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庙岭村与文化礼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5日 09:35:09

  王兴满

  

  庙岭村位于茶院乡,是个913户、2500人的大村。背倚妙峰山麓、面朝三门湾畔,前有龙山、后有秀山。村名因后门山有岭,岭脚有庙故名。庙岭村历史悠久,村里的傅氏在唐代就从乐清迁来,先居住在龙眼头,后迁到霞零坑。王氏先祖义谅,南宋进士,曾任山东青州刺史,告老还乡后,从临海大田迁徙到郑公岙居住。明永乐七年(1410),始祖思谐又从郑公岙迁徙到庙岭脚居住。明嘉靖四年(1525)围垦东仓塘后,再迁隔洋即庙岭,筑庐定居,繁衍生息,逐渐形成庙岭王氏村族。明隆庆二年(1568),胡氏从长街大胡迁徙到庙岭上田洋发族。自此,庙岭村以王、胡两大姓为主,还有史、徐、李、张等姓组成。庙岭古村是宁海出东路的名门望族。1995年被宁海县评为小康村,2011年被宁波市评为生态村。

  庙岭村古建筑众多,全村曾有18个四合院、三合院;4座古庙、1座古庵、4座古祠堂;5处石板古桥,其中27洞桥为县文物保护点;1座明代的东仓塘闸门、3个水库。还有始于清代、盛于民国的红狮会,每年春节、元宵舞龙舞狮,非常热闹。

  在村文化礼堂,对联有“文载道培懿德乃忠乃孝,化育人乡淳风惟读惟耕”,还有“民以产经立足孝慈立本,村秉环境为容文化为魂”。东大厅有古诗“妙峰巍峨作屏障,龙脉逶迤古庄。矿泉水源润宝地,玉带围筑仓塘。门前港畔棉壮,薪火相传人丁旺。与时俱进兴百业,千年古韵家代昌”。

  二楼有庙岭村八景:帽峰拱宅、秀山乔木、狮聚传宗、玉带围塘、东仓塘景、平水晨钟、船井夜月、书院怀古。村风村训为“先祖择居,古庄兴旺。围塘筑庐,家代吉昌。物阜民丰,耕耘备尝。追宗思源,功德昭彰。传统宗风,百世流芳。见贤思齐,书声琅琅。礼仪孝悌,慈善向上。遵纪守法,和谐保障。诚实守信,胸怀宽广。尊老爱幼,道德高尚。绿化环境,洁净村庄。精神物质,全面小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锦苑南门非机动车道已畅通
·《宁海古村落》出版
·国际排舞大师来我县带徒
·本周迎来“白露”降 初秋变奏曲...
·G1894高铁开通后9小时直达西安
·绿色骑行 倡导环保休闲出行
·党员志愿者 巡防保平安
·学习《慈善法》
·县市场监管局组团指导推动办证提速
·微电影《碧水东流》开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