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家有时尚老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09:20:16

  应逸健

  今天,我想说是我的家中的两位老人——外公和奶奶。他们虽然年逾古稀,但他们思想和行为还是很“时尚”的。

  有一次,我的小文登上《今日宁海》,我喜出望外,提起电话就往外公家里打去,在电话里对外公说:外公,我的文章上《今日宁海》了,你看过今天的《今日宁海》吗?外公笑呵呵回答道:看了看了,瞧你这个小样,乐坏了吧,继续努力。

  外公鼓励了我几句,之后突然话峰一转,变得严肃起来,说:你别那么得瑟,记得要多看书、多学习,把其它一些闲事放在一边吧,因为其它一切神马都是浮云。听到这句有别于平时的教育的话,我有些不太适应,因为从前外公讲话句句都是非常古板传统的。看来外公的语言也开始变得新潮时尚了,或者是我从前只了解他的一面,他的另一面潜得很深。

  外公的“时尚”还体现在他的思想上,所以对某些词语的意思不仅知道,而且还有不同的见解,形成了独特的王氏新解。

  有一次他突然笑着问我:谈恋爱作何解?我怕说得太复杂不好,就简单地解释,就是一男一女处朋友啊。外公摇摇头说,不对。当我还在想有什么不对时,外公接着说道,这三个字就是三个意思。首先说说这个谈字吧,谈顾名思议就是沟通,谈天实指走心之意。其次是“恋同联”就是说在沟通、走心基础上多多联系,让对方与你有更多的接触。最后是爱,爱字是最好解释的,就是相爱之意。

  听了外公的王氏解释,我突然感到原来谈恋爱已包括找对象的秘诀了。外公对高帅富也有一番不同理解,有一次他问我:天天,高帅富这三个字什么意思?我脱口而出:高大、帅气、富有。他又问,还有呢?我不解地看着他,他说,除了你这种解释外,还有一种解释,高学历、地位高,帅气也是一种气质,富有不仅仅是钱多而是富有知识、爱心。

  再说说我的奶奶。奶奶对新潮事物与时尚的接受能力比外公更强。

  小文发表那天,我回到家中,奶奶正好站在门口,她笑着拍着我的肩膀说道:你这几天表现很给力,今天你的大作上报了,奶奶给你点个赞。并捏紧拳头,把手往前一放然后往下一拉,以示鼓励。虽然知道奶奶是个思想非常开明的老人,但那天她说出的话做出的动作还是着实吓到了宝宝我。

  清晨四点,天还蒙蒙亮,我家电脑间的门缝中透出一丝亮光,不用问,我的奶奶已在电脑前进行开心城市建设和“偷菜大业”。我记得这个游戏一开始是婶婶教我玩的,我只玩了几次,觉得好玩,但当时没时间打理菜园,于是我就把这个游戏教给了奶奶,希望她能帮我打理打理。奶奶对这个游戏一学就会,从此开始她的“偷菜大业”。

  开始有人偷她菜时,她总是愤愤不平:你等着,我会偷回来。这几年没有人偷她的菜了,因为其他玩家都没她起得早。

  后来她又开始玩“开心城市”。现在奶奶在开心网的虚拟世界中,可是比李嘉诚都富有。奶奶不仅电脑游戏玩得溜,而且还是一个篮球迷。奶奶喜欢看篮球也是源于我,小学时,每当有NBA比赛时奶奶总是看完整场比赛,然后等我回来再把结果与过程告诉我,渐渐地她也喜欢上了NBA比赛,到如今NBA球员名字叫得非常溜,从最初的乔丹、马龙到后来的奥尼尔、科比、邓肯到如今詹姆斯、社来特、库里她都无一不晓,现在看球还能轻松说出里面的战术名称,挡拆、包夹、突破分球等篮球术语如数家珍。我姑姑每当看到思想时尚、新潮的老人总是发出这样的感叹,不如我的妈妈。

  我曾经分别问过两位老人,你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为何思想与行为一点都不陈旧,而且十分“时尚”,跟得上时代脉搏?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不断地学习新知识。

  是啊,外公与奶奶都出生在贫穷家庭,从小艰苦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深深明白,人只有适应潮流,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学习新知识可以增长能力,摆脱困境,所以他们至今仍保持好读书好学习追求时尚的习惯。这也是他们拥有幸福晚年的秘诀之一。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个人和一幅画
·生活的“摔打”成就了柔道场上的...
·应答通讯服务行业政策咨询、投诉
·保护管道 人人有责
·送清凉 保安全
·防范“舌尖上的风险”
·强蛟镇“周二夜学”忙充电谋发展
·桑洲镇建成古树科普园
·大佳何镇激活“环境生产力”掘金...
·我县将新招31名大学生“小巷总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