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进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6日 09:52:17

  黄海清

  小时候,从乡下去宁海是件大事。某个同学要去“城里”了,我们都会蜂拥到他家看热闹,看那心不甘情不愿又有点洋洋自得的嘴脸,如果还换上一套干净的新衣服,那手足无措的窘态会让我们更乐不可支。

  不过自己成为主角的感觉不太好。每年暑假寒假一到,我都要在宁海外婆家度过,告别乡村,告别田野,告别那群没心没肺的小伙伴。那群人看着我踏上开往宁海的汽车,会爆发出肆无忌惮的哄笑声,丝毫不考虑我的心情,有几分恼羞成怒,也有几分依依不舍。

  一路的石子马路颇颠簸,路边小店被灰尘罩得灰扑扑的,我只能百无聊赖看车后扬起的滚滚扬尘,车窗上的污渍斑斑,一边强忍胃中翻涌。车到了力洋车站,会有卖甘蔗、卖桔子的篮子往车窗前递,碰上夏天时节,还有人卖绑在筷子上的小毛蟹,一只只整整齐齐、安安静静地排着队,煞是好看。在车上,我平均要吐3.5次,所以下车时,很像一条“白带鱼”——不仅有带鱼的颜色,而且有带鱼的气味。那时节,大家都不习惯坐车,车门一开,下来的是一车“白带鱼”,被车站的汽油味一激,一个个摇摇欲坠,哇哇作呕。

  外婆家住市门头一号,据说是宁海最早的银行,是个大院子,住了好多人家,有个公共厨房。过年时,家里吃饭的人一多,我就会在灶膛边吃饭,把水缸盖当桌子,每个菜一烧好,可以先夹一筷子。

  城里人的日子过得像针脚,细细密密。城里的孩子也不好玩,小脸蛋红扑扑的,说话细声细气,哪像我们乡下孩子这么活泼、这么粗野,健康得像野兽,热爱运动,而且脏得看不清眉眼。所以,刚到宁海的几天,我会像个青春期的少年,顾影自怜,郁郁寡欢。一想到有满山的野果等着我去摘,有满树的麻雀等着我去抓,有满河的大鱼等着我去钓,我就满心酸楚。

  孩子的世界是善忘的,要找到新的乐子并不难。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去八角井看人捞铅桶,这个井很深,用的人多,打水时经常有铅桶掉进去,一看到井栏边围了一圈人,我就飞奔过去。最精彩的情形是绳端的铁钩子挂不住桶柄,只能以一个怪异的角度挂住桶底,长绳挂着铅桶颤颤巍巍一路晃荡到了井口,然后哐啷一声掉了回去。我们会发出一片惋惜的惊叹声,眼神里是心照不宣的喜悦。

  夏天井里会有西瓜漂着,载浮载沉,捞上来后是极好吃的,满口沁凉。

  看完捞铅桶我多半是不回家了,沿着中大街,看人做盐水大饼,看人炸油条糖糕,看人卖一车车的小胡萝卜、一车车的甘蔗。然后沿着桃源路一路溜达过去,这条路过年的时候最好玩,光是看人挤人的样子就挺开心的了,更别提有做棉花糖的、做爆米花的、卖狗皮膏药的。如果口袋里有几个钱——那多半是在正月,我会去文化馆玩,那儿有个玩魔术的能变出一把一把的钱,让我羡慕不已。最吸引人的是人面蛇身表演,那条不知是死是活的蛇身上连着一个浓妆艳抹的女人头,一开口说话脸上的粉就簌簌往下掉。

  至于哈哈镜、万花筒什么的,我从来不去玩,那是孩子玩的。

  跃龙山脚的打气球、套圈圈、打弹子我都喜欢,不过打气球是最爱。枪法好,每次都能被人围观,顾盼自雄的感觉很好,还能赢上一小包山楂饼或者冰糖杨梅。可惜的是,打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打到香烟。

  出了门,我就有忙不完的事,所以那时我常常忘了回家吃晚饭。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往往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睡眼惺忪地起来,坐在院子的门槛上,感受着穿堂风吹拂着我稚嫩的身体,等待着卖糖醋大蒜烤茭头的叫卖声响起;或者在一个冬日的傍晚,顶着最后一丝晚霞冲进家门,为自己记得及时回家吃饭而庆幸不已,手心里是一小筒汗津津的山楂片,这时我被告知,我明天要回家了。

  我都已经忘了这是我外婆家了。

  作为一个自尊心挺强的孩子,离别的时刻不适合伤感,虽然心里确实有点不舍。城里的好玩东西确实挺多,而且城里的孩子也是可以交交朋友的,虽然他们太含蓄,太不懂玩。乡下那群没心没肺才是我的同道,我口袋里玩剩下的几百个鞭炮就是为他们准备的,我们会用它炸一切可以动的动物。城里只有一群留长鬓角穿喇叭裤的会把鞭炮往女孩子脚下扔,他们被叫做流氓阿飞。

  一想到乡村、田野和没心没肺的小伙伴,我就觉得归心似箭。

  童年的烙印太强大了,让我的审美至今有点扭曲。每当和人争论谁的童年更梦幻,我就会变得振振有词:“你们城里孩子,哪像我们乡下孩子这么活泼、这么粗野,健康得像野兽,热爱运动,而且……”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非遗传承“细水”如何“长流”
·携手“五水共治” 奏响“泉水叮咚”
·巧厨娘拼厨艺
·梅林杨梅岭村文化周活动为村民送...
·跃龙首开周六计生便民服务绿色通道
·第一协作片区举行四街道村务监督...
·桥头胡街道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
·桃源街道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
·“物美”宁波总部落户跃龙街道
·桥头胡扎实推进“三居”工作打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