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齐周华与麦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9:30:55

  童方根

  

  “天台山人齐子曰:余纂修宁海塔山童氏谱牒,往来断续几三易寒暑而始成书,网罗逸事,考论人文,自宋绍定六年癸巳颛孙公徏居塔山以来,至乾隆四年己未而讫,凡五百一十七年,人二十有一世。”

  这段话抄自《宁海塔山童氏谱志》序言中的一段,这位天台山人齐子,就是齐周华。齐周华是什么人?先慢作介绍,且看天台的修谱先生到宁海前童要走的路:

  天台县城东门到宁海前童,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从坦头往左经泳溪,再翻越王爱山,下松门岭,渡白溪而到前童;一条是从坦头往右经洪畴,而珠岙、桑洲,再经东山、岔路至前童。齐周华患有腿疾,相比左道的山路峻险,右道平坦些。而先生取右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食:上路麦饼。

  桑洲自古繁华。毗连桑洲的那座低矮的麻岙岭,有一条通往州府的官道,官道两侧,林林总总,排满店铺,南来北往的客商,都要在这里小憩慢饮。这里的麦饼,上好的面揉得软软的,裹上剁得细细的精肉馅子,红锅一摊,香气四溢。齐周华好这一口,珠岙一过,就掐算着几时能到麻岙岭头了。

  下得麻岙岭头,不消两个时辰,就可到前童。齐周华回味着刚吃过的肉麦饼,继续赶路。

  过了桑洲,山脚有村名东山。今天,很多人不知道东山在哪里,但古时,那是个通衢要道啊!尚存的古道痕辙记载着当年的喧嚣。

  东山位于白溪中上游。发源于天台华顶山的白溪,一路奔突,终于在东山一带缓下步子,送来一块块沙洲。这些沙洲,土质松软,非常适合早豆生长。它不同于一般的大豆,颗粒较小,澄黄滚圆。用这种豆子磨制的豆腐,有特别的韧劲和香味。生活在这一带的巧妇,把它同麦粉结合,制作成独特的风味小吃——豆腐麦饼。

  豆腐麦饼就是以卤水豆腐为原料,佐以鸡蛋、天葱做出。刚吃过麻岙岭头油腻腻桑洲麦饼的齐周华,不说豆腐麦饼的松软清口,就是看着那白里透黄,黄中镶绿的馅子料理,步子也迈不开了。

  齐周华常常调侃前童的媳妇,不如桑洲岔路那边心灵手巧。因为前童人的麦饼,过于简单粗糙。除了淡麦饼,就是海苔麦饼、虾皮麦饼,待客稍好一点的就是芝麻麦饼。《今日宁海》的王方老师,曾写过一篇《上路麦饼》,形容这种麦饼又硬又韧,带着它上山落垟做主食,三五天不坏。因为嚼起来费劲,长此以往,竟嚼得脸部轮廓分明,脾气也是又耿又倔。

  齐周华在前童待了三年多,吃了三年多麦饼,那副本来就不忘沟壑的秉性,又沾上了上路人石骨铁硬的脾性。

  现在,来介绍一下齐周华。

  齐周华(1698—1767),号巨山,史称他是倾一人之力同整个清廷抗衡的不屈斗士。康乾时期,文字狱横行,齐周华上书朝廷,为吕留良及涉案者鸣冤叫屈,结果是大狱伺候。

  蹲了几年大狱后,齐周华因乾隆登基获得特赦。可他偏偏是个死心眼,在古稀之年,又要为吕留良翻案。这可彻底惹恼了乾隆帝,结果被押到杭州凌迟处斩。齐周华的气节和文章一直感动着后人,最终作为“浙江四贤”同黄宗羲、吕留良、杭世骏一起祀奉于杭州的三潭印月。

  且说齐周华获释时,前童举人童培背着一身行囊,赴京赶考路过杭州。童培佩服齐周华,自然要拜谒这位“台州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没有别的好招待,童培就将随身携带的麦饼,拿出来就着小酒一起分享。兴头所至,童培想起家谱已断修多年,就想请齐先生来补续。先生知道童氏谱牒,始于方孝孺先生,一股惺惺相惜之情,让他没有了推拒理由。

  咬着塔山脚下的麦饼,齐周华先生钩沉补续,历经三年,给童氏家族留下丰厚史料。

  乾隆六年,修续好《宁海塔山童氏宗谱》后的第二年,齐周华又一次走出天台县城的东门,还是取走右道。

  这一次,不仅仅是踏歌行吟,更是有备而来,备的就是一路上的麦饼。桑洲麦饼,个大,皮厚,馅足,一个人一只吃不完,适宜于围坐分享;岔路麦饼,因其主料是当地特产早豆,清口细腻,虽然记忆无限,但只能趁热吃。而前童麦饼,制作过程、料理馅子都比较简单,更适宜于携带远行。麻布巾一裹,竹筒里一塞,十天半月不会坏。

  就这样,主意已定的齐周华,或走四明,浮钱塘,或登泰山,叩潼关,只要行程北向,他都要先来品尝桑洲和岔路的麦饼,再带上前童的麦饼,山重水复之时,云海苍茫之中,啃着干硬的麦饼,捡起一路的风景。

  三十年汗水,三十年心血,终于汇成一本旅游名著《名山藏副本》。有后代学者评论该书“气充辞达,骨健理真”,“写景状物,大含入细”,更有论者将此书同《徐霞客游记》相媲美,如同交相辉映的双璧。

  前童有幸,明有方孝孺,清有齐周华;缑乡有幸,明有徐霞客,清有齐周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少携手助力社区“五水共治”
·桥头胡打响河港清淤攻坚战
·拆迁地块安全巡逻
·园丁社区:爱心导医志愿者在行动
·兴海社区:巧用“文化周”搭台唱...
·桥头胡不断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跃龙街道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梅林街道实质性启动棚户区改造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
·不是只有赢球才是女排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