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做小铜匠的日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08日 09:42:32

  潘国贤

  

  我初中毕业后,父母见我体质虚弱,不宜农业劳动,就想学点手艺。有个亲戚是小铜匠,我就拜师学艺了。

  1963年春节后的一天,我跟师傅去他象山的家,这是我第一次坐客车出远门。从宁海小北门车站出发,汽车在宁象公路翻山越岭,下车后又走3里多路,到了师傅的家小白岩大队,属象山县溪口公社管辖。

  师傅家有两间楼房,是民国年间的木结构建筑,土改分来的。师傅的母亲年轻时丧夫,好不容易扯大三个儿子。大儿子祝兴君就是我的师傅,小铜匠手艺不错,曾加入象山县手工业联社,吃的是国家供应粮。没几年精简回家,干起了个体,但户粮关系未变。他没有文化,曾向我要“米证”,因当地人习惯把粮票说成米证。

  一到象山,没有马上学技术,而是先做家务及农业劳动,这是做学徒的规矩。我先学“煨夜粥”,陶罐盛入适量的番薯干、米和水,把灶膛火灰扒开一个坑,置罐捺实。次日早上,一家人当早餐。这是象山人的传统饮食,至今还在农村流行。

  师傅家养了一群羊,放羊的任务自然由我负责。放羊时经常发现树枝上挂着闪闪发光的银色纸条,村里人说是台湾飞机丢下来的。师傅的几块番薯地,我也要及时拔草、翻藤。

  师傅对门的阿叔,在舟山当解放军复员后,经人介绍,娶了一个丈夫去台湾的少妇为妻,还随带一个年幼的女儿。北厢平房的大叔快45岁了,还未成家,有人做媒说合盲人妇女,并随带一个女儿,他也答应了。婚礼那天,没有婚联,没有鞭炮声,一张小方桌上放了七八个菜,没有鱼,没有肉,有几个人在喝喜酒庆贺。

  平时,我偷闲读读《唐诗一百首》、《宋词一百首》和一本老字典。村里人知道我在宁海读过9年书,他们感到奇怪,读了这么多书,为什么要到这个穷地方来?他们村的小孩能读几册书、识几个字就好了。我与村人关系融洽,有时替他们代读代写书信,教他们识上几个常用字。他们会送几个杏子、黄金瓜表示谢意。

  在异乡的日子,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朋友。每当收到他们的来信,都连读几遍。信封上贴的邮票,使我联想起班主任龚老师的邮展,我开始集邮。

  小铜匠是手工作业,补锅、配锁、砺沙节(镰刀)……不同于开动机器的技术师傅,人们称他们为“外国铜匠”。

  师徒两人第一次出门做生活,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师傅挑一头风箱,一头是爆米胖车;我挑个篮子,内放炉子、小铁墩、挫刀架、被铺等物,还有一头是米胖笼,走村串户。

  每到一村,我们摆好摊子,然后我在每条墙弄喊:开沙节哦,补锅哦……把收来的沙节划上记号,加工后,再送还各户,加工费是一把5分。

  开沙节的工序是先把钝齿的沙节放在铜匠炉中退火,接着挫去旧齿,然后一手握凿子,一手拿榔头,敲凿出一排整齐的新齿。凿好新齿后,还需要淬火,镰刀才会锋利耐用。我专敲榔头,乏力时敲到师傅手上,师傅会在我头上拍一下。补锅的工序是先把有裂痕的锅用索钻钻两个小孔,然后从炉子里倒出溶化的铜水,铜水滴过小孔与铜皮垫片紧贴就可。有活干时,钱是好赚的。

  歇夜时,我们一般都住老祠堂。祠堂内寿材叠置,阴森潮湿。我们席地而睡,不寒而栗。

  有一次,祠堂来了一群青年男女,讲的话不易听懂,看到行李箱上的“杭州歌舞团”,才知道是下乡巡回演出的。晚上演《血泪仇》歌舞剧,是宣传阶级斗争的现代戏,门票5分。夜幕降临,汽油灯通亮,观众挤满,还有民兵维持秩序。我喜欢在戏台旁看乐队,头一次领略小提琴优美的琴声,为之心醉。

  有一回,我们到了爵溪,正逢渔汛,俗称“洋山”。问路时,发现话语和象山方言区别很大,好像这地方不属象山县似的。登上古城墙遥望,浩瀚东海,片片帆影。这是我首次临近大海,真有心旷神怡之感。傍晚,海边帆樯林立,舱里鱼虾乱跳。城内街心古戏台,恰有宁海县越剧团演出《梁祝》、《孟丽君》等剧目,热闹非凡,那正是沿海地带“粮缺鱼丰”的年代。

  去茅洋的路上,见有红、绿、青色的小岩块,师傅告诉我这是矿石,过去东洋人在对面山中开过矿,用船把矿石运往日本去。这是日寇掠夺我国资源的一大罪证。

  这一带村庄,大多农户住泥墙茅屋,村人善良好客,同情出门人,会主动向我们提供一宿两餐。生意做到长街伍山一带,当晚主人家的妻子生了儿子,要我给孩子起个名,我脱口而出“强华”,主人问什么含义?我答道:“强大中国。”主人很满意。我为什么起这个名?那是早几天对日本鬼子掠夺矿石的感受。后来听讲盘踞象山的日寇,曾进犯宁海岳井一带,杀人放火。

  做小铜匠时间虽短,印象颇深,这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烈士遗属
·专家为精品村建设“开良方”
·工会进企业高温送清凉
·桥头胡“三优化”助推工会工作再...
·兴海居民总动员 多重身份助力G20
·杏树社区居家养老食堂继续飘香
·河洪村“双网互动” 线上线下跑...
·桥头胡打响夏季农产品质量保卫战
·跃龙社区联动共建美丽县城
·小小“牙博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