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怀念我的爷爷章琏先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09:20:16

  戴佩裕

  章琏先生是谁?他是我的爷爷。

  我对爷爷相当敬佩,从小我就知道他毕业于奉化县立中学,毕业后教书育人近20年,团堧本村及王家、崔家等附近村庄上年纪的人都知道他,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他的学生,他以满腹才华和高洁品德,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大家都称他“章琏先生”。

  据《团堧戴氏宗谱》记载,爷爷生于1916年8月11日,幼年入本村私塾,1929年毕业于香岩完小,当年考入奉化县立中学,1932年初中毕业后去镇海骆驼小学任教,1934年回团堧任教,直到1949年3月,一直担任团堧小学校长,1936年至1949年曾任团堧乡乡长、团堧村保长、义溪乡乡民代表会主席、国民党西店区分部书记等职。他将毕生精力贡献于教育事业,任教近20年,培育出许多德才兼备的学生,尤其是1939年、1947年为新建和扩建团堧小学呕心沥血,两次筹资,使解放前的团堧小学列为全县51所完小中的重点学校、县立小学。他是团堧教育事业的创始人和见证人,也是当时全县屈指可数的优秀教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社会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一直想为爷爷出本纪念集,终因工作原因一拖再拖。今年是他诞生100周年,我不愿再错过这个机会,为此付诸行动,利用空余时间去宁海县档案馆,跑宁海县教育局,到亲朋好友处,广泛搜集他的遗物、书法作品等相关资料。

  在宁海县档案馆,我查到了10余份与爷爷有关的民国档案,有宁海县政府的校长委令,有西店乡中心国民学校的交接清册,有宁海县直属第廿七区分部的移交清册等,弥足珍贵。如民国三十七年九月三十日,宁海县义溪乡团堧中心国民学校基金保管委员会给宁海县政府的呈报书所写的“公推现任教员戴章琏继任,查该校长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教育子弟十有余年,成绩卓著,深得民心”。在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宁海县政府第3177号指令中获悉,爷爷当时还担任西店乡国教研究会主任一职。

  爷爷能写一手好书法,能做一手好文章,晚年以写字看报自娱,还参加县、镇书法比赛。在世时经常说“字要写得好,必须学到老,写到老”,到其处求学者络绎不绝。他的笔记本上,摘录了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等的唐诗宋词,以及鲁迅、毛泽东等人的现代诗,题材有莲花、牡丹、芍药花、鹤等等,每一页都是一幅书法作品,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勿怕人家看勿起,只怕自己不争气”,“科学最老实,自然最公平,时间最值钱”等,对于现在的我们都还有用。但其中的一些人生感悟,也显露了他的沉重心情。由于历史原因,他付出很多,但生不逢时,他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他的一生,是规规矩矩做人,兢兢业业教书的一生,也是曲折坎坷的一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个人和一幅画
·生活的“摔打”成就了柔道场上的...
·应答通讯服务行业政策咨询、投诉
·保护管道 人人有责
·送清凉 保安全
·防范“舌尖上的风险”
·强蛟镇“周二夜学”忙充电谋发展
·桑洲镇建成古树科普园
·大佳何镇激活“环境生产力”掘金...
·我县将新招31名大学生“小巷总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