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自媒体转发广告也要担责
现状:微商宣传依旧“任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01日 10:22:09

  记者曹维燕

  9月1日起,《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生效,明确自然人在自媒体发布广告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意味着个人在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等社交媒体乱发商业广告,将被追责。如今该新规已实施一个月,朋友圈内的广告是否有所收敛了呢?

  新规实施一个月

  微商们发布广告依旧“任性

  据了解,新规要求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位置需标明“广告”,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近日,记者调查不少人的朋友圈发现,微商依旧是“我行我素”。在记者的朋友圈,手工月饼、服装代购、手工姜茶等推送内容中,基本上没有人注明“广告”字样。翻看一资深微商的朋友圈,近两个星期推送的30余条信息中,没有一条标注信息的属性。对于没有按新规执行,一微商告诉记者,除了内容编辑存在麻烦外,主要怕注明广告字样会影响商品的推广效果。

  那么朋友圈中疑似夸大效用的广告是否有所收敛?根据不少网友反映,随便果、脂老虎等不少产品疑似夸大宣传,效果真实性存疑,但仍有不少代理商在朋友圈大力推送。如某减肥产品代理商,排毒养颜、降低三高、治疗便秘等成为产品宣传时出现的高频率词汇。甚至,也有不少代理商晒出了据称是自己服用该产品前后的对比全身照,其中有代理商声称,吃了该款产品后,两个月瘦了40斤。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朋友圈中的广告推送依然如故,并未因新规而做出有效调整。

  广告如何界定?

  以有无商业目的来判断

  “听说新规出来了,随意发广告可能要担责任,但是到底什么性质的内容算是广告呢?”朋友圈里有不少市民向记者提问。

  “朋友家的店,环境好,菜品新鲜,价格实惠,要来捧场哦”诸如此类的文字配上就餐时候的照片,或者转发点赞某一商家的活动,这样算不算转发广告,会不会被罚款?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科工作人员解释,在朋友圈内分享推荐美食,未真正参与经营活动,则不算广告,是提供信息。如果在网上发现很好的有趣的广告内容,不是为了发布商品或服务而转发,也不算发广告。尽管如此,专业人士提醒,最好不要擅自转发产品宣传信息,因为很多时候无法自证没有参与经营活动。

  “现货销售GUCCI套装,专柜代购需要3W+”、“限量销售纯手工月饼,喜欢的赶紧下单哦”……朋友圈内五花八门的微商、代购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新规实施后,微商代购发布产品信息算不算广告?

  “代购、微商发布的产品信息当然是广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要注意的是,新规明确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处方药和烟草广告,而医疗、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广告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广告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特殊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随意转发虚假广告

  最高可罚百万

  如果有市民发布了不实广告,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呢?记者了解到,新《广告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情节严重者最高可处以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后果严重的还须承担刑事责任,微信朋友圈转发广告也要遵守新《广告法》。

  同时,新法第56条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无论是从《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还是从新《广告法》解读,“友情搬运”广告确实存在极大的风险。而且对个人而言,朋友圈里乱转发广告,轻则有可能搭上个人信用,朋友出于信任相信你推荐的产品或者服务,万一出现了问题或者受到了损失,极有可能首先归咎于你,在你的社交圈中给你蒙上信用污点;重则可能为此担负上赔偿责任。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没有真正参与经营活动,只是提供信息,不算是广告,但是广告转发者很难自证没有参与经营活动。

  记者提醒,随便帮朋友转广告,存在一定风险。即便要转发,也要三思而后行。

录入: 张颖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多彩晚会迎“两节”
·党员突破地域传递爱心
·精准服务助力外贸企业
·节前旅游 安全检查
·多部门推进城区示范路创建助力美...
·我县“七五”普法规划出台
·城乡医保并轨手续已开始办理
·我县推出“夕阳红”惠民旅游活动
·文化惠民活动“纷至沓来”
·127名医务人员 献血迎国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