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高级检索
 
家长微信群也要讲“规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2日 08:40:24

  泽熙

  “老师的通知是必选项、家长的讨论是可选项、向老师献殷勤是备选项,但是当想到自己孩子时,所有的不满和无奈都可以放下,这一切便都成了必选项。”这是网络上一位家长总结出的微信家长群“潜规则”,让许多老师和家长头疼不已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近乎“烦人”的家长的过度“热情”打破了原本的家长群“生态环境”。

  眼下,几乎所有班级都开通了微信家长群,微信群也深受班主任老师的青睐,成了得心应手的“好工具”。微信群方便、快速、可文字、可语音、可图片,学校有什么通知,除了纸质版确认,班主任在微信群里再强调一下,非常便利,就相当于线上“家长会”,但时间和精力成本却大大降低。广大学生家长们更是奉为“至宝”,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可以实时关注班级里的重大事项,最主要的是能够与班主任进行线上沟通,了解孩子学习近况。

  在家长群方便快捷的同时,一些弊端也随之而来。晒娃的、拉票的、半夜聊天刷屏的、炫富的、代购的、做股票的……有这么几款家长确实太闹腾,也成了大家诟病的主要对象。比如布置个作业,底下是一大波家长的回应: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太棒了!谢谢老师……更有甚者,一个群里有学生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家长里短”那点事儿就在群里开启了“霸屏模式”,由此造成的后果是:手机“滴滴”响个没完、错过重要信息、家长间容易发生摩擦。最后落得老师骑虎难下、部分家长进退两难。

  “无规矩,不方圆。”家长群、公司群、部门群,如今我们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群”所包围。笔者认为,一个“群”如一种“生态”,要想正常运行,都要讲究“平衡”之道,而约束群体成员间最好的工具就是“规矩”。

  规矩就是要约束双方的行为。比如对于老师而言,应“雨露均沾”,不可厚此薄彼,不点名批评孩子、公布成绩、排名等信息,不过分表扬表现好的孩子,绝不转发未经考证的信息,邀请家长代表协助管理家长群,维护正常运转;家长们要理性、要尊重他人,手下留“情”,不盲目、不从众、不霸屏、不发无关信息,有问题单独“小窗”私聊,尽量做到不抢占公共资源,让家长群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业余声乐骨干“充电”
·县交通局组织志愿者服务出行群众
·星海小学:家长进校园“代班”班...
·农村电商惠万家
·县地税局积极备战“金三”上线运行
·严守纪律 严把关口 确保换届选举...
·凝神聚力抓好乡镇党委换届 齐心...
·双峰黄精唱响致富歌
·引良种创良法 激活农业“活力门”
·夏去秋来 服装市场迎来大换季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