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身边的安全隐患少了 杭州市民说这样的日子真安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7日 10:59:11
家住杭州蓝庭国际小区的吕莲琴,最近常常被人夸“气色好”。有人问她用了什么护肤品,她笑眯眯地说:“啥也没用。”只是因为她家楼上的群租客走了,没有那么多人进出吵闹,晚上睡得更踏实了。
群租客搬走了,楼道杂物不见了,小区有了门禁,陌生人不能随意进出了……吕莲琴说,这样的日子,才过得安心。

专题链接:》》杭州G20峰会倒计时

家住文二路的吕莲琴——

“群租客走了,半夜安静了”

每次提到自己家,吕莲琴在用“好地段”“好房子”描述之后,总会跟上一个“可是”——“群租客太多了”!

照她的说法,这幢17层的高层住宅里,至少有4套房子用作群租。

吕莲琴曾经见过其中一套群租房里的景象——130平方米的房子,被“二房东”分割成了10多个小间,住了近20个人。

别说厨房了,连衣帽间、储藏室里都住着人。

最夸张的是,为了住更多人,“二房东”干脆把厕所也分隔成一溜小间,跟外面的公共厕所一个样。

群租客一多,问题就多。

比如,住在一个屋子里的人作息时间不同,从早闹到晚,常常大半夜有人吵架。好几次,吕莲琴从被窝里爬起来,充当“和事佬”——“再这样吵下去,这觉都没法睡了。”

同样让她头痛的是,住的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房门口、楼道里,到处能见到。有的垃圾好几天没扔都臭了,走到楼道里都能被熏出来。

借G20杭州峰会之机,杭州对群租房乱象进行治理。

蓝庭国际小区所在的西溪街道,就一口气清理了117户违规群租房,清退租客近千人。在公安、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出击下,多名随意改变房屋用途的“二房东”被罚款或警告。

现在,楼道里遇到的陌生面孔,越来越少。过去日夜不宁、垃圾成堆的乱象,也看不到了。清清爽爽的楼道,让吕莲琴舒心极了。

回国定居的赵小姐——

“楼道整洁了,消防安全了”

两年前从德国回国定居的赵小姐,住在凤起路一幢24层的高层公寓里。

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吃着地地道道的西湖醋鱼,赵小姐觉得浑身舒畅,哪里都好,除了一点:小区楼道里的卫生让人不敢恭维。

“去年有一次小区电梯停电,我第一次走楼梯下楼,结果吓了一大跳。”她发现几乎一半楼道里都堆放着各种杂物,不用的自行车、花盆,还有很多废旧纸板、塑料瓶,有几个安全通道几乎全被这些废弃物堵住了。

“我赶紧向物业反映情况,他们说曾多次派人来清理,可有些住户家里的旧报纸、废纸板舍不得扔,想攒着卖钱,可又嫌堆在自己家里占地方,就全部堆在楼道里。”

赵小姐对此非常担心:这些杂物极易引起火灾,一旦起火,我们逃都没地方!

近一个月来,情况明显好转。

赵小姐说,这段时间社区和物业的人频繁检查,发现乱堆放杂物的,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要求住户自己清理掉。

这样的“上门教育”效果不错,楼道明显干净起来。

家住求智巷的杨招娣也有类似感受。

求智巷是老小区,老人多。

总有一些老人喜欢在楼道里用煤炉做饭,还冒着火星的煤渣,就放在杂物堆旁,看得人胆战心惊。

今年3月起,杨招娣所在的文锦社区联合公安、环卫等部门,对辖区治安环境进行了多轮整治。

100多名由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组成的巡查队伍,每天两次巡查社区的每个角落。

杨招娣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一有街坊把杂物堆在门口,我们就敲门劝说。街坊有困难,我们也去帮忙。

一来二去,大家都不再乱堆乱放杂物了。”

6月9日,灵隐街道“啄木鸟”民间团队巡查环境卫生。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路 摄

王马社区社工陈静——

“有急事随时能找到人了”

陈静是下城区王马社区的社工,不久前他们社区刚发生过一次火灾险情,所幸及时找到主人,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正在巡逻的“武林大吗”

事情发生在7月8日早上,位于该社区王马巷的洪先生家,窗口突然冒出了浓浓的黑烟。

着火了!最先发现的邻居,拼命敲打洪先生的家门,没有回音。心急火燎的邻居,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通知社区。

由于洪先生家安装了防盗窗,消防战士想要进去,得先把铁栏杆锯断。

正锯到一半的时候,社区这边联系上了洪先生——此前几个月王马社区社工和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查清了每户人家的身份信息,所以这次能迅速联系到房子的主人。

洪先生得知消息后,赶紧通知家住附近的亲戚,拿着钥匙赶了过来。

后来大家才知道,那天最后出门的是洪先生的母亲。老太太一时大意,忘记了煤气灶上还煮着东西,等水一烧干,烟就冒出来了。

陈静说,这次事情过后,社区的居民都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说住在这里好。“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一个让人住得舒服、住得安心的城市,就是一个好地方。”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创新“两学一做” 浙江两万党员干...
·杭州 重蓄发展新动能(调结构转方...
·浙江出台指导意见 让“失海”渔民...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治水拆违,赴一场“绿色之约”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儿童理财产品 是创新还是噱头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