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某会所员工跳楼讨薪被依法行政拘留和罚款
部门提醒:条条大路通讨薪跳楼等过激行为不可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08日 08:59:48

  记者方景霞

  8月1日,县劳动争议仲裁庭对某会所拖欠员工工资一案进行庭审。该案共涉及35名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和某会所,庭审现场秩序井然。不日,仲裁庭就将作出裁决,整个欠薪争议案件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完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个月的跳楼讨薪事件,同样是该会所的员工,两种不同的讨薪方式,造成的影响完成不同。那么,被拖欠工资,该怎么正确地维权?又有哪些途径讨薪?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前情回顾:

  5人“跳楼”讨薪

  皆被依法处罚

  7月18日下午,桃源派出所接到报警,某会所有人跳楼讨薪。接到报警后,桃源派出所会同人力社保局、桃源街道、消防、120急救等单位人员先后赶赴现场,实施劝解与救助工作。经了解,扬言跳楼的二男三女,分别来自湖北、贵州等地,被会所拖欠工资,经多次讨要无果而做出上至顶楼扬言跳楼的不理智举动,导致大量群众围观而造成交通堵塞。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安抚及劝说工作,5人表示全部现金兑现后才愿意离开顶楼。最后,桃源派出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协助该5人悉数讨回工资。同时,为了体现法律的严肃性,也为了教育该二男三女珍爱生命、理性维权,杜绝以后继续用这种极端的办法来滥用社会资源,桃源派出所以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将5人传唤至公安机关,并依法予以严惩。其中两人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10日的处罚,另3人各被罚款200元。

  部门说法:

  讨薪有3大途径

  过激行为不可取

  “其实7月18日上午,他们来投诉过,结果我们还在调查处理,下午就收到他们要跳楼讨薪的消息了。”县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包朝品说,“许多讨薪者有一个错误的认知,就是‘今天投诉,明天就能拿到工资’,其实这并不现实,因为部门调查核实需要时间。”

  包朝品介绍,讨薪有3大途径,循序渐进,理性讨薪,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一步是和用人单位协商。“最好是选出代表协商,并亮出证据,讲明法律对拖欠工资行为的处罚,从而让老板心生敬畏。”协商不成,再调解、投诉、仲裁。在我县,18个乡镇(街道)都设有工会,还有劳动监察中队,市民可拨打“96309”维权热线或“12351”工会维权热线,届时,工会或劳动监察等部门都会介入调查、调解。调解不了,劳动者可携带身份证,与用工单位签订过劳动合同的则携带身份证和劳动合同到人力社保局申请仲裁。

  以上都不行,还可以打官司。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劳动者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劳动者也可以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直接向法院起诉。

  此外,包朝品提醒,职工一旦被欠薪2个月以上,应及时投诉,否则时间一长,用人单位的支付能力很可能不足以支付拖欠的工资。在被欠薪的情况下,如发现单位有转移资产的现象,应及时投诉。

  新闻延伸:

  保护工人合法权益

  我县一直在行动

  据统计,上半年,我县共收到劳动争议投诉170余起,其中调解140起,仲裁30件。判刑1件,被告人王某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23万余元职工工资,最终被判处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针对劳动争议,我县仲裁机构还开辟了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欠薪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开庭,及时裁决、结案。同一个欠薪争议案件,被欠薪者达到30人以上的,一般会在15个工作日内结案。

  有关维权成本问题,如需打官司,劳动者可申请法院援助,届时,法律援助机构将指派律师免费帮忙打官司。此外,为有效处理劳资纠纷,切实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县18个乡镇(街道)都设有50万元的欠薪应急专项周转资金,用来解决职工主要是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而造成的临时生活困难。

  包朝品说:“协商、调解、仲裁、起诉,这样一步步下来,基本上最后工人都能拿到工资,期间工人的生活也能得到保障,因此用合法手段维权非常重要,以跳楼、举牌等过激行为来讨薪,不仅效果不佳,还可能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得不偿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烈士遗属
·专家为精品村建设“开良方”
·工会进企业高温送清凉
·桥头胡“三优化”助推工会工作再...
·兴海居民总动员 多重身份助力G20
·杏树社区居家养老食堂继续飘香
·河洪村“双网互动” 线上线下跑...
·桥头胡打响夏季农产品质量保卫战
·跃龙社区联动共建美丽县城
·小小“牙博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