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秋季宜吃什么菜 市场摊主有说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7日 09:11:47

  通讯员屈时剑

  

  进入秋季以来,笔者对跃龙综合市场深入调查,发现目前市场秩序良好,价格稳中有序,蔬菜类的百合、胡萝卜、菜花等成了畅销货。

  市场经营户在多年的经营中,对蔬菜饮食掌握了很多经验和知识。秋天气候干燥,需要润肺清喉。具有润肺生津的蔬菜有多种,诸如百合、山药、豆芽、菠菜、胡萝卜、菜花等,其烧法也多种多样。

  一、百合有补肺润喉、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止咳作用。它味甘性平,入心肺经,营养丰富,滋补作用据说可与人参媲美。

  其食用方法也很多,可烹制成多种菜肴、点心或甜羹。如百合炒牛肉、百合炒西芹等,实属上乘的时令蔬菜。

  二、山药营养丰富,有润滑、滋补的作用,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可益肺气、养肺阴、止痰咳。它还有补充蛋白质、降低血糖的作用,并可防治糖尿病,是此类病人的食疗佳品。但山药有收湿的作用,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面赤、腹痛等症也要忌食。

  山药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菜肴,能清炒、炖汤、拔丝等,是全能型食材。

  三、藕每年秋天正是应市之时。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其古就有“新采嫩藕胜太医”的说法。对老人来说,秋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生藕能清热生津;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因此“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

  四、绿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其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减少乳酸的堆积,有利于消除疲劳。它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若常吃绿豆芽,不仅可以清肠胃、解热毒、通便利尿,还有减肥功效。

  绿豆芽适合用简单的原生态方法食用,保证其营养成分不流失。常见的食用方法有凉拌和醋溜。另外,绿豆芽与韭菜同炒,有助于防治老年人及幼儿便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山区掀起阅读潮
·福寿螺有寄生虫 还是不吃为好
·车辆6年内免检首批到期 车主们别...
·微商成“危”商 乱象丛生亟待破解
·新兵提前感受军营生活
·做文明人 开文明车
·努力为千家万户用水安全把好关
·大佳何镇稳步推进“三改一拆”
·正学东路提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宁海中华名果“红阳”猕猴桃走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