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曾经的露天电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5日 09:35:25

  王昌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农村能看上一场露天电影是很开心的事。那时物资匮乏、文化生活枯燥,如果哪个大队(村子)放电影,消息传得很快,邻近几个村甚至十几个村的男女老少,都会成群结队赶去观看。

  放露天电影比较简单,用三根毛竹在学校操场或生产队晒场搭起一个架子,用小放映机就可以放了。费用是大队出的,观众不用买票。场地最前面是小孩的地盘,有的用石块当凳,有的席地而坐,看时要仰着头。小孩的后面是全场最好的位置,各家搬去椅子、条凳,排得井井有条。最后面是四邻八村外地人看的地方,他们大多互相不太熟悉;因路远不便带凳,自始至终只能站着,电影结束还得步行回家;他们是最辛苦的观众,但还是乐此不疲。

  天渐渐暗了下来。那时大队都没通电,晒场角落里,有一台发电机突突突响着发电,供照明和放映使用。电影还没开场,场里已热闹起来。高音喇叭会播放那个时代的歌曲,孩子们你追我赶尽情玩耍,大人吆喝着寻找自家的孩子……

  在放正式的片子前,通常先放《新闻简报》,报道重大的新闻,有关国家政治、军事、经济、民生等内容。有时也放一些自制的幻灯,比如,征兵时节,就宣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等。因此,放映员除了要有精湛的放映技术,最好还是个会写美术字、会画、会唱、会讲普通话的多面手。

  记忆中,一些好片子的情节是不会忘记的。例如,在影片《白毛女》中,地主逼债,与女儿相依为命的杨白劳含恨自尽,喜儿逃进深山过着野人的生活,头发全白了,后来迎来了解放,报仇翻了身。在影片《上甘岭》中,朝鲜战场烽火连天,战士们在残酷的战斗中打退了敌人无数次进攻,由于供应线断了,连水都喝不上。在影片《英雄儿女》中,志愿军战士王成是阵地上最后一个人,他背着步话机,向指挥部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拉响爆破筒与成群的敌人同归于尽。看到这里,观众们情不自禁,潸然泪下。往往一部影片放过后,电影中的插曲也就传开了,一些年轻人特别是知青很快唱起来。如《北风吹》、《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等,很多歌曲成了现在的经典老歌,仍在传唱。

  记得有一个初冬,《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邻村的晒谷场放映。我和同伴们去晚了,只见人山人海,晒场上已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有人提出,银幕后面是一丘刚收了稻的田,干的,可以站人。于是,无奈中我们看了一场反面的电影。还有一次,一场电影在公社的五七高中操场放映。当我和一个同伴赶到时,正在放幻灯。我有一个学友在该校教书,我想,学校凳子多,走累了找个位子坐下该多好!我找到学友,他把位子让给了我俩,他自己却不声不响站到后面去看了。隔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知道,原来那天,学校怕人多手杂,凳子会损坏丢失,影响上课,各个教室的门早就提前锁上了,没有一条凳子借到电影场;教师办公用的凳或椅,才由各人自己负责使用。那次学友的让座让我感到很内疚,我的自以为是,方便了自己,损害了别人。在这里,我向那位学友道一声迟到的对不起!

  用现在的话说,大多片子都是正能量的,以正面宣传为主。有的还以姓名作片名,如《聂耳》、《董存瑞》、《李双双》等。但也有旁敲侧击含有反面寓意的,有一部叫《王茂生进酒》的影片,看后让人很有感慨。该片说的是薛仁贵征战凯旋被封为王,许多官员都去祝贺。其义兄王茂生是家贫如洗的穷人,夫妻俩抬了一酒埕的水作为贺礼。宴席上薛饮后连称好酒、好酒,官员们一边皱眉摇头喝“酒”,一边强作笑颜奉承,谄媚拍马之情表露无遗。

  文革开始后,有关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影片销声匿迹。不久,取而代之的是革命样板戏,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海港》、《龙江颂》、《红色娘子军》等等,有的放过后时间不长又会炒冷饭(重复放一遍),但人们依然百看不厌。

  有时放映中为了充分利用好片子,还有一种叫跑片的形式,即一部片子两台放映机在异地放映,一个地方第一个拷贝放好后用自行车送往另一个地方。有时送片途中发生意外,后者等着换片的时间就特别长,观众真是望眼欲穿!这时,那些好动的小朋友兴趣来了,会做些手影,为银幕上留下他们的杰作而洋洋得意。

  电影场是一个自由活跃的地方。小孩出门,家长有时会让孩子带上炒蚕豆、瓜子等,有时给几分或一角钱,买支棒冰开开洋荤。邻村未婚的青年男女,白天要劳动,没有接触的机会,晚上看电影则是谈情说爱的好时机,因此有情人终成眷属。观众中有来自各方的亲朋好友,好长时间没见面了,于是,家长里短,谈资连篇……

  时光飞转,一眨眼半个世纪过去了,露天电影跟许多旧事一样,早已不再风光。现在的电影,自然不能和那时同日而语。例如,今年8月8日我到宁波,家在鄞州的儿子一家人,陪我到万达影城观看3D影片《盗墓笔记》,看时还要戴上影院发的特殊眼镜,立体的感觉触手可及。

  在文化生活、休闲活动丰富多彩的今天,我们还会怀念露天电影在贫困的年代,给人们送来了快乐,送来了希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锦苑南门非机动车道已畅通
·《宁海古村落》出版
·国际排舞大师来我县带徒
·本周迎来“白露”降 初秋变奏曲...
·G1894高铁开通后9小时直达西安
·绿色骑行 倡导环保休闲出行
·党员志愿者 巡防保平安
·学习《慈善法》
·县市场监管局组团指导推动办证提速
·微电影《碧水东流》开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