迷失方向,不知不觉碰得头破血流,被生活所欺骗。但倘若只是仰望天空,终日幻想能平步青云,这也是不现实的。毕竟天空太过遥远,纵使危楼高百尺,也无法手可摘星辰。

  那么思想与生活只能同水火般不相容吗?

  君不见千古枭雄曹操。从最初的受人指使的小吏,到后来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丞相,这其中的经历当真是步步惊心。但他还是走过来了,带着自己的雄心壮志,暴霜露,斩荆棘,跨过面前的一座座高山,最终登上人生的顶峰。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由此观之,思想和生活本就应该是一致的,只是这其中需要加以自己的意志来引导,均衡。正所谓意志之高,则可跨过崇山峻岭,崎岖坎坷;意志之高,则可凭虚御风,纵情九天。愿你我都以本心为罗盘,脚踏实地时,也不忘仰望天空,不偏不倚走出自己的绚烂一生。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高温下的忙碌
·魂兮归来
·解答民主决策、工程招投标、财务...
·海湾花园将在年底竣工交付
·跃龙社区公益集市激发社区活力
·一市丰富“固定组织生活日”模式
·牢牢树立补短板理念
·争做“四有四铁”好干部 勇当跨...
·小学校孕育大梦想
·一份善举一片爱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