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帘花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5日 08:47:34

  徐巧琼

  有段时间,我把QQ签名改为——满架春风,一帘花事。那是因为,院子里的蔷薇花绽放了。这些摇曳在风中的粉色小花们,触动了我内心的柔软;还有楼下的玉荷花,曾开得多霸道呀,以致于一推开窗户,香味儿就“轰”的一声,扑入你怀中,钻进你鼻内。可渐渐地,花瓣儿由白转黄,然后呢,它就随着雨季,悄悄溜走了,只留给我一树绿叶。

  急什么?不是还有别的花吗?这不,最近可是丝瓜花的天下了。一眼望去,这些花儿,像是永远睡不饱似的,懒懒地趴在支架上,或是藏在大大小小的叶瓣间,低眉敛首,装出一副很乖的样子,于是,万绿丛中增了几抹亮色,也添了一份“热闹”。蜂蜂蝶蝶,哼着小曲儿,迎来送往地,忙个不停。还有灰灰瘦瘦的蜻蜓,抖抖耸的,浮在半空中。当然,这丝瓜花也只能算是暂时的主角,再过段时间,它也将谢幕,要不然,咱们就吃不到丝瓜啦!

  我饶有兴致地想象着这一切。对我来说,不管什么花开,什么花落,都能带给我一些关于季节的展望:山茶花开了,春天到了,可以卸下冬装了;含笑吐香了,夏天快来了,马上就能长裙飘飘喽;葡萄泛紫了,嗯,转秋凉啦,小伙伴们可得注意,别着凉哦。

  春天开始的时候,我从花店里搬来几盆“肉肉”。这不,不是都在流行种肉肉吗?我也被那些憨态可掬的小精灵们给迷住了。于是,它们就理直气壮地入驻了办公室,占据我的案头一角。

  工作间暇,扭转身子,欣赏欣赏这些小家伙,成为我的乐趣:简单,而又纯粹。给它们浇水,送它们晒太阳,修剪茎瓣……估计我妈看到了,也会吃了一惊:你啥时候变得那么勤快了?

  不是说勤劳的汗水会浇出花儿吗?可不是,看,“佛珠”开花了,“宝草锦”抽新芽了,“观音莲”窜个儿了……每隔几天,都有意外的发现,而这意外,又转化成欣慰。

  听说肉肉是懒人的宠物,不知道是因为我太勤了,还是太懒了。总之,一件让我伤心的事情出现了:一盆肉肉的叶子在渐渐枯萎、脱落,紧接着,枝干也变成黑色的了,天哪,它死了!我不忍心把它扔进垃圾袋里,只好轻轻拔出来,投入窗外的泥土里,也许,它还能活呢——我这样安慰着自己。

  留着空盆子总不是个事儿,正好另一棵肉肉被我清理了多余的叶子,于是,我把这“多出来”的叶子扔在空盆内,原想着给花土当肥料。谁知几天后,叶子上突然冒出几粒小叶瓣,随后,叶瓣渐渐舒展开来,居然有种要自立门户的兆头了。嗯,那就任由它发展吧!

  我的肉肉在慢慢长大,打开窗儿,丝瓜花开得正欢,几只蝉儿抱着柳树,拼命地叫个不停。哎,想叫就趁现在叫吧,等秋天来了,看你还怎么叫?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领导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我县全面部署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杨勇带队调研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
·筑牢安全防线 共护海上平安
·落细落实抓细抓常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做好平安经济生态三张报表 全力...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县乡两级人大换...
·市中医专家来宁海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者积极参加应急献血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