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曾经的团堧小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9:32:49

  戴佩裕

  

  团堧村位于西店镇中部,据《戴氏宗谱》载:“先世由闽迁台之太平(温岭)南塘村。”元至正年间(1341~1368),戴少詹“避世纷乱,乃卜居堧里”。故团堧,旧称堧里。

  团堧小学的前身是回澜书塾,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塾师戴孝山,首批招生10余人,其中女生3人,租民房为校舍。民国初年,秀才戴章锡改办回澜学堂,由他任堂长,戴景华为校董。后因学生增多,遂分为回澜初小与龙山高小两所,前者设在大房宗祠,后者设在二房祖祠。回澜初小设一至三年级3个班,龙山高小设四至六年级4个班。后因诸多不便,1931年又合并一起。

  1939年由戴愈芬、戴章琏负责建造的新校舍落成,有楼房7间、平房4间、大操场1个。1940年改为西店乡国民学校,1945年起改为西店乡中心国民学校。《宁海民报》曾载县政府嘉奖该校。其间由戴章琏、戴章涵先后任校长。1947年因校舍不敷应用,设筹建委员会,由戴愈芬、戴章琏、戴锡耀3人到上海募捐,1948年9间平房建成。

  1949年宁海解放,全县有三年级以上乡镇中心学校51所,团堧是其中之一。解放后,学校规模日益扩大,求学者与日俱增,附近石孔、王家、西店、樟树等村均有子弟来此求学,是全乡最大的一所完小。1950年9月改为县立小学。1953年9月,全县划为7个完小辅导区、70个小乡辅导点。团堧乡完小属梅林区,是70个辅导点之一,辅导王家、崔家村校。1956年“8.1”台灾,校舍被毁,学生分散四处,借民房上课,翌年校舍迁至王家庙。1968年又在团堧马巨山脚新建校舍11间,中间3间为大礼堂,校名为团堧小学。1974年又扩建前排平房5间,其中1间为办公室。1981年,再次扩建平房6间为教室。1985年共有10个班级,学生400多人,教师14人。

  1995年,由团堧、国庆两村共同出资建造三层教学楼一幢,建筑面积达920平方米,体育器材、教育器材均达到教育部颁布的二类标准。1997年,被县教委评为“文明学校”。

  近年来,随着西店镇经济不断发展,外来民工子弟来校就读增多。至2006年,该校外来生首次超过本地生,占总人数的70%。该校书画教学形成特色,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被定为西店镇书画教育基地。

  2009年8月,该校撤并到西店镇中心小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少携手助力社区“五水共治”
·桥头胡打响河港清淤攻坚战
·拆迁地块安全巡逻
·园丁社区:爱心导医志愿者在行动
·兴海社区:巧用“文化周”搭台唱...
·桥头胡不断规范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跃龙街道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梅林街道实质性启动棚户区改造
·梅林街道:“心家园”脉动乡村文...
·不是只有赢球才是女排精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