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湾上渔家乐(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0日 09:17:30

  “水这么干净?这是海吗?”我问。

  “是啊,东海之滨象山港的宁海湾,国家生态县宁海县的一部分,真正的海,如假包换。”船嫂伶牙俐齿答道,她还说,“客官,见您上船来,就东看看,西望望,眉宇间颇多疑虑啊。”

  我笑了,还“客官”?我看看四周,自从船离了强蛟码头,岸在远去,岛却越来越近。有十二座郁郁葱葱的岛屿呢,就这么镶嵌在这一片广阔的水域中。水清的几乎可见底,这可是长江出海口附近东海海域少见之海水啊。然后,再望望眼前的船嫂。

  “看水很清,我很黑,是吧?”全身乌黑的船嫂嘎嘎嘎笑起来,“我的名字叫尤三姐,对,与红楼梦里那个女子同名同姓。看您文绉绉的样子,莫非文曲星下凡?”

  “我不懂《红楼梦》,您就饶过我吧。”我说,“但我喜欢听您讲讲关于海的故事。”

  船嫂又嘎嘎笑起来,说,“看您看海时贼一样亮的眼睛,我告诉您,这海水的干净,在于我们的敬天祭海,真的。”

  祭海仪式虽然热闹,但渔民的祭拜却是十分的虔诚,船嫂为了证实刚才说过的一句话,滔滔不绝说起历史上一些事。临近海湾的渔业村叫峡山村,尤姓是主姓,明洪武四年(1371)由同是海边的象山县南田迁来,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庙会与祭海始于清朝康熙十一年,至今已400余年。村里至今保留了在祭海时使用的道具——銮驾。这是族里在1930年间请一个范姓的名匠制作的。18种,36件,一色点铜蜡铸,雕刻着龙、凤、狮子、麒麟等吉祥图案,十分精美。文革中,原供奉在祠堂的此物,由一个胆大的村民偷出,四户勇敢的村民收藏,避开了“破四旧”遭损毁的厄运。每年农历正月初二的祭海仪式开始时,由16名太监打扮的渔民抬着直径80厘米的大锣开道。村民抬当地人供奉的海神——“境主爷、回龙殿神爷”在中间。紧接的是32名披甲戴盔的武士,手拍兵器喊着“嗨嗨嗨”,依次是龙头杖、麒麟戟、日月枪、狮子锤、佛手叉、青龙刀、盘龙棍……众多渔民壮汉手捧酒碗面向大海,齐声喊:“一敬酒:感恩海洋;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虾满仓。”初二到初六,再为海神连演四夜大戏。祭海后的初八,才是一年渔民出海的头一日。

  船嫂盯了我一眼,说,“看您脸红红的,一定是被感动了吧?”“不,我,我是看见美女而激动,”我悄悄回敬了一下她的好意。这位乌黑的船嫂笑笑,摆出一副不与我一般见识的样子。

  不敬天不祭海是文革时候。那个时候最响亮的一句口号就是:战天斗地。连天也敢战,海洋更不在话下。所以,那个时候是外洋捕捞的鼎盛期。峡山渔业大队,就有外洋捕捞渔船12对、薛岙渔业大队为14对。2艘为一对,每对作业人员25人左右,捕捞时需要两艘船围起来同时作业。每艘船的动力为60马力以上,从事人员为近700人。以往的捕捞,都是一船一网。现在,网眼特别细小的大网被两艘机动船拖着,从海底到海面这个巨大范围的鱼虾被一网打尽。捕捞空前的丰收。人们高呼,庆贺人在大海前的胜利。更有甚者,有人发明了敲梆渔,即取粗大毛竹在水中,取锤击之,以瞬间产生的强烈震荡波击杀鱼类;为了提高冬天的捕捞产量,渔民们找到了鱼类越冬的场所,猛捕猛捞,又成就前所未有的丰收喜悦。(浦子)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倚天拔地帽峰山
·赴一场盛宴合享人间仙乡鹤寿
·敬老爱老庆重阳
·一时贪念起 几年牢狱灾
·缴水费也能用支付宝了
·我县平调剧目35年来 首次“出征”...
·劳动大楼的塔钟 寻找时间的主人
·“体彩杯”篮球赛结束
·慰问退休老环卫工人
·温馨重阳 关爱老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