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上金百岁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5日 09:34:35

  娄逢松

  

  乾隆皇帝曾突发奇想,在自己60大寿时与民同乐:请100位老人,路费由朝廷负责,来京吃皇上寿宴。宁海地方官发现:上金村村民娄尚郁已101岁!上报礼部后,由政府用特制的可睡眠的马车拉进京赴宴。

  1773年9月的一天,皇宫张灯结彩,与民同乐的皇上百叟宴开始了,100位老人走进宴会厅。一位壮颜鹤发、眼神炯炯的老者吸引了乾隆的目光,问其年纪,得知已101岁时,满座大惊。那年代,人活80多岁已是奇迹,哪有活到100多岁还如此健康的?当即下旨要为娄尚郁造一座百岁坊,以示朝廷对老人爱护敬重。

  上金百岁坊落成那一天,从村东到村西,摆了多个酒摊,路过的上金村客人包括流浪者在内,均可痛饮。晚饭由全村村民参加,场面非常隆重。自此过百岁坊,文官要下轿,武官要下马,人称中华敬老第一坊。

  乾隆皇帝造百岁坊,给娄氏家族增了光,说明上金村孝敬老人之风得到了皇上肯定。上金村坐北朝南、背山面水,是一处天然氧吧,居住环境非常优越,出百岁老人也在情理之中。但这个有意义的百岁坊,在文革后期被拆除,殊为可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锦苑南门非机动车道已畅通
·《宁海古村落》出版
·国际排舞大师来我县带徒
·本周迎来“白露”降 初秋变奏曲...
·G1894高铁开通后9小时直达西安
·绿色骑行 倡导环保休闲出行
·党员志愿者 巡防保平安
·学习《慈善法》
·县市场监管局组团指导推动办证提速
·微电影《碧水东流》开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