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抗战勇士童得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09:22:29

  童亚非

  闲步前童街头,卖香干的邻居说:“谢谢你,写了我爷爷!”我莫名其妙,她又补了一句:“小学大礼堂楼上有我爷爷的展览,肯定是你写的。”哦!是这样。“那是镇里的事,与我无关。”我明确否认,她还是舀了杯浓浓的豆浆,递给我。

  我很想写她爷爷,曾找她弟弟童时仁采访。童时仁自豪地说:“我爷爷,很厉害的,军装挺括,高大魁伟,爷爷的照片就挂在板壁上,我小时每天都会看到。文革时破四旧,爸爸胆小,把照片藏起来,后来就不知哪里去了。”

  他们的爷爷就是童得航,军人出身,照片就是参加北伐时拍的。

  童得航,是宁海境内正面抗击日本兵的第一人。1941年4月,日军侵占宁波、奉化后,不断袭扰宁海北路。其中栅墟岭为攻守要地,三年间激战17次。童得航时任国民自卫队第二中队长,带兵守卫栅墟岭。县档案记载:“第五次战役,民国三十年九月十九日,奉化城敌三四十人,深夜乘脚踏车至县边境,会同吴家埠之敌约百余人,于是日上午五时许,分三路向栅墟岭一带进扰,我自卫第二中队努力抵抗,旋以众寡悬殊,艰苦支持五十分钟后,退守西垫(店)附近高地待援……”“第六次战役,三十年十月二日上午八时,盘踞奉化吴家埠敌,携小钢炮一门又犯我栅墟岭,我守军即迎头痛击,敌知我有备,旋即窜回山林潜伏,同日下午一时许,敌改崇庆寺方向包抄我栅墟岭守军后路,栅墟岭哨所一度被占,嗣经该中队长童得航率部增援,猛力反攻,夺回哨所,敌始溃退。是役敌伤、亡各一名……”

  童得航,号海帆,有李白“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志。少时,随父亲在大坑望山。19岁,父亲亡故,他辍学在大坑种生姜、养牛羊谋生,并为村民于悬崖绝壁上开凿一条横路。

  北伐战争的炮声,深深震撼着童得航跃动的心。他不想老死林泉,参加了北伐军。参加过著名的龙潭战役,行迹遍及浙、皖、苏、鲁、鄂数省。军阀混战,烽烟再起,童得航愤恨于萧墙干戈,退身回归故里。1929年,得航被推选为村副,正碰上灾荒年,他自出旅费,前往上海、宁波等地筹资,帮族人购运稻米杂粮,渡过难关。1932年,县长李涵夫慧眼识英才,选拔童得航担任县基干队分队长,后又保送他进士官教育团受训。毕业后担任海游巡警队队长。期间常带队到健跳一带剿匪,有几小股土匪,惮于得航的人品与威名,被他收编。之后,童得航又改任本县自卫队队长。当时宁海、奉化、象山交界的山角海湾,匪患猖獗。得航率队出击剿匪,横山岛一战生擒匪首小老五;东仓和尚坑一战,击毙匪徒一名,生擒一名。于是,加爵科、东西岙、芭蕉山、太阳山、红瓦寺、黄沙坑、蛇蟠洋、下源岙等地的土匪都慑服于他,听到童得航的名字就不敢动弹。1941年,日寇攻陷鄞县奉化一带,继而侵犯我县北境。童得航奉命扼守栅墟岭,他率队多次打退敌兵进攻,日寇未进宁海半步。1942年,水东(岳井)乡沦陷,6月12日,得航奉命防堵。7月2日,敌伪以400兵力进犯胡陈,偷袭侧翼,得航率领全体队员,与敌鏖战于长坑、山阳两岭之间。阵地吃紧,得航奋勇当先,拔枪鸣誓:“战则存,不战则死!”士卒齐声响应:“惟命是从!”《塔山童氏谱志》称此战“杀敌之巨,为宁海抗战以来所未有”。当时战场上子弹“啾啾”乱飞,得航全然不顾,沉着指挥。忽然“轰”的一响,一发炮弹飞来,在他几步处爆炸,击断一棵松树。得航无暇躲避,松树压住胸廓,队员帮他挪掉松树,他吐出一口鲜血,暗暗擦掉,继续作战。后经全队上下一齐冲锋,保住阵地。连年恶战,得航身亏力衰,这年9月,因伤病辞职归乡。

  1944年童得航任乡长,与一秋、岳川、仲甫等人合力造小学。为取木材要砍祖宗的坟前树,族人都不敢动斧,他挺身而出,下跪祖宗致礼说:“砍树造学校是为了培养童氏后代,冒犯祖宗如有罪过,一切由我得航一人担当。”大约伐木造学校符合先祖的意愿,得航并未倒楣。

  夏秋之际,水位低下,村里千亩稻田用水紧张,往往上丘田放满,下丘田便没了水。为了放水,村民口角难免。为此童得航组织村民,让塔山脚一带的下游田先放水,上游田后放水。统筹兼顾,减少浪费,大家都放到了水。故有民谣说:“乡长童得航,田水下放上。”

  当时的前童,常有牛羊啃吃农作物,路边的田地,多受侵害。这类事情不处理要伤心,处理起来要伤情。童得航想,与其事后处理,不如事前禁止。他发出布告,谁家放牧糟蹋了农作物,抓住羊杀羊;抓住牛,砍尾巴。一天,塔山脚有一头牛在田里吃稻苗,田主人现场逮住,让得航发落。得航让人把那头牛牵来,当着许多村民的面,喝令乡队务砍了那牛的尾巴。见了血淋淋的牛尾巴掉在地上,围观的村民个个心头发怵。事后,人们才知道,那牛是得航自己的!为了整肃民风,他吩咐家人故意把牛放到田里去吃稻,以此杀一儆百。于是,牛羊糟蹋作物在前童绝迹。

  1945年7月14日,童德航去世。他逝后几十年,好名声仍不绝于耳。有位家住柘湖杨的童姓老妇,每次见到童得航的孙子都说:“你爷爷多好,最会帮穷人,要没有你爷爷,就没有我们一大家人。”她父亲当年被抓壮丁,童得航连夜赶到宁海设法保回来。于是,她父亲吩咐子女一辈子不忘他的恩情。

  童得航是前童的英雄,上世纪90年代修谱志时,编委会一致通过给童得航列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堂团扇制作课
·梅林街道精准服务进企业
·桥头胡总工会举办“两学一做”知...
·跃龙企业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促绿色...
·跃龙社区“诊疗室”及时解民忧
·兴海社区“两学一做”正当时 党建...
·桥头胡“以查促改”打造精品聊天...
·梅林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灿若夏花”
·仰望星空
·力洋中心卫生院精心护理 命悬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