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潘天寿的两处故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9:31:25

  童铁策

  

  潘天寿先生1897年出生在宁海冠庄,年轻时就读浙江一师,由于天资聪慧、自身努力,又在学校里得到经享颐、夏丐尊、李叔同等大师指教,青年时就大有名声,期间曾数次赴前童作画,人俱称赞。

  1920年代,潘天寿在上海结识王一亭、黄宾虹等著名画家,经他们介绍,任上海美专教授。曾专门造访吴昌硕,八十高龄的吴昌硕和年仅弱冠的潘天寿结下了忘年之交。吴昌硕曾书“天惊地怪见落笔,巷语街谈总入诗”相赠。潘天寿的成就,被誉为继吴昌硕、齐白石之后中国花鸟画的又一高峰。

  1928年国立杭州艺专创办,潘天寿任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定居杭州。解放后学校改名中央美院华东分院,潘任副院长。潘在文革期间遭不公正待遇,1969年冬押回家乡,在冠庄中学批斗。批斗后回杭州的列车上,潘拾了一只香烟壳写道:莫嫌笼絷狭,心如天地宽;是非在罗织,自古有沉冤。1971年潘天寿含冤而逝,1977年平反昭雪。1981年国家文化部立项拨款,将杭州景云村潘天寿故居全面整修,拓建为潘天寿纪念馆。1997年3月在潘天寿诞辰百年之际,宁海冠庄故居修葺一新,对外开放。宁海县城也建成潘天寿公园,并塑像供市民缅怀、瞻仰。

  潘天寿称为“楼下道地”的冠庄故居,是一座白墙黑瓦的晚清四合院。堂前东侧房内有一张雕花木床,一个世纪之前,潘天寿就诞生于此。青石板路是潘天寿童年时去雷婆头峰砍柴、放牛的必经之路。楼上陈列着简陋的画桌、书橱、油灯,是潘天寿青年时吟诗、作画的地方。潘天寿作品中常署名“雷婆头峰寿者”,其峰就在冠庄故居的北面,曾启发了先生的艺术灵感。

  杭州潘天寿纪念馆,坐落在杭州南山路中国美院旁边、一条叫荷花池头的小弄里,大门门楣由沙孟海题字。全馆由潘天寿故居与扩建的陈列馆组合而成,占地两亩余。曾获最佳建筑设计“金夏奖”的陈列楼,与故居原有的建筑物浑然一体。馆内回廊池轩,绿树草地,就像一幅水墨画。一楼是潘天寿先生的卧室、画室、书房,现都保持原样。潘先生自喻为“止止室”的画室,比较宽敞,晚年作品大多在此完成。故居旧物,伴随先生的晚年荣辱凡十五载。楼上陈列着由潘氏家属捐献的学术著作和100多幅作品,先生长于花鸟、山水、兼擅指墨。

  杭州玉皇山脚有潘先生及妻子何愔、长子潘炘合葬的大墓一座。安息在面临西湖、濒临钱塘江的风景里,也是先生的愿望。

  潘先生有“诗书画印”四全的功夫,是一位非常传统的中国画家。但百年来中国画的结构是薄弱环节,潘天寿恰在这个环节上大胆借鉴西方绘画,把传统国画推进到现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少携手助力社区“五水共治”
·桥头胡打响河港清淤攻坚战
·拆迁地块安全巡逻
·园丁社区:爱心导医志愿者在行动
·兴海社区:巧用“文化周”搭台唱...
·桥头胡不断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跃龙街道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梅林街道实质性启动棚户区改造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
·不是只有赢球才是女排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