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娄娘娘与九台大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08日 09:42:11

  娄逢松

  

  岔路镇上金村有一个娄娘娘的传说,至今已800多年。查阅宋史,理宗宋皇后是临海人,姓谢名道清。但在上金下董山,却发现一座宁波规格最高的皇家九台大墓,墓前还有象征皇后的石凤凰。这是怎么回事呢?现据《宋史》、《娄族宗谱》、《谢家族谱》探究一下历史真面目。

  史料记载,南宋理宗皇后系临海人,是宁宗时期宰相谢深甫的孙女,父名谢渠伯。父母双亡后,家庭败落,从小住在宁海县九顷塘村(上金村前村名)。16岁进宫,19岁被封为皇后,其夫理宗帝22岁(1225年)登皇位。当时在选中宫时,理宗看到贾制使之女漂亮,有立后之意,独杨太后为报故相谢深甫之助,语理宗道:“谢女瑞重有福,最宜中宫,非她莫属。”理宗不好违拗,只得在1228年封谢道清为皇后,封贾女为妃。谢后素性谦和,待贾妃毫无妒意,把后宫管得有条有理。杨太后崩,贾妃以貌得宠,荐亲弟贾似道有治国之才,被理宗拔至宰相,为南宋的灭亡埋下了祸根。理宗崩,度宗即位,封贾似道为太师魏国公。贾独掌大权,度宗花天酒地,只活到35岁。度宗在位10年,是南宋最腐败的10年。1274年冬,年仅4岁的恭帝赵隰登位,为南宋第七代皇帝,皇太后谢道清垂帘听政。

  开庆元年,忽必烈首次渡长江攻打鄂州(今武昌),理宗听信贾似道,准备迁都明州(今宁波)。谢皇后首次参与朝政,以迁都会动摇民心,力谏理宗,并亲筹军粮,使南宋挡住元军。恭帝登位,忽必烈亲领大军20万,直扑临安(今杭州)。贾似道誓言领兵破元,同党及学生均附和,谢太后别无选择,只好倾全国财力、军力与贾。但当宋军前锋姜才奋勇战斗时,贾似道却同部下孙虎臣驾船逃生,导致宋军溃乱,从此南宋再无力与元军抗争。

  谢太皇后将贾似道罢官流放漳州,并清除贾党,平反冤案。贾似道在押解途中,被押解官打死粪坑,真个遗臭万年。谢太皇后又整顿朝纲,起用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三贤,与元军相持了三年。为使临安百姓免受兵火洗劫,她同恭帝献城当了俘虏。恭帝6岁死于沙漠。谢太皇后1283年病逝,享年74岁。

  那么上金的九台大墓墓主又是谁呢?宋史上说,谢深甫为相时,其子谢渠伯就有意将谢道清送进宫谋个前程,可叔父谢榉道:此女肤黑貌平,进宫只能做灶下婢或宫女,还是留家嫁普通人家为好。但杨太后执意要选谢道清进宫,怎么办呢?让表兄娄性德的亲妹、一个天生丽质的才女去冒名顶替!所以谢太后其实就是上金娄娘娘。

  谢皇后原葬于绍兴,两年后被西藏僧人杨琏真伽盗掘,又是九顷塘村娄性德暗运胞妹尸体到上金,按皇家规格建九台大墓,让谢太后入土为安。

  九台大墓用的是金刚砖,石墙砌法是冰梅奇缝,墓前安放石凤凰。多种皇家专利,似在说明此陵是皇后之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烈士遗属
·专家为精品村建设“开良方”
·工会进企业高温送清凉
·桥头胡“三优化”助推工会工作再...
·兴海居民总动员 多重身份助力G20
·杏树社区居家养老食堂继续飘香
·河洪村“双网互动” 线上线下跑...
·桥头胡打响夏季农产品质量保卫战
·跃龙社区联动共建美丽县城
·小小“牙博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