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高级检索
 
对校园暴力说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9日 08:54:05

  涧泉

  近日有一段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清晰可见几名学生正在寝室里围殴另一名学生,其中不乏扇耳光、拳打脚踢,伴随一连串脏话,被打的学生从起初的站立到被踢倒在地,一味躲闪却没还手之力,身为家长看到这样的视频怎能不痛心!更会忍不住想,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会不会也受欺负,受了欺负该怎么寻求帮助,还能不能安全地上学?

  曾听一个同事说起,她上初中的乖巧女儿,有一次在上楼梯时无意中和下楼的“社会姐”(类似于学校里的“大姐大”)对视了一眼,完全不经意的举动,结果就被“社会姐”认为是在瞪她,于是就找到她女儿的班级把她女儿拉出教室要“教训”一番,幸亏同学及时报告了老师,才避免了伤害,同事说起仍心有余悸。

  群殴、扒衣欺凌、烟头烫……近年来发生在全国各地校园里的暴力事件屡见不鲜,触目惊心,已成了一个不可等闲视之的社会问题。是什么让未成年的学生,无法无天到这种地步?青春期的中小学生大部分心智尚未发育成熟,且正处于易冲动的叛逆期,缺少基本的罪恶感与罪责感,更没有尊重他人的基本行为规范。

  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去年两名中国留美学生因涉嫌用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吃沙子等残忍手段折磨另外两名中国留学生而被警方逮捕。在被告当然也包括我们当中的许多人看来,这不过是在校园司空见惯的恶作剧或打群架之类的小事,但根据美国加州法律,“酷刑折磨”是一项重罪,重者可以判处终身监禁。美国对校园暴力事件零容忍。而在我国,校园暴力事件的犯罪成本却很低。我国刑法规定,“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承担刑事责任,14岁-16岁只承担相对刑事责任。”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据现行法律,对校园暴力事件别说追究刑事责任,就算是治安处罚也难以落地,多以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家长严加管教结束了事。很多校园欺凌案件,因为没有达到“违法”标准,即便受害人在精神上遭到了严重的创伤,加害者也可以轻松逃过法律的惩罚,继续潇潇洒洒。很多受害学生害怕把事情“闹大”后自己在学校的日子不好过,因此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接受私了。当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保护的却不是最应该保护的那些遭受欺凌的未成年人,反而是加害者时,这还是我们立法的初衷吗?如果任由此类事件继续发展,只会加厚“暴力崇拜”的土壤,祸害无穷。

  严肃的处理、问责,是对违规、违法学生的最好教育,这样才能防微杜渐。建议修订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即便是未成年人,只要触犯刑律,并达到一定的后果,就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校园暴力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行,有效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教育部门要制定相关章程,在章程中明确学生的权利、责任,以及对学生违规、违法的处理程序和处罚规定,设置投诉举报的渠道,让学生有正常渠道维护自身的权利,同时也让学校处罚学生有法可依。此外,还应对受伤害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的心理阴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红马夹”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梅林首届长寿文化节即将开幕
·跃龙文联成立开启文艺事业新篇章
·我县“三项行动”加快补齐文明短板
·县国税局:车购税减半 服务不打折
·浙东大峡谷入选“浙江十大峡谷”
·西子国际购物中心昨开业
·西子国际向县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
·宁海县第九届运动会昨晚开幕
·我县住房保障工作迈入新阶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