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南门吹雪
高二(3)班 李浦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1日 09:46:47

  某“高材生”给宁中的两个门卫写了长长一首打油诗,一届传一届,传到我们这儿,就只剩下“南门吹雪”这最经典的一句了。但留下的都是精华,果真。南门门卫师傅姓华,因长年守着一个偌大的校园,出于尊重,老师同学们多称他为“华老师”。印象中,华老师一直都是一头白发,因为过长而一根根搭在一块儿,梳得齐整,很精神。大约是那一头银丝耀眼得过分,想细细说出他的五官,身材云云,就很难再想到什么。这样的经历应该不是我一个人所有的,不然那一头白发也不会被扣上这样一个诗意的帽子——“吹雪”。

  学校不大,事情不少,门卫的工作是一日也不闲着的。勤快的学生六点半就到校了,大门口卡一刷,一声清脆的“叮咚”,唤得太阳的眼睛在迷蒙中懒懒地睁开一条缝;晚的则拖拖拉拉到七点后,太阳就睁大了眼睛等着看他们被嗔怪的好戏。继而是老师们各色各样的小轿车、小电驴,那黄色的栏杆就耐着性子周而复始地一起、一落……到了晚上,八点一批初一初二,九点一批初三,十点一批风华高中,十点十分一批宁中本部。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家长一点一丛地簇拥在大门口,车灯、人流、闲谈声……此外,家长在门外请求着:“师傅,我给我孩子送两件衣服,行个方便吧!”同学们思量着:“我订的报纸到了吧。”老师们呼唤着:“华老师有我的包裹吗?”企图进校做广告的小商贩缠磨了半天只得悻悻地走开。各班的男生挤在一块儿等着向华老师拿水票换水……

  零碎的事情一大堆,华老师却都做得精致。譬如日日上百的车流量,老师的车、家长的车、外来车辆,牌照型号,仪器般的精准,不曾识错一辆;譬如某班的某某感冒药在门卫放了一天还不见来领,他就很是着急地亲自送到教室;譬如矿泉水桶在储藏室内整齐地垒成一面高墙,每一张水票上工工整整地裁剪,工工整整地印着“华××印”;譬如帮学校做的发票一类的小活计也做得一丝不苟……

  印象深刻的是暑假里某个飘着雨的傍晚,我向华老师要来钥匙去取落在培优班教室的课本。他从守卫室里间取出一串钥匙,又翻来覆去地捡出那里面的两把:“喏,这把是楼下的,这把是楼上的,楼下的是铁门,得这么开……”嘱咐了半天,终是不放心:“还是我陪着去妥当,楼下的门很难开的。”我就道着谢谢,跟在后面,看那满头银丝上飞着的细雨和红霞。

  华老师常说,宁中的学子的确认真,每年寒假都会有那么几盏到大年三十都不灭的灯。那些不灭的灯下的学子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夜里门口晕开的那一抹橙黄,下面十年如一日地坐着一个守望青春的老人。

  华老师心里藏着一个宁中,华老师手里捧着无数宁中的故事。和他谈起宁中的那些老师,开口总是“那老师好”。他也会无意间讲起一些宁中就读的学生,讲那些追梦的故事,讲着,眼里闪烁着骄傲而柔情的光,仿佛在讲他的那些孩子。

  哥哥来宁中接我的时候感慨万千:“看到华老师就觉得亲切。都没变啊,大门,教学楼,好像穿越回以前一样。”

  我顺着哥哥的目光望向华老师,满头白发的华老师,宁中的“吹雪”。他用双手拾掇着这学校点点滴滴的小事,用时光叙写着给这方土地的情诗。

  他流在宁中的血液里,他同宁中一起吹拂着千万学子生命里雪一样纯洁的青春。

  (指导老师:郑建明)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农村电商:田野上的新希望
·大小事情:一键搞定
·小学生树叶服饰创意秀
·擦亮眼睛,认清保健食品的宣传“...
·百姓热线
·预防EV71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下周起...
·孩子被陌生人抱走了?谣言!
·白内障老人术后复查效果明显
·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检查再行动
·“保险+服务”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