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母爱无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4日 09:46:33

  仇叶祥

  母亲生于1929年,娘家在杏树村,弟妹共7人,母亲为长。她从小带弟妹、放牛、砍柴、做家务,没有上过一天学。

  父亲年轻时在上海学艺,回家后不善耕作。母亲既要忙家务,又要干农活。她白天下地劳动,晚上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那穿了又穿的旧衣裤,夜里补好,第二天我们穿着上山砍柴、下地劳动又破了,得重新缝补。我一觉醒来,母亲还在昏暗的油灯下干活;再一觉醒来,母亲已在做早饭了。

  父亲不懂耕种,但善于经商。解放初,父亲一边务农,一边做小生意,母亲帮着打理。她懂得小本生意要靠薄利多销赚钱;懂得做生意,不能把商品随便拿来吃、用。随便吃、用商品是个无底洞。父亲把沙糖制成糖圆、姜糖,村里演戏时,叫我拿到戏场去卖。母亲把小糖一粒一粒地数好,放在饭盒里,她告诉我:小糖一分钱一粒,只准卖给别人,不能偷吃。回家后母亲一边清点小糖,一边数钱,必须是钱、糖相符。有一次,我把几粒小糖赊给了别人。母亲就一个个地去核实,说这不是为了几分钱,是教育孩子不能嘴馋,更不能说谎。母亲懂得过日子,会赚不如会节,家里要吃带鱼了,她把带鱼切成6段,每人一段,谁当餐没吃完,剩下的仍归谁。大家都愿意节省点,留着下顿再吃。我们穿的衣服,买的是白斜纹布,她把布料染成黑不黑、灰不灰的。母亲说:这种布料价格便宜、质地牢固。把它染成这种颜色不显脏,洗起来省肥皂。那时家里虽很穷,但她从不白拿人家的东西。有一天她在路上捡到关洛铭钢笔,这是一支很珍贵的金笔。她四处打听失主,得知是县银行工作的人丢失的。母亲把金笔送上门,失主一定要谢礼,被母亲婉言谢绝。

  因为家境贫穷,弟妹们多灾多难。妹妹12岁时上山砍柴,不小心脚背被刺划破。砍柴划破皮肉是常有的事,不幸的是妹妹感染上病毒,发高热几天几夜不退,母亲几天几夜不合眼。后来妹妹病得眼睛都睁不开了,是娘舅拿出60元钱,把妹妹抬到县医院。她得了破伤风,变成了骨髓炎,住院十多天,欠了上百元医药费。因缴不起医药费,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出院。无奈的母亲苦思冥想突发灵感,就地取药,把燕子蛋壳和蜂窝捣糊,调上麻油敷在妹妹伤口上,想不到奇迹出现,妹妹的病好了。

  母亲给生产队晒麦子,小弟弟跟到晒场玩。晒场与祠堂隔着一条小溪。下大雨时,溪水汹涌,天旱时溪里无水。溪上有座小石桥,小弟弟内急,站在小石桥上小便,被别的小孩推到溪里。这时溪里无水,成堆的麦芒正在燃烧,掉下桥的小弟弟双手插在火堆中,被高度烧伤。母亲和我轮流抱着小弟,奔向梅林卫生院。医生看到弟弟伤势严重,作了简单的处理,让我们送往县医院治疗。可怜的母亲口袋里无钱,只得把弟弟抱回家。她寻思:茶树属凉性植物,挖来茶树根,把它磨成浆糊状,敷在弟弟的伤口上,连续12个昼夜,母亲一边流泪,一边抚摸着剧痛中的弟弟。或许是土方灵验,或许是上苍有眼,或许是母爱的力量,奇迹又一次出现,弟弟的双臂被母亲治好了。

  苦难的家庭,总是伴随着不顺心的事。母亲养猪、养鸡十分不顺当。猪养到百来斤重,就会生病死亡。那时食品站收猪,120斤才合格。有一年猪养到一百多斤了,打算在7月半杀了卖肉。就在离7月半还有20来天,母亲中午去喂猪,猪躺着不吃食,猪身滚烫滚烫的。母亲立即去邻村,请兽医给猪打针。打完针后,母亲想讨个吉利,问站在一旁的小弟:“猪会不会好起来”?小弟弟才4岁,哪懂得母亲的心思,童言无忌地说:“等一会,酱油蘸蘸好吃了”。果然,不幸被弟弟言中,不到3个小时猪死了。母亲一边哭,一边打小弟弟,埋怨他讲话不吉利。小弟受到莫名其妙的打骂,吓得抱头大哭。其他弟妹也跟着哭,那情、那景,让看到的邻居个个伤心。鸡养到能下蛋了,又遇上发鸡瘟,整天屙白屎,母亲急得不得了。弟妹们不懂事,看到鸡窝里的鸡死了,还偷偷的乐,认为终于有鸡肉吃了。

  1986年,我们兄弟3人都已成家立业,母亲可以安享晚年了,不幸得了癌症。那时医疗条件差,前2次去医院检查,都说是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第3次去医院检查,做X光透视还是没有发现病因。第4次住院观察,抽骨髓也没有发现大脑有肿瘤。医生认为是脑供血不足引起头痛,使用血管扩张法治疗,结果越治越痛,最后打封闭针。第5次再到医院,做X光透视,发现已是肺癌后期。送去杭州治疗,医生见母亲病得骨瘦如柴,动手术怕下不了手术台,采取中医疗法,抓了几帖中药让母亲回家。

  回家后听人说:克蛇龟烹成灰后服用,对治疗癌症有特效,我就去县医药公司买克蛇龟;听说藤梨根煎汤喝,可治癌症,弟弟们就上山挖藤梨根;又听说用锡壶酿酒酿,再把大壁虎(壁蜥蛇)放在锡壶里,喝了壶里的汤可治癌症。弟弟们戴上皮手套,带着手电筒和梯子到处去捕捉大壁虎。试用了一个又一个偏方,都因肺癌到了晚期,已是无力回天。

  母亲只能依赖杜冷丁止痛,后来用杜冷丁止痛也不大见效了,母亲痛得难受,叫我让她安乐死。我含泪向母亲解释:“现在国家还没有推行安乐死,用药物结束你的生命等于谋杀。你走了,儿子们怎么做人?”通情达理的母亲听了我的劝说,为了子女们的名声,后来不管有多痛苦,都紧紧地咬着牙,就是不喊痛。看到母亲痛得大汗淋漓,我们的心都要碎了。

  1986年农历9月20日下午,我从县城赶回老家,看到母亲呼出来的气多,吸进去的气少,预感到母亲将要与我们永别了。兄弟3人,整夜守护在母亲病床边。早上4时半有线广播响了,母亲两眼直直地望着我,呼出了最后一口气,慢慢地闭上眼睛,离开了她的儿女们。

  母亲短暂的一生,体现了穷人的硬气,体现了农村妇女的勤劳,体现了家庭主妇的精明,体现了培育子女的聪慧,体现了无边的母爱。母亲是一位女强人、是一位女能人,更是一位伟大的好母亲。母亲那张慈祥的笑脸,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天生我材必有用
·借条难辨真伪 笔迹鉴定来帮忙
·政府为民办哪些实事听听群众的意见
·母亲被抢劫 儿子的朋友干的
·我县第一部网络电影《倩女幽梦》...
·煤气泄漏家中无人 部门联动化险...
·上千市民争夺“五王”
·当婚姻遇上彩礼,你怎么看?
·我县选举产生两名妇联兼职副主席
·梅林2000多村民有了健康“守门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