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千年石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08日 09:42:47

  童铁策

  

  每次,我走到徐霞客大道,总要到石碾去看一看,扶摸几下。小时候,在我们前童村边或晒场上,都竖着大而圆的碾盘,其配件石槽约20厘米深,由于年久的碾压,很光滑。当牛拉着碾盘转动时,一些放在凹石槽里的米麦、苞芦、番薯干等,便在碾子咿啊咿啊的响声下,在石碾一遍一遍、一圈一圈的碾压下,脱壳、碾碎变成粉末。

  那时候的小孩,跟在牛屁股后,拉住牛尾巴走着。有时候坐在夹石碾的木梁上,随着牛转圈。看着田野风光,享受着童年的乐趣。虽然那时生活困难,但我们总感到石碾好玩,总是大声笑着。

  后来,机械轧米磨粉普及开来,快、好又省力气,渐渐替代了石碾,石碾也慢慢被冷落,到最后完全废弃。而今村里很难找到这种大家伙了,石碾彻底退出了几千年的农耕历史舞台。笨重的石碾加工效率低,只有牛力大才能拉动,才可运转。不过,被称为农家宝的牛,今日在农村也很难找到了。

  石碾消失,是先进事物代替旧工具的历史,留下的是人们的记忆。光滑的石槽,大而圆的碾盘,咿啊咿啊有节拍的乐章,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烈士遗属
·专家为精品村建设“开良方”
·工会进企业高温送清凉
·桥头胡“三优化”助推工会工作再...
·兴海居民总动员 多重身份助力G20
·杏树社区居家养老食堂继续飘香
·河洪村“双网互动” 线上线下跑...
·桥头胡打响夏季农产品质量保卫战
·跃龙社区联动共建美丽县城
·小小“牙博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