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守寸域讲坛 寻教育之梦
——记第二十六届省“春蚕奖”获得者王武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2日 09:10:42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小飞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个被冯友兰盛赞的“横渠四句”也成了岔路镇初级中学王武平的人生箴言,21年如一日,坚守这寸域讲坛,浇灌这片心灵土壤,追寻教育之梦。

  自1995年毕业于温岭师范学校后,王武平便投身于农村教育第一线。他勤奋踏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担任岔路初中校长后,努力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2014年在宁海县初中科学实验创新比赛中凭借“等高线模型”荣获县一等奖,2015年在县教师素质优化“2+1”工程教师业务能力测试中获一等奖,他的钻研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位教师。

  2013年,岔路中学中考平均分名列农村学校第二;2014年中考平均分名列农村学校第一;2015年,再创辉煌,蝉联农村学校第一……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王武平勇于“逆袭”、大刀阔斧的决策力。20年丰富的农村教育一线工作,让他厚积薄发。他说,农村学校想要逆袭光靠硬件设施是不可行也行不通的,打铁需要自身硬,只有提高教师本身的素质和修养,腰板硬底气足,教育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才能让农村学校名声在外。

  为了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王武平健全规范考核,以制度保证教师待遇,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在他的支持下,近四年来学校科研成果丰硕,课题、论文等多个项目和个人荣获省市级别荣誉,这几年教师的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均得到极大的提升。仅去年一年,学校就有4人被评为县骨干教师,6人被选拔进入“苗子工程”,6人获“教坛新秀”一、二等奖,8人参加市县名师带徒活动。

  “人生应与读书相伴,梦想才能起飞。”秉持这一理念,王武平在学校内开展一个核心(书香校园)两项特色(慈孝育品行,体操健身心)活动,制定了“书香校园活动方案”,保证每一位同学手中有书,每两周有新书更替;倡导“慈孝校园”,进行“爱空巢·寻访孝心大行动”、“以孝为先”的主题演讲比赛等;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将艺术体操替代广播操,学校艺术体操队参加市团体赛频频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市文明单位”,各项科技、艺术、体育类竞赛活动中,市县获奖人次每年均在25个以上。

  如今,漫步校园,与学生相遇,王武平最喜欢的就是孩子们充满纯真的声音,一句“王老师好”就让他心满意足。他告诉记者,除去校长的身份外,他只是一名教师,农村中学中最普通的一名科学教师。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市中医专家来宁海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者积极参加应急献血活动
·力洋中心卫生院积极灭蚊灭蝇
·城关医院打造癌症患者临终关怀的...
·梦想的追逐者
·普法春风润民心 和谐雨露遍缑城
·解答审判、执行、法律、法规咨询...
·准大学生哥俩双双去参军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
·茶院打造许家山迎宾景观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