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剪指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2日 09:18:17

  蔡能平

  “静璇,看看你的手指甲,又太长了,个个都像尖刀了,我帮你剪剪吧!”每当一瞅见女儿那尖尖的指甲,我总会凑到她身旁,柔柔地向她说。

  如碰到她的不配合、不领情,我还会变着法子,比如许诺买冰激凌、看电视、陪她玩游戏等等,仿佛只要哄她高兴,乖乖让我剪完她的手指甲,我就像是了却了一桩夙愿。

  “咔嚓、咔嚓。”钳起甲落。每当女儿那双白嫩、水灵的小手,一放进我的手掌心,我就顿时来了精神。此时,她的大拇指、食指、中指、甚或无名指和小拇指,总被我的左手一一轻轻托起。我捏着指甲钳,小心地把钳口伸进指尖。钳口在咬住那片指甲后,我就候着不动,又细细瞄了瞄,一番确认之后,我才轻轻压下指甲钳。顿时,一片弯弯的指甲,嘣地一声,从钳口飞射了出来。一个,两个,三个,有时,瞧着散落一地的指甲片,我也会和女儿开开玩笑:“你看看,它们都赖在地上不走了,也舍不得离开你呢?要不要收集起来呢?”

  有时,女儿也会双眼圆瞪,不放心地提醒着我:“好了,留长点,别太剪短了。”有时,我右手也会轻轻一抖,钳口则会淘气地碰到她的肉皮。这下,她就大喊大叫起来:“痛,太痛了,我不要你剪了,谁要你剪啦。”此时的我,则连忙陪笑脸:“我小心点,我多留点!”其实我嘴巴应承着,而双手或双脚,则轻轻地把她钳住,生怕她脚底生烟,跑了。

  有时,剪完她的手指甲,我又会贪得无厌地提出:“要不,你的脚趾甲也让我给你修理一番吧……”

  有时,自己想想也觉得好笑,难道你那么喜欢剪指甲吗?

  其实,年少的我,也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被父亲哄着、拉着、抱着,剪下了那片片张牙舞爪的指甲。记忆中,那样的剪指甲场景特别令人难忘——那是冬日午后休憩的时光,金色的暖阳,悄无声息地洒在屋檐下,父亲就这样和我拉开了阵势。有时,我会拉把小板凳,乖乖坐在父亲跟前;有时,则被父亲一把抱过去,骑在父亲那软软的大腿上。那时,在暖阳的映衬下,父亲面容舒缓、慈祥,写满了浓浓的爱意。那时的父亲,也像此时的我一样,小心翼翼地捏着我的小手指修剪着。记得那时,那暖暖的手掌心,匀匀的呼吸声,甚至连那迎面而来的淡淡烟草味,仿佛都是那么妙不可言,甜得令人难以忘怀。

  娘想儿路那么长,儿想娘箸那样短。父亲、我、我的女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那时,父亲总会隔三差五地替我修剪指甲,无怨无悔地,为我雨里来风里去;如今,我也做了父亲,也许是儿时的那份记忆太深了,我也主动捏起了指甲钳,忙着为我女儿修剪指甲,忙着接送、买菜、烧饭。有时想想,我在想方设法让女儿开心、满意时,好像很少回过神来,想着要为已是满脸沟壑的父亲剪剪指甲、捶捶脊背。每次,从城里返回老家看望父母,也总是吃吃饭,聊聊天,到了回城的钟点,就捎带一些父亲自种的蔬菜、瓜果,告别寒暄一番之后,立马又开车返回城里。

  有时想想,我,在担起了为人父的职责之时,也更应把做儿子的担子挑得更多些、更重些;我,更应常回家看看父母,与耄耋之年的父母聊聊工作、谈谈生活,操起指甲钳、虚握拳头,主动替年迈的父母,做做诸如剪剪指甲、捶捶脊背,等等细微琐屑的小事。我也要让父母更快乐!更开心!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市中医专家来宁海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者积极参加应急献血活动
·力洋中心卫生院积极灭蚊灭蝇
·城关医院打造癌症患者临终关怀的...
·梦想的追逐者
·普法春风润民心 和谐雨露遍缑城
·解答审判、执行、法律、法规咨询...
·准大学生哥俩双双去参军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
·茶院打造许家山迎宾景观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