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民间信仰场所名称应规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9:17

  葛云高

  

  近日看报上《关于对全县已核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名单进行公示的通告》后,发现一些场所的名称,有以讹传讹的现象,似值得规范。

  一、泗州堂

  据《中国民间诸神》一书,泗州大圣又叫泗州佛。据说本是西域僧人,唐朝高宗时来到长安、洛阳等地教化,后来又去了江南,定居于泗州(今江苏泗县)。高僧圆寂后,归葬起塔。人们常在塔顶见一和尚坐在上面,便认为这是泗州佛“显圣”,于是朝拜者络绎不绝。后来各地效仿信奉泗州佛,因他地位低于释迦佛、观音菩萨,只能建造堂屋供奉,因此都命名为“泗州堂”。《通告》中宁海境内核销的泗州堂11处,但都写错了名称,写“泗周堂”、“四周堂”、“世周堂”、“西洲堂”、“西周堂”、“泗洲堂”。正名应是“泗州堂”,因他定居泗州、归葬于泗州而得名。

  二、白鹤庙

  白鹤庙奉祀的是“白鹤大帝”。白鹤大帝即东汉时的道士赵炳,他修道于临海的白鹤山。宋室南渡时,据传是赵炳显灵作法,使高宗脱险得救。因他原在白鹤山修道,故高宗敕封为“白鹤帝君”,以浙东六郡为采食地。后累封为显灵、威烈、照德仁济王等。以后各地建庙奉祀白鹤帝君,庙名统一称为“白鹤”,这就是白鹤庙的由来。《通告》中有白鹤庙、白鹤殿等10多处,但一市镇孙家村白岳庙、跃龙街道汪家白岳庙,明显写错。胡陈乡长平村的仁旗庙,可能也是奉祀白鹤大帝的,应该写成仁济庙才对,因他曾封仁济王,而不是仁旗王。

  封爵又叫爵位,是我国古代统治者封赐给宗亲或功臣的一种等级。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封爵见于周代,当时设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茶院乡庙岭村有侯王殿,可能是白鹤大帝封侯王而来,因他是仁济王,也可称侯王。也有当地境主爷称侯王的,岔路镇冠峰村就有侯皇庙,但这“皇”字是错的,应改成“王”才对。侯王指藩王,不得称皇。

  三、羊府大帝

  庙和佛寺、道观不同,奉祀的多是当地境主爷、保护神,源于远古宗教中对自然力的崇拜。随着社会发展,自然崇拜色彩渐渐消失,神转而具有人格化。因此,神一般由历代聪明贤哲人士、英雄或功臣来充当,“羊府大帝”就是人格化的神。传说中的“羊府大帝”有两位,一是西晋时的羊祜,他任职车骑将军、太傅,因献计出谋讨平东吴有功,传说他能显现神异、普济众生,故得百姓膜拜,尊称为“羊府大帝”;另一位是羊僎,他是唐末明州(宁波)刺史,在任时施仁政,也常出海救人,当时天台守将刘文进犯明州,被羊僎击败,因保城有功,被后人立庙祭祀,也尊称为“羊府大帝”。《通告》中三处可能为奉祀“羊府大帝”的殿宇,写法都是错误的。西店镇吴山村称“洋府殿”,一市镇曹家村称“洋武殿”,越溪乡梅枝田村称“杨武殿”。其实“羊府大帝”姓“羊”,不姓“洋”与“杨”。人们既然信仰他们,就不能用同音字乱改他们的本姓。

  四、赵公元帅

  赵公明,又称赵公元帅、赵玄坛,最早为民间信仰的冥神、瘟神,明代时演化为财神。自明以后,流行于全国各地。据《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三,赵公明为终南山人,秦时避乱山中,精修至道,功成后,玉帝降旨召为神霄副帅。汉时,张天师修炼仙丹,玉帝派其守护丹炉,封“正一玄坛元帅”,头戴铁冠,手执铁鞭,身跨黑虎,故又称“黑虎玄坛”。后来人们奉祀他,建造了房屋,都叫“玄坛殿”。《通告》中核销的玄坛殿有三处,其中桥头胡街道龙储村的“圆弹殿”是写错的,应是“玄坛殿”。

  寺、庙、庵的名称,一些善男信女文化不高,写错别字情有可原,但有关部门发布《通告》,就不能迁就民间土称,而应力求规范。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要不是民警及时救援,我们家可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