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六月六,前童尝新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09:23:24

  童相兵

  在前童众多的节日中,每个月都有节日与吃有关,这农历六月六又是一个与吃有关的节日。

  六月六,是前童人的尝新节。农历六月六,是小暑的节气,这时的前童人,正是农事的一个空挡期,望着快要收获的早豆,看着已经入仓的麦子,对熬过青黄不接春荒的前童人来说,心情最放松了,于是前童人家家都做麦饼,享用辛勤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

  早豆是前童豆腐的原料,品种是祖先流传下来的,有数百年的历史。做成豆腐,肉白香嫩;制成豆浆,质浓味香,是很好的滋补品;还可制成其他如油豆腐、千张等豆制品。

  尝新节在前童就是吃麦饼、豆腐羹。把新收获的麦子做成麦饼,谓之前童麦饼。在当时,吃多了麦虫、麦碎,麦饼就是最好的食品了。前童麦饼分成三种类型,一是白麦饼,二是二层麦饼,三是乌麦饼,最好吃最好看的自然是白麦饼。尝新节的麦饼是用最好的、最白的面粉做的,用于敬祖宗,敬灶司菩萨。但是,在没有轧粉机的年代,要把小麦加工成面粉,全靠石磨用手工磨出来,再用纱筛筛出白面。

  麦饼做好以后,不管多么心急,自己还是不能先吃的。要先敬祖宗,敬灶司菩萨,感谢祖宗,并祈求当年农作物获得丰收。敬献以后,大家才可以吃到当年新做的麦饼,如果用前童早豆做的豆腐羹过过吃,那个味道,现在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尝新节慢慢也变化了。许多村民等不到六月六就要尝新了,但是做的麦饼还是淡麦饼,过的菜一定是前童豆腐羹,祈求的内涵还是不变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堂团扇制作课
·梅林街道精准服务进企业
·桥头胡总工会举办“两学一做”知...
·跃龙企业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促绿色...
·跃龙社区“诊疗室”及时解民忧
·兴海社区“两学一做”正当时 党建...
·桥头胡“以查促改”打造精品聊天...
·梅林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灿若夏花”
·仰望星空
·力洋中心卫生院精心护理 命悬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