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也说宁海方言用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9:32:32

  月下蕉窗

  

  我是个语文老师,也是个方言迷。宁海的方言俚语总能打动我的心,例如“内客是个宝,卖田卖地也要讨”“屋里三样宝,烂田丑妇破棉祆”“日里打相打,夜里摸脚梗”等等。但记录方言有个麻烦:好多字写不出来。其实方言中许多读音都有相应的汉字,只是因为普通话与现代汉语已经淘汰了这些字而已。比如一个“熯”字,是“蒸”的意思,现代汉语已基本不用,而在吴方言区,老百姓餐餐说它。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字并知道意思,是在周作人的散文里。

  近10年,我感兴趣也感麻烦的就是对方言字的追寻,直到遇见陈一兵的《宁海话》。《宁海话》一书重新激起了我对方言用字的兴趣。比如“缒”字是宁海方言之一,我造个“缒”字句给大家看看:

  海水涨得满澄澄的,我与玩伴站在海岸上,手拉绳子的一端,另一端系一个大篮,篮子里装着许多白蟹壳,然后把篮子缒到海水里,静静地等待小泽鱼从篮口游过。一条两条游过时,我们是勿去睬其的,等到鱼群被蟹壳吸引过来,抢食残留的蟹肉时,我们就快速拉上篮子,此时篮子里的小泽鱼多得白白泛(众多肚子白亮亮的小鱼在篮里翻跳,用“白白泛”多么形象)!

  在看《宁海话》时,我发现书中有些字值得探讨。例如书中的“等畅”一词,我认为应该是“等且”。

  最后,请欣赏一首描写薛岙的方言诗:

  虾鱼蟹鲎海里囥,

  豆腐老倌连路呔;

  多少光景去不返,

  梦里依稀旧时乡。

  编者按:作者对方言的热情令人动容,但挖壁打洞追寻方音的本字,似无特别意义,因为文字的功能主要是交流,如上诗的“囥”,大多数人不认识,也就失去了交流的职能,似可改为浅近的日常用字“矿”,因为“矿”本身就有“埋藏”的意思;还有“呔”字,明显应该用“拖”,不必因音改字。供参考。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少携手助力社区“五水共治”
·桥头胡打响河港清淤攻坚战
·拆迁地块安全巡逻
·园丁社区:爱心导医志愿者在行动
·兴海社区:巧用“文化周”搭台唱...
·桥头胡不断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跃龙街道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梅林街道实质性启动棚户区改造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
·不是只有赢球才是女排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