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网络暴力猛于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0日 08:54:53

  涧泉

  年仅28岁的演员、歌手乔任梁于9月16日不幸辞世,据其经纪公司声明,乔任梁是因罹患抑郁症,备受折磨,最终用最决绝的方式摆脱不可承受之病痛,与世诀别。而他的死后暴红却是由于与导演SM过度致死的传闻(谣言)。赵丽颖是他多年的搭档。噩耗传来,赵没有在第一时间表态,于是她的微博下就出现了这样的跟帖:乔任梁都死了,你怎么还不去死。网上鱼龙混杂,有这样的跟帖并不奇怪,但让人震惊的是有近三千人点赞,把这条跟帖顶到了热门回帖的第一位。就好像医生被砍之后,有很多人会说砍得好,该砍。这种恶意,让人感觉背后阵阵凉意。

  如果一个普通人一生的终点都要被近乎恶毒地调侃,被街头巷议地讪笑,这本身就是严重的精神暴力。很多活得好好的明星,都屡屡被玩死。“惨烈残酷的车祸夺走成龙生命,死亡令全球影迷措手不及,震惊且难以接受。”“永远的天王刘德华心肌梗塞猝死”……传得有鼻子有眼,这种动不动就咒人死的网络文化就像一阵妖风,平地而起,莫名其妙,却时不时就会刮上一阵。

  登录宁海在线,熟悉的腔调随处可闻。“浙BEW2X9你赶着投胎吗?开车飞奔,我带着小孩在大观园站台等车,被飞奔的小车弄得满身是水。你爹你娘出事了吗?如此恶劣天气,开车不考虑行人感受。”“骂得好!”“直接拿板砖拍过去。”“直接电话轰炸他全家。”“如果是我找到那车,用502胶水在4个车把上滴满它。”“以后雨天街边等车,顺手拿块砖,随时可以砸车”……满屏的恶意扑面而来。行人被私家车卷起的污水溅了一身,任谁都会恼怒,但动不动就拿“赶着投胎”说事,何尝不是一种狰狞的网络暴力。至于义愤填膺的围观群众,或许自己也曾是“受害者”,或许就是觉着骂得爽反正骂了也不用负责就怎么恶毒怎么来了。

  人言可畏,事实上,如今网络暴力伤害的对象早已不限于公众人物,有不少普通人同样饱受网络暴力的狂轰滥炸。任何人只要陷入是非漩涡,进入公众视野,无论有理无理,都可能成为被人肉、被消费的对象。此时,是非对错似乎已显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畸形围观所带来的淋漓快感。在这种网络背景下,任何人都是不安全的。网络放大了人性中某些阴暗猥琐的力量,无限倍数地助长了网络煽动、侵犯个人隐私和“网络霸凌”乱象。更值得警惕的是,那些带有恶意的信息,比一般网言网语更容易被围观和转发,追腥逐臭似乎成了很多网民的本能。那些以言论自由之名行网络暴力之实的人,最该检视的就是自己的道德,别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须知,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不用网络暴力伤害和消费他人,才是对表达自由的正解。否则,你可能就是下一个受害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昔日垃圾填埋场变身美丽生态公园
·宁海(大佳何)首届桂花文化节即...
·县社科理论界举行年度“秋季论坛”
·西翁游子“情暖老人”
·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三下乡”...
·全县政务地理信息资源采集共享工...
·我县成立高层次人才联谊会
·感谢全县干部群众为峰会成功举办...
·前童的石窗文化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