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怀念我的姑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30日 09:19:25

  金礼斌

  姑妈啊!姑妈,您是我心中最伟大的姑妈。解放战争期间,姑丈参加解放战争地下工作,您搬回娘家为年迈小脚的祖母担负起照顾三家孩儿的重担——大伯家三个孤儿,我家母亲去世,父亲因抗日战争胜利队伍解散回家后,落得一身病卧床不起,三家合并连大人共有十三个人的生活起居、浆洗缝补、做鞋,晚上又要照顾三位年幼的弟弟,您真是了不起啊!

  姑妈啊!姑妈,得知您可报名参加教育工作时,大人们都催促您去报名,可是您心里放不下我们这群苦命孩子。最后您为了我们这特殊的大家庭生计着想,终于含痛去报名。因为您报名晚了,被录用在离县城四十多里的西店小学任教。您的心总是惦记着我们,当时交通不便,所以您每逢星期天总是起早步行赶回家,替我们浆洗缝补,这样来回往返每次都要徒步赶八十多里路啊!您却没有半句怨言。

  姑妈啊!姑妈,一九五六年暑假,当您得知姑丈在象山县政府出动抗台中壮烈牺牲的噩耗,您为了避免年迈的祖母因为女婿牺牲而过于悲痛,您只是躺在床上泣不成声,终日不思饮食。内心痛楚的祖母也无言可对,只得轻言细语地说:“大囡你饭要吃啊,不吃你身体会撑不住的,你要坚强啊!否则叫我们老的小的怎么办啊!……”您听了祖母一番言语,终于打起了精神。可是您的身体被击垮了,经常头痛头昏。政府知道情况后,把您调回城中小学任教,您化悲痛为力量,克服一切困难,白天教学,晚上出门家访,细心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还帮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垫付书簿费。我曾记得您在生病时对我说过一个叫贺金康的学生有点顽皮成绩也差,在读四年级时,您发现他没有来学校报名读书。当晚您往他家跑,从他父母嘴中得知他在父母心里是个淘气鬼,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好,于是被他们打出门不知去向。您苦口婆心地说服这对父母一同找回了这个淘气鬼。您还耐心地开导他,第二天为他垫付了学杂费和书簿费,使他重返学校。从此他转变了,成绩也提高了。长大后回老家工作,他不时从遥远的他乡带着礼物赶来探望您。姑妈啊!这都是被您敬业无私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感动的啊!

  姑妈啊!姑妈,学校在勤工助学活动时,您兼负养肉猪工作。在课外活动时带领学生到田野边挑割猪草,您迈着一双小脚七高八低,一起一伏走在田坎边上是多么不容易啊!晚上还要把猪食烧煮好。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臭,默默无闻地为学校为国家作奉献。我相信凡是经您教育接触过的学生和受家访帮助过的同学家长都会把您的名讳金秀荷老师永记心中念念不忘。

  姑妈啊!姑妈,一九五七年秋,我父亲病故,我和两个年幼的弟弟,没有分文收入,无力替父亲丧葬,年老体衰的祖母同您商量,您毫不犹豫地拿出姑丈的抚恤金把丧事给办了,并按父亲生前时每月两元钱的标准资助我们。

  姑妈啊!姑妈,您既是我的姑妈又是我的母亲,您对我们的恩情说不完,您所做的点点滴滴永远记在我心上。您虽已驾鹤西去十多年,但您的无私、助人为乐和敬业的高尚品德永远留在我心中,并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一直传承下去。愿祝您在那不同的世界安心快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重阳走访慰问送关怀
·国庆咋出行 交警给你提个醒
·交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取消“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
·创绿手拉手 文明心连心
·市场监管局精简流程实现企业“再...
·平安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面竣工
·县纪委督查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质量
·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