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叶真人镇锁白鲎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09:23:10

  杨成华

  东海之滨,苍山之麓,横跨三门、宁海、天台三县的天空,晚间常出现一条彩虹。

  这彩虹是怎样来的呢?宁海县桑洲镇,流传着一个叶真人镇锁白鲎精的故事,一直流传几百年。

  远古时候,东海涨大潮,潮水从三门沙柳涌向宁海桑洲一带。这时候又遇天台山洪水成灾,流向桑洲镇的村庄,与潮水相接,几十里村落都成了汪洋大海中的小岛。这时一只怪物,体形巨大,新月形的头胸甲,背后有一对复眼,腹面生出六对步足,坚硬的尾剑,这是一只巨鲎。巨鲎游到麻岙村的笔架山下搁滩了。洪水、潮水都退了,它回不了大海了。为了生存,它用尾剑在笔架山中挖了一个洞,住了下来,偶尔又得到人气的调和,变成了精怪,从此在麻岙一带出没。谁家娶亲,第一晚只见一道白光把新娘吸走,第二天新娘又回来了,问新娘怎么回事,新娘不知所答。每到稻麦收割时,还常常一片狼藉。白鲎精的侵入,使庄稼颗粒无收,百姓办喜事也不得安宁。

  无巧不成书,也就在东海涨潮、山洪暴发这一天,距桑洲二里的陈家岙,叶家夫妇生下一个孩子,落地即被张天师收去。取名“真人”,留在苍山抚养。教他读书、练武,并学习法术。两年后张天师生下一个女孩,取名秀英。真人与秀英亲如兄妹,一晃18年过去,真人想念家乡,想娶秀英回家立业。张天师也算到:男大不能留,女大要出嫁。

  张天师交给叶真人一个包袱,叫他在路上不要看,回家打开就知道了。叶真人想:为什么不叫秀英跟我走呢?也就背起包袱回到多年前的老家。在陈家岙破旧的老屋,打开包袱一看,秀英竟带笑站在自己面前!邻居们看到叶真人一身道士打扮,都喜出望外,因为道士能除妖,他们争说白鲎精的危害。叶真人当即同妻子秀英商量,如何除灭白鲎精?第二天在陈家岙半山腰,面对笔架山摆起道士捉妖的擂台。叶真人一手拿宝剑,一手拿令牌,喊起多年学道的口令:“勒勒如立令、勒勒如立令,何方妖魔,快快现身、快快现身。”但是,就是不见妖精现身。

  妻子秀英提示他:可化妆除妖。机会来了,有一天西山表弟娶亲,请叶真人去吃酒。他穿上便服,暗藏令牌去了。洞房花烛时候,只见一道白光,又吸走了新娘。叶真人变成一条狗,跟踪追去。见新娘被吸进洞里,叶真人学狗汪汪叫起来,白鲎精拿出令牌来打狗。这时叶真人接过令牌,用自己的令牌调换,背出新娘。说时迟那时快,叶真人把洞口封住,把白鲎精镇锁在洞里。自此,作恶多年的白鲎精就此弃恶从善,变成彩虹。

  鲎的书面语叫虹。至今在陈家岙半山腰,还保存着叶真人除妖的石岭殿,面对笔架山白鲎洞,叶真人的宝剑、令牌还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堂团扇制作课
·梅林街道精准服务进企业
·桥头胡总工会举办“两学一做”知...
·跃龙企业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促绿色...
·跃龙社区“诊疗室”及时解民忧
·兴海社区“两学一做”正当时 党建...
·桥头胡“以查促改”打造精品聊天...
·梅林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灿若夏花”
·仰望星空
·力洋中心卫生院精心护理 命悬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