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九顷塘的传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5日 09:23:37

  娄凤松

  相传1195年,水母溪(今白溪)发特大洪水,桐洲渡、上白溪渡无法用小木船接送客人了。当时岔路住有因洪水不能回家的青年,闲来无事到九顷塘游玩。在一棵大樟树下,他捡来木桩,用石头当锤往下打,直到把木桩打没了,还没有打到底。凡是风水好的地方,土层特厚,能藏水生根,人居住后定会人财两旺。青年认定九顷塘是一块风水宝地,暗下决心要来这里定居。

  青年名叫娄象玄,南宋宁宗时代考取了进士,后官至刺史,定居在九顷塘门口山,是娄姓、金姓的祖先。象玄定居九顷塘后果然运道极佳,开办的砖瓦厂由于低洼地泥质好,烧成的砖瓦后被官府定为专供建材。象玄自己则娶邓氏,育一儿一女。女儿许配宰相谢深甫之子谢渠伯为妻,生一女名谢道清,就是南宋史上记载的理宗皇后。儿子取名娄希望,字宣义,进士及第,官至七品。谢道清16岁进宫,19岁封皇后,就是流传至今的上金娄娘娘。

  娄家几十年的官用砖瓦厂,三朝为官,又是皇亲国戚,经济实力已经非常雄厚,又开垦了九顷塘下几百亩土地,取名白面垟,把九顷塘作蓄水池,使白面垟土地干涝保丰。但到1277年,九顷塘遭劫难,娄姓改姓金,成为宁海金姓的一支。因住地处上白溪,故名上金村。

  1275年南宋灭亡后,抗元保宋的力量还在各地抵抗,忽必烈怕皇位不稳,召星象大师看是否有代表皇帝星座的紫微星出现。1277年发现浙东方向紫微星隐隐可见,忽必烈当即发兵宁海,定把出现紫微星座的九顷塘一带村落,彻底根除。

  一天早晨,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向娄承恩的妻子讨口饭吃。娄妻见老人相貌非凡,就让老人进家用饭并送路费。老人很是感激,说:“路费我不要!你们九顷塘村两个月内有大难。你是好心人,我定要相救,能否成功要看天意。”说着从袋子里拿出一升绿豆,交代说如果大难来临,只要把全部绿豆放在太阳底下晒热,撒到后面大竹园,大难马上可解。

  两个月不到的一个阴天,元兵杀进九顷塘村,村民想起老人的话,忙把绿豆取出来,没有太阳就生火把绿豆放锅里炒热,撒到大竹园内。第二天,走来一个手拿铁棍、拐脚的黑脸大汉,大战元兵。这个大汉是掉在灶头上的一颗绿豆变的,脚是被锅烫伤的,就是后来的朱元璋。朱元璋灭掉元朝,建立明朝。

  九顷塘村是幸运的。黑脸大汉与元兵作战,为村民赢得了时间,能够全部远逃,无一受到伤害。九顷塘因有龙血流进,水中就长出一种金银鱼。鱼在水里游是银色的,上岸后在阳光下是金色的。此鱼为九顷塘特有,无腥气,味鲜美,后成为贡品,只有皇宫可吃到。塘内还长出有灵性的红白荷花,每当荷花满塘,就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半塘荷花必有小灾,如果开小半塘荷花,灾害就很大,这是几百年的规律。还传说如果荷花开满塘,就要出一品大官或皇上,可惜一次都没有。更奇的是1958年,公社组织万人挖泥积肥,把九顷塘挖个底朝天,也没挖到一根藕,第二年荷花照样开。

  九顷塘是娄、金祖先象玄发现并开发的,是白面垟几百亩土地的蓄水池。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上金村还投了财力、人力建立九顷塘闸门,加高了塘堤,年年都可放水灌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堂团扇制作课
·梅林街道精准服务进企业
·桥头胡总工会举办“两学一做”知...
·跃龙企业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促绿色...
·跃龙社区“诊疗室”及时解民忧
·兴海社区“两学一做”正当时 党建...
·桥头胡“以查促改”打造精品聊天...
·梅林街道重大项目建设“灿若夏花”
·仰望星空
·力洋中心卫生院精心护理 命悬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