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相见岭往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8:57

  仇叶祥

  

  相见岭在缑城西北20里处。宁海至三门高枧公路未通车前,它是南到台州、温州,北达宁波、绍兴的通衢大道。相见岭南面是南岭,北面是雷婆头峰。雷婆头峰兀立在群山之巅,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青少年时常在雷婆头峰下放牛,成名后别号“雷婆头峰寿者”,让相见岭、雷婆头峰名声大震。

  相见岭最吸引人的传说,是刘伯温的藏金处。明朝建立后,功成名就的刘伯温辞官,经宁海回青田老家。那天,他过了相见岭,觉得山高路险,就把携带的金银埋下。为了便于今后能找到,就在相见岭和南岭之间上下走动,并念念有词:“百步上,百步落,金子、银子一大镬。”后人知道刘伯温在这里埋了金银,把这条小坑称为银子坑。银子坑清泉甘甜,常流不息。坑上还有一座小石拱桥,桥边有块巨石,中间有一个像饭镬一样的深坑。人们猜测这是当年刘伯温埋金银的镬。数百年过去了,许多人在这里找金银,但至今没有发现。

  民国十六年,浙军余宪文师与军阀孙传芳部周荫人旅,在相见岭发生激战。这是宁海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北伐战争中南兵、北兵在浙江较大的一次交锋。我小时候听父亲说:南北兵在相见岭打仗,银杏墅村和仇家村的村民扶老携幼到大山深处躲藏。堂婶已怀孕9个多月了,也随着逃难的人群往深山里钻,还没有跑出两里路,动了胎气生下一男孩。男孩在逃难中出生,又生在山岙里,就取名“山官”。又说:自你山官叔出生后,家乡再没有发生过战事,村民就起外号叫他“山官大帝”。

  南岭半山腰有个路廊,叫南岭路廊。抗日战争时期,俞济民部队坚守在这一带。当时部队严重缺粮,有人把黄坛人的牛杀了充饥。村民告到俞济民那里,他查明情况后,枪毙了4个为首的士兵,还砍下一个人的头颅,挂在南岭路廊示众。

  宁海解放前属台州府管辖,相见岭是通衢大道。南来北往的商贾、赴台州府办事的乡绅、赴考的学子都必经此岭。为了求平安,岭顶有财神爷赵公元帅的塑像。他黑黑的脸,正气凛然,让那些心术不正的过岭人不敢妄为。善良的行人过岭,则点香焚烛,以求庇护。

  那时相见岭头、雷婆头峰森林茂密,野兽出没。相见岭路廊里住着老猎手国兴公,和我外公是好友。他善于观察野兽出没的痕迹,在它们必经之路埋上地弓,地弓箭头上涂了毒药,一旦射中猎物,不管它多么凶猛,都会当场中毒毙命。国兴公射杀猛兽,保护一方百姓,成为家乡的美谈。

  解放初,仇家、银杏墅不少村民家里开着小旅馆,银杏墅村口的一条坑,就叫饭店坑。我家也开过家庭旅馆,小时候跟着母亲去相见岭叫客。母亲家务忙时,我就一个人去相见岭叫客。住宿的客人多数是从黄岩、临海过来的贩牛客。他们赶着牛,牛的脖子上挂着草鞋;贩牛客肩上背着麻袋,装着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钱褡子缠在腰上,外面罩着布衫。我叫到客人后,心里特别高兴,一边把客人往家里领,一边帮着赶牛。

  我读小学时,仇家小学在南岭举行登山比赛,我得了第五名,获得3支铅笔的奖励。这是人生第一次获奖,让我一辈子都难忘。外公是银杏墅村人,我少年时期,常跟他去相见岭、雷婆头峰山中斫柴,经历了那个年代少年的艰辛。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从部队退伍,安排在岔路供销社。骑自行车回家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走公路经县城到梅林,再从梅林走小路到仇家,约45里路;另一条是走小路经干溪村、岭脚吴村,翻过南岭和相见岭到家,约20里路,我往往选择相见岭这条近路。那时走相见岭的人已很少,古道的石子路面保存完好。上岭推车前行,下岭骑车,感到寂寞时,就学唱《打虎上山》壮胆。往事如烟,这已是40多年前的事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要不是民警及时救援,我们家可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